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載,位於台中監獄大門右側的「矯正教育館」於民國107年9月28日正式啟用,這棟斥資新台幣9千多萬興建的建築物,所有設施都是由監所人員自行發想而成,除了複製真實囚房外,也設置「世界監獄」地圖,經由互動式科技設備,讓民眾認識全球最豪華的監獄、需要付租金的監獄等……各國監獄景況,另外民眾也可透過VR虛擬實境影片,了解監所內實際作業、生活情形,親身體驗觀察受刑人生活環境。台中監獄邱鴻基典獄長表示,這座全國首座多功能矯正教育館結合法治教育、社區活動,「寧可監獄主動走出去讓外界了解,也不要讓人走進監獄來。」,而「矯正教育館」也已成為新興的打卡景點。

  長期關注監所人權的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表示,監獄在一般民眾的印象中就是關壞人的嫌惡設施,並不會想主動走入監獄了解受刑人的生活情形和矯正制度的現況,如今政府矯治單位能在台中監獄打造首座「矯正教育館」,透過其中各種互動的科技設備,讓民眾輕鬆認識世界各地的監所設施,並體驗受刑人於服刑期間的感受,非常值得稱許。矯正制度的目的,在於使犯罪者能經由教化,反省自己的過錯,改過遷善後重返社會,成為有用之人(即「再社會化」)。因此當民眾對監獄「高牆」內的認識愈多,就更能以成熟的態度看待監獄矯正制度,這也是為什麼國家應保障受刑人的基本人權,透過「教化」化解戾氣、消弭他們再犯造成社會負擔的可能,才是國家社稷之福。

新聞連結:6年前這裡被抗議 今搖身變打卡夯景點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