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案例:台商甲公司對陸商乙享有貨款債權;陸商乙公司於大陸人民法院判決應清償台商甲公司貨款,郤遲未履行,台商甲該如何強制執行?又執行程序於何種情形下會終結?

解析:台商甲對陸商乙既然已獲法院判決勝訴,如該判決確定,台商甲自可以之為「執行依據」,向管轄的執行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參見大陸《民事訴訟法》第224條第1款)。又大陸《民事訴訟法》第236條第1款規定: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

  台商甲在進行法院的強制執行應注意以下四點:

一、要求法院請被執行人報告「財產狀況」

  由於強制執行涉及要處理債務人的財產,申請執行的債權人可以提出債務人的財產狀況;如果被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應當報告當前以及收到執行通知之日「一年」的財產狀況。被執行人「拒絕報告」或者「虛假報告」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節輕重對被執行人或其法定代理人、有關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或者直接責任人員予以「罰款」、「拘留」(參見大陸《民事訴訟法》第241條)。

二、被執人不履行法律文書上義務的後果

  如果強制執行,卻無法扣得債務人的財產,被執行人不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大陸《民事訴訟法》第255條規定:法院可以對被執行人(債務人)採取或者通知「有關單位」協助採取限制出境,在「徵信系統記錄」、「透過媒體公佈不履行義務訊息」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措施。

三、被執行人不履行,就構成犯罪嗎?

  按大陸《刑法》第313條規定「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該條文規定:對人民法院的判決有能力執行而拒不執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

  被執行人構成前述犯罪,必須「有能力執行而拒不執行,情節重大」,其乃指:
  (1)被執行人隱藏、轉移、故意毀損財產或者無債轉讓財產、以明顯不合理的低價轉讓財產,致使判決、裁定無法執行。
  (2)擔保人或者被執行人隱藏、轉移、故意毀損或者轉讓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擔保的財產,致使判決、裁定無法執行。
  (3)協助執行義務人接到人民法院「協助執行通知書」後,拒不協助執行,致使判決、裁定無法執行的;
  (4)被執行人、擔保人、協助執行人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通謀,利用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職權妨害執行,致使判決、裁定無法執行等。

  在此還要提醒一點是進行執行程序後轉移財產,致使人民法院無法執行的行為,有可能構成大陸《刑法》第313條「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但判決、裁定等法律文書生效後,進行執行程序前轉移財產的行為,同樣也可以構成「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註1)。

四、那些情形,人民法院可以裁定終結執行?

  大陸執行法院的執行,有「裁定中止執行」(註2)與「裁定終結執行」(大陸《民事訴訟法》第257條)之分。二者不同;例如:經強制執行,而作為被執行人的公民因生活困難無力償還借款,無收入來源,又喪失勞動能力的,人民法院可以依《民事訴訟法》第257條第(五)項裁定終結執行。

  另外大陸最高人民法院於2016年10月29日頒布《關於嚴格規範終結本次執行程序的規定(試行)》,於第1條規定:人民法院終結本次執行程序,應同時符合下列條件:(1)已向被執行人發出執行通知,責令被執行人報告財產;(2)已向被執行人發出「限制消費令」,並將符合條件的被執行人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3)已窮盡財產調查措施,未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供執行的財產或者發現的財產不能處置;(4)自執行案件立案之日起已超過「三個月」;(5)被執行人下落不明的,已依法予以查找;被執行人或者其他人妨害執行的,已依法採取罰款、拘留等強制措施,構成犯罪的,已依法啟動刑事責任追究程序(註3)。

  綜上所述,台商如有遭到欠款、倒債,已獲得法院勝訴確定判決,應努力進行大陸執行法院的強制執行程序,俾保自身權益。

註1、傅松苗、丁靈敏編著:民事執行實務難題梳理與解析,頁144~145,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發行,2017年4月第1版第4次印刷。
註2、大陸《民事訴訟法》第256條第1款規定可以裁定中止的法定情形,如:「申請人表示可以延期執行的」、「案外人對執行標的提出確有理由的異議的」…等。
註3、中國行為法學會執行行為所研究會編著:最高人民法院執行最新司法解釋適用指導與關聯條文對照,頁20,中國法制出版社出版,2017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

H118   《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免費贈閱,觀迎索取

  西進大陸投資經商,除了資金、膽識、人脈之外,別忘了配備「法律意識」隨行!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投資、經營管理、日常生活起居,都難免遭遇各式各樣的法律問題,因各項糾紛涉入官司者亦時有所聞,在法令規範與台灣大不同的中國大陸,一旦權益受損,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的保障?除了聘請合格、專業的律師協助之外,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絕對少不得!

  李永然律師投入兩岸法律事務二十餘年,並曾擔任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深諳大陸台商面臨的各種困境,每藉由不同媒體撰寫相關的法律問答,此次由社團法人德平安協會捐助永然法律基金會印製的《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即是精選李律師撰述的此類相關文章而成;內容分成〈民事爭訟〉、〈民事執行〉、〈刑事訴訟〉、〈房地買賣租賃〉等四大篇,隨身攜閱,即可快速理解:如何運用及面對大陸的「支付令」、大陸的民事訴訟程序為何、如何掌握訴訟時效、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序何時派上用場、如何利用勝訴的仲裁裁決執行債務人財產、不慎成為刑事被告,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大陸法院審理涉台案件,如何適用法律、台商如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後,可以改變用途嗎、在大陸買房租屋,該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即將整裝登「陸」嗎?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