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337.jpg

李 序

  法律與生活息息相關,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會碰觸到法律問題,有些人雖循規蹈矩、奉公守法,仍可能因忽略平常研究法律常識,一旦發生糾紛,即不知所措,在校的學習上,因對於法律課程的設計並非完善,此時「加強法律宣導」,就變得十分重要。

  民國103年時,透過好友朱漢耀先生的介紹,有機會與新竹市顏政德先生見面,談及他所提出的一些理念,其中「安全、安心、安居,建立一個三安環境的新竹城」,余十分認同,因為交通安全、治安安心、環境安居,確實與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當時顏先生即提出希望能夠印製一本符合此概念的法律手冊時,余即刻允諾協助,並為該法律手冊訂下標題,即《關懷新竹市民權益法律手冊──共創安全、安心、安居三安優質新竹城》,永然法律基金會也贊助支持編印,以實際行動支持顏先生。該手冊也已於中華民國103年9月出刊。

  時隔多年,顏先生有感原本應該是教導學子的「校園」,已演變成「地雷場」,層出不窮的不定時炸彈隨時引爆,不論是體罰過當、霸凌事件、兩性觀念偏差,還是暴力、毒品、幫派的滲透,皆令人憂心忡忡。於是再次與我討論,想為新竹市青少年朋友們印製一本專為他們打造的「法律手冊」,教導青少年把守住道德的最後底線──「法律」,至少讓他們擁有自我保護的能力,不再因無聊、好奇、不小心觸法而不自知。

  本手冊共分七大篇,包括網遊OK繃、著作通行證、兩性諮詢室、自由防火牆、校園守護隊、金錢作業簿、救援119七大篇,探討時下青少年最容易觸犯、甚至還不知道已經觸犯的問題,例如青少年間常流傳的地獄梗笑話、只是借騎腳踏車又沒帶回家、在班級群組罵人、隨手轉推PO文。而常見的犯罪行為,例如吸毒、鬥毆、傷人、霸凌,也有所解析。

  永然願意支持實在做事的人,在與顏先生晤談過程中,知道他在新竹市有提供弱勢團體或個人法律或地政相關的免費諮詢服務,余也願意協助提供法律知識,支持顏先生繼續服務市民的理念。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

                李永然律師
                      2018年10月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