文◎張則君

  監獄在一般人的觀念裡,就是懲罰罪犯的地方,很少人會在乎裡面收容人的生活狀況,也很少人想去了解這些大家眼中的「壞人」,將來要如何重新回到社會生存?一道高牆,隔絕了他們的世界,監禁只是要為自己犯下的錯誤負責,當期限屆滿,協助他們洗心革面重回人生,則是政府不可懈怠的責任。

不忍監所起風雲,李永然律師協師弟研究改善現今矯正制度

  八年前,英國商人林克穎酒駕撞死送報生逃逸,利用發監執行的空窗期,持著友人護照潛逃回英國,引起台灣社會一片嘩然,我國政府為了緝捕他歸案,於是跨海提告,向英國法院請求引渡他回台服刑,第一審雖判我方勝訴,但英國法院在第二審時則以我國受刑人居住空間僅0.6坪,不符合《歐洲人權公約》規定,而改判我方敗訴,案子再上訴,目前仍在審理中。英國法院第二審的判決理由,讓台灣社會開始檢視監所人權的現況。

  長期關注我國人權發展的李永然律師在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期間內,曾多次前往各大監所訪視,除了提供加菜金,藉以鼓勵受刑人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贈送法律書籍外,介紹熱心的人權律師,志願到各大監獄進行法治教育,擔任教誨志工;也觀察各監獄實際執行的現況,並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答覆監所收容人來信詢問的法律問題,十數年來未曾改變。因此他十分了解台灣現行矯正制度的不足,李永然律師表示:「犯罪,除被害人外,行為人乃至國家,其實都是『受害者』。行為人可能因此一生就毀了,日後重生希望渺茫,國家因此失去一份社會維繫的力量,被害人因權益遭受損害,是最現實的受害者。因此,如何讓這三個受害者,能減少損害,則是矯正執行最需要考量的問題,也是最迫切的工作與任務。對行為人與國家而言,能讓行為人浴火重生,再度扛起對社會的義務,使國家又再復得所失去的力量。而對被害人則應該如何彌補,是『恢復式正義』的課題。但這些問題,都是矯正執行的工作與任務,其艱難與複雜程度不言可喻。因此,如果矯正執行失去準頭,矯正無力,則非但這個問題永遠無解,且更將加重國家與社會的負擔。」

  近幾年來,台灣的監獄發生許多衝突事件,讓人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民國104年2月發生的「高雄大寮監獄事件」,六名受刑人挾持人質事件,最終在發表五項聲明後,以集體自裁的方式結束了寶貴的生命,看著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李永然律師深感國人對於監所矯正制度的漠視,他覺得應該對我國被譽為「如同沙漠般」的矯正法學及矯正執行體制,從事實際觀察,並從法制理論的基礎,詳加檢討,為政府提出相關的建議。

  於是李永然律師邀請擔任監所志工十餘年的台大法研所碩士班學弟黃隆豐法學博士一同進行研究,決定利用兩年的時間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及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供各界人士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聯合國所要求的監獄人權標準,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監獄真相大揭露」一書揭露監所管理缺失與提供改革方向

  經過了近兩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了各項矯正法制的觀察報告,為了讓政府各單位及受刑人、受刑人家屬們能詳加參考,又花費許多時間整理內容、添加資料,最後完成針對我國矯正執行的實務與未來法制革新的研討報告,並由永然文化出版,書名定為「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如同前監察委員李復甸律師在本書序中所言:「監所是最不為人知的社會陰暗角落,也是最需要關注的人權黑洞」,「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一書先點出目前我國監獄的各項問題,舉例來說:

  (一)監所收容人超收的情況,至民國107年2月底,法務部核定收容人數為56,877人,實際收容人數61,129人,超收了4,252人,多達7.5%,除了房舍不足外,戒護人員、教化人員、醫療設備等均不敷使用,在監所工作人員無法負荷工作的情況下,直接影響了收容人需求及教化等問題,例如:醫療、房舍擁擠、活動空間狹小、法律問題、心理問題及出獄後的就業問題等。

  (二)監所的醫療問題:醫療經費、醫療設施和人員嚴重缺乏、外醫的戒護問題,都是監所在受刑人醫療上所面臨的難題。

  (三)監所作業問題:因矯正預算不足,監所藉收容人的人力生產「自力更生」來解決自己生活所需,一方面可自給自足,另方面也可訓練收容人謀生技能,擔負部分的社會責任,但目前多以手工業為主,相關法規的缺乏、專業技術指導及經管人才的欠缺、工其設備購置不易乃至電力供應問題,都是監所作業升級的重大障礙。

  此外,尚包括目前社會上討論較多的假釋及中途之家的建立、監所分類法制化及矯正人員不足、工作量過大等情形,都是政府單位應正視的問題所在。也是本次針對我國監獄矯正現況及改善方向進行研討的目的──為我國矯正執行革新而努力。

  當一個自由的人不論有心或無意,因犯罪必須入獄服刑,面對監禁的生活,心理難免恐懼不安、家人的驚惶失措也可想而知,本書作者特別用了一整個章節,以淺顯文字完整介紹監獄生活現狀及入監前的各種準備,從心理層面到實際應用,一一翔實說明,讓受刑人和家屬能了解矯正執行及服刑時各項應注意的事項,希望提供即將入獄服刑的受刑人有實質上的幫助,協助其順利完成入監服刑,將來能回歸社會工作生活。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一書,除了由兩位法律專家李永然律師、黃隆豐博士執筆,還邀請了立法院王金平前院長、前監察委員李復甸律師為序,書中更收錄了長期在監所擔任教誨師的李雯馨女士分享在監所所見所聞的心得,是各界研究我國矯正制度不可或缺的一本參考圖書。

努力符合聯合國要求監獄人權標準,協助受刑人重返社會

  有人問犯人憑什麼講「人權」?李永然律師強調:矯正的目的是希望能藉由各項矯治處遇計畫,來改善犯罪人的反社會性人格,因此重視監所人權並非在公平正義上偏袒犯罪受刑人,而是希望藉由重視監所人權來同化受刑人的價值判斷,修正錯誤的行為,讓他們接受教化後,未來能重新回到社會上正常的生活。「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一書的出版,即盼藉由周詳完整的內容介紹,喚起國人對矯正執行制度的關注與重視,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的革新盡一份心力,做出符合聯合國所要求之「監獄人權標準」,並提升社會對於受刑人的人權觀念,協助他們悔過向上,重返社會並回饋社會,這才是國家社稷之福!

97-1.jpg

97-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監所人權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