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李永然律師、林岫萱律師

案例:

  有一天小華加班到很晚,騎車回家時卻一時恍神,在閃黃燈路口沒有減速就直接衝到路口,正巧該路口另一個方向騎車而來的小明,因為趕著回家,經過閃黃燈路口也沒有減速,小華和小明在路口相互碰撞後,雙雙倒地。警察到場後,小華和小明紛紛指責對方沒有禮讓才會發生事故,並說對方的行為才是「肇事原因」。請問車禍的肇事責任是如何認定其責任比例呢?

解析:

一、什麼是「肇事責任比例」?

  交通事故發生後,當事人雙方通常同時會遇到「民事」及「刑事」責任,偶爾也會涉及「行政」責任。「民事責任」是指如果因為自己駕駛上的不小心,造成對方受到人身或財產上的損害,要怎麼賠償對方的損害;「刑事責任」則是指駕駛人因為故意或過失,違反《刑法》規定,遭到被害人告訴而受到各地方檢察署偵查或各地方法院審判,認定其罪責;至於「行政責任」是駕駛行為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或《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等等道路交通相關行政規範,因此遭到警察機關裁處罰鍰或其他行政處分。而受到「肇事責任比例」影響最多的,是「民事責任」中要賠償的數額,至於「肇事責任」,不論其判斷屬於「肇事主因」或「肇事次因」,都會有「刑事責任」。

二、誰來判斷「肇事責任比例」?

  「肇事責任比例」通常由三種不同類型的單位來判斷:(一)各地監理站下的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二)「學術單位」,例如大學的車輛行車事故鑑定研究中心;(三)由法院的法官依卷證資料並依職權自行判斷。

  一般來說,法院的法官會基於各地監理站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的鑑定報告或是學術單位的鑑定報告,再依據雙方提出於法院的資料後綜合判斷,原因在於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及學術單位提供的鑑定報告,大部分都只會列出「肇事主因」、「肇事次因」、「同為肇事主因」等,實務上法院的法院會將單一肇事主因認定為需賠償全部責任,同為肇事主因則為雙方各賠償一半,分別為「肇事主因」及「肇事次因」時,情況較為複雜,一般來說是肇事主因賠償七成、肇事次因賠償三成,但現實中發生交通事故的狀況百百種,因此法院的法官會依據其他相關的證據資料來調整實際賠償的比例。

三、如何判斷「肇事責任比例」?

  判斷交通事故的「肇事責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發生一件交通事故時,警方到場後做出初步判斷,填寫「初判表」,內容包含天候狀況、光線、路面情形等等,然而初判表只是「初判」,之後若送去「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判斷,結果還是有可能會跟警方初判結果不同。

  若交通事故當事人雙方對於肇事責任有爭執,通常會向各地方監理站下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費用新臺幣3,000元),如果已經有向檢警單位提出刑事「告訴」,可以請檢察機關函送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各地方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除了參考警方的初判表之外,通常會參考警方拍攝的現場照片確認車體刮痕或路面痕跡等、路口或路旁監視器畫面、行車紀錄器畫面、當場目擊證人的證詞、受傷的驗傷單、相關交通法規的規範例如路權歸屬或速限等等相關資料;也會安排當事人雙方前往監理站說明當天發生的狀況。之後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會將鑑定報告寄給雙方當事人,如果對於鑑定報告結果不服,可以在收到鑑定報告「30日」內,向各地車輛行車事故鑑定覆議會申請覆議(費用新臺幣2,000元)。

  如果對於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報告和車輛行車事故鑑定覆議會覆議結果均不服,此時刑事偵查的進度通常也進行到起訴或是已經提出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而由法院法官審理中,這時候可以跟法院說明為何覺得鑑定報告和覆議結果不合理,因此聲請送學術單位再鑑定,此時法院和當事人雙方討論決定送哪一間學術單位,費用則先由提出聲請的一方負擔,最後會列入訴訟費用裡。大部分的法官只會准許送一間學術單位鑑定,畢竟此時已經有三份鑑定報告,也花費了很多時間及金錢成本,因此建議對於每一次的鑑定過程都需要審慎處理,盡量將所有的證據資料提出,避免鑑定結果有誤差,而產生不利的結果。

四、結語

  遇到交通事故產生損害時,若雙方對於到底要怎麼賠償損害沒有共識時,這時直接請專業的鑑定單位來判斷並釐清肇事責任歸屬,才能盡量避免爭議。在本件案例情形中,即便小明和小華主張都是對方的錯,鑑定單位在判斷肇事責任時,除了小明和小華個別說法外,也會依據警方拍攝的現場照片、路口或路旁監視器畫面、行車紀錄器畫面、當場目擊證人的證詞、當事人受傷的驗傷單、相關交通法規的規範例如路權歸屬或速限等等相關資料綜合判斷。

......................................................................................................

《圖書推薦》

如何請求車禍賠償--兼論車禍刑事責任

作者:楊芳婉 十二版日期:2017/04
書號:1F10-2 原價:360元

  車輛,帶來交通便捷之利;車禍,卻也相對造成被害人生命、財產的損失,甚至不可逆的人生變局。發生不幸的車禍事故,驚愕之餘,當事人或其家屬,該如何面對緊接而來的善後事宜,包括責任釐清、請求賠償、追究刑責……等等?本書作者從法律關懷出發,提供讀者最迫切、完整的因應對策!

1C27

汽車駕駛人法律一把罩 

作者:李永然 等著
出版日期:2012/03(初版)
書號:1C27
定價:250元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

  無論作為生財器具或代步工具,汽車的選購、使用與保養,都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本書從「購車」、「租車」、「修車」到「行車」,以數十則案例、解析的易讀模式,打造讀者完整的法律知識庫,是用車人保障自身權益不可或缺的隨身寶典!

2L04  

車禍賠償Q&A

作者:李後政
出版日期:2012/03(八版)
書號:2L04-2
定價:240元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

 
 

  無論城市或鄉間,國內使用汽機車的情形已愈來愈普遍,發生車禍事故亦無日無之。車禍固然不是你我所樂見,但萬一不幸發生了,被害人、肇事者及其家屬該如何處理後續的民事賠償事宜,卻是當事人難以迴避的「痛」。本書以實用觀點,整理各級法院重要實務裁判,就車禍賠償內容、相關民事訴訟及強制執行程序之處理,以假設或實際案例加以解析,為讀者遭遇車禍急難時不可不備之工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