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收到「烏龍稅單」該怎麼辦?認栽、賠錢了事?還是尋求行政救濟,爭取應有的權益?稅務行政救濟具有專業性,勝訴機率小,台灣財稅案件的審判,人民的勝訴率只有4%~6%,大部分有稅務爭議時,大都寧可付錢認賠了事。於民國106年12月28日施行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將扭轉這種現象。該法強化了行政救濟程序,也更進一步保障了納稅者的權益!納稅者權利保護諮詢會、納稅者權利保護官正式登場,這也是納稅者迅速解決稅務爭議的第一步。不想讓自己的權利「稅」著了,平時就要做好功課,增加自己的法律功力,《別讓權利稅著了──簡單讀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一書教你做個聰明的納稅者!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上路,賦稅人權邁進一大步

  我國《憲法》第19條明文規定:「人民有依法律納稅之義務。」,因此,民眾都知道要依法按時繳納各項稅賦,但長久以來面對稅務機關不合理的課稅方式,卻也十分無奈,且政府為達成課稅目的所為的裁罰及各種強制手段(例如拘提、管收、限制出境等),對於人民基本權侵害更為重大,致使我國關於「賦稅人權」法治觀念落後的現象一直為人所詬病。

  因此立法院為了落實確保納稅者的權利,實現「課稅公平」及貫徹「正當法律程序」,於民國105年12月9日三讀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總統於民國105年12月28日公布,並自民國106年12月28日起正式施行。此法的通過,象徵我國落實賦稅人權前進的一大步,對於人民的賦稅權利更加有保障。

  長期關注國內各項人權發展的李永然律師,在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期間,就十分重視「賦稅人權」議題,面對《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上路,這部法律究竟對民眾有何影響?又該如何加以應用?李永然律師表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一條即說明,『為落實憲法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及其他相關基本權利之保障,確保納稅者權利,實現課稅公平及貫徹正當法律程序,特制定本法。』揭示納稅者固然有依法律納稅的義務,但更有依法律納稅的『權利』;因此,納稅者一定要瞭解自己的權利,並加以應用,才能確保自身的權益。」

認識納稅者權利,保障自身權益沒煩惱

  納稅者的權利有哪些?簡言之,包括:

  一、主管機關應主動提供納稅者妥適、必要的協助,並確保納稅者在稅捐稽徵程序上受到「正當程序」的保障;

  二、納稅者被稅捐稽徵機關或財政部賦稅署進行調查時,可以要求該機關以「書面」說明納稅者被調查者調查或備詢的事由及範圍;被調查者也有選任「代理人」或請「輔佐人」偕同到場的權利;

  三、納稅者申請「復查」或提起「訴願」後,可以向「稅捐稽徵機關」或「受理訴願機關」申請閱覽、抄寫、複印或攝影與核課、裁罰有關的資料;

  四、納稅者不服「課稅處分」,經「復查」決定後提起行政爭訟,於相關程序終結前,可以「追加」或「變更」主張課稅處分的「違法事由」,俾保障自身權益。

  至於其他的權利部分,則可參考《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規定。

  李永然律師對於《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在應用方面,指出其兩大特色,即:一、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置「納稅者權利保護諮詢會」,辦理「協調各機關間有關納稅者權利保護事宜」……等事項;二、稅捐稽徵機關應主動提供納稅者妥適必要的協助,並指定「專人」為「納稅者權利保護官」,保護官的工作包括:(一)協助納稅者進行稅捐爭議的溝通與協調;(二)受理納稅者的「申訴」或「陳情」,並提出改善建議;(三)於納稅者依法尋求救濟時,提供必要的諮詢與協助;(四)每年提出納稅者權利保護的工作成果報告等事項。

《別讓權利稅著了》一書上市,讓您簡單讀納保法

  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這部與自身息息相關的法律,永然財經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和召集人陳曉祺律師策劃了《別讓權利稅著了──簡單讀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一書,由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出版,邀集了李永然律師、黃振國總經理、陳曉祺律師、吳任偉律師、許淑玲律師、黃志國律師、張雅蘋律師及孫慧敏法務特助,以他們法律與稅務的專業,剖析這新上路的法律。

  身為本書策劃人及作者的永然財經法律事務中心召集人陳曉祺律師表示:「相較於世界各先進國家,我國對於賦稅人權之保障起步較晚,直至民國106年12月28日《納稅權利者保護法》才正式施行,然而每個國民都要繳稅,因此賦稅人權是與社會大眾切身相關的議題,《別讓權利稅著了──簡單讀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一書對於《納稅權利者保護法》有相當完整的剖析,希望能讓社會大眾對於這部新的法律有更多認識,以維護自身權益。」

  永然財經法律事務中心副召集人谷逸晨律師也表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立法,對於納稅義務人基本權的保障確實有極大助益,實屬我國落實賦稅人權的一大步,民眾應該多加了解其中的法律規定,在盡義務的同時,也要了解並保障自己的權益。」

  身為財稅專家並有多年稅務救濟實務及教學經驗的黃振國總經理在本書序中談到:「法律規定是抽象的,經由具體個案之適用方可更易於理解與運用。《納稅者權利保護法》雖是新制訂之法律,但該法所闡明的各項保障納稅者權利之規定,應配合《行政程序法》、《稅捐稽徵法》相關規定,實務運用時(包括稅務救濟)應一併予以配合運用,確有必要,故本書內容解析時配合說明,對讀者很有助益。」

  《別讓權利稅著了──簡單讀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一書共分為四大章:第一章為「認識《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不但逐條解析《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並針對該法要點,專文著重詳解。了解《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後,就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難的稅務救濟的探討。這也是本書第二章「《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與稅務救濟」的主要內文。既然本法是與納稅者權利有關的專法,《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與稅法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運用,自然是必須深入了解的。想了解《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與稅法間的關係,可參考本書第三章「《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與稅法之運用」。第四章是「附錄」,本書蒐集與《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相關法令,並提供中國大陸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納稅人權利與義務的公告及英國納稅人權利憲章,方便讀者參閱。

  永然財經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認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制定進一步落實我國的賦稅人權,但法律是需要由民眾來運用,在本法中所指的「納稅者」,包括了各稅法規定的「納稅義務人」、「扣繳義務人」、「代徵人」、「代繳人」及其他依法負繳納稅捐義務的人,也表示你我都包含在其中。因此確實了解《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內容,才是保障自己權利的方法,這也是出版《別讓權利稅著了──簡單讀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一書的目的。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已經上路,別再為了烏龍稅單傷腦筋了,閱讀《別讓權利稅著了──簡單讀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讓你做個聰明的納稅人!

98-1(201807).jpg

98-2(201807).jpg

............................................................................................................................................................

別讓權利稅著了──簡單讀懂納稅者權利保護法

策劃:李永然.陳曉祺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陳曉祺.吳任偉.許淑玲.黃志國.張雅蘋.孫慧敏
書號:1X13
定價:280元

收到烏龍稅單怎麼辦?認栽、賠錢了事?還是尋求行政救濟?於民國106年施行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強化了行政救濟程序,也更進一步保障了納稅者的權益!納稅者權利保護諮詢會、納稅者權利保護官正式登場,這也是納稅者迅速解決稅務爭議的第一步。不想讓自己的權利「稅」著了?本書是你的最佳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