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務部統計至今年八月,全國六萬多名受刑人中,有三千多人超過六十歲,年齡最大的受刑人已有八十六歲,受刑人高齡化的問題引發各界關注,法務部矯正署針對高齡受刑者,除設立專區、老弱工場外,部分監獄也開始培訓照護服務員,由受過看護訓練的收人協助照護。

  長期關注監所人權的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表示:「政府應正視受刑人高齡化的現象,對於高齡行動不便或無法自理生活的受刑人需提供應有的醫療照護,並保障他們的就醫權益。此外,監獄受刑人是目前長照政策沒有關注到的一群,但他們仍有長照的需求,現有許多監所為因應長照人手不足,開立培訓照顧服務員的課程,這些接受過訓練的受刑人,不僅可以協助照護監所中高齡不便的受刑人,未來出獄考上證照後,也能投入長照市場,擁有謀生的一技之長,算是為受刑人回歸社會預做準備的一種方式,值得各界支持。」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