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關治維實習律師

  民國(下同)107年11月8日聯合報A8版、蘋果日報A11版報導載稱北市ㄧ位劉姓老婦有ㄧ獨子,獨子去世後,媳婦便從此對劉姓老婦不理不睬,劉姓老婦便獨自搬至安養中心生活。劉婦早年因投保保險認識ㄧ位女保險員,該保險員多年來對劉婦噓寒問暖,連女保險員的丈夫都將劉婦視為家人,主動負起照顧責任,常到安養中心探視劉婦。劉婦感念保險員夫婦的陪伴,決定將畢生積蓄新臺幣1600餘萬全贈與保險員夫婦。106年初劉婦親自與保險員夫婦到民間公證人事務所,將贈與契約、存摺與印鑑使用委託書進行公證,讓保險員夫婦可以使用,全程仍不忘錄影存證。

  106年6月劉婦彌留之際,安養中心通知媳婦來見劉婦最後ㄧ面,媳婦仍未現身,劉婦的身後事還是由保險員夫婦幫忙打點,媳婦遲至劉婦死亡後3、4天才現身。事後媳婦整理劉婦安養中心的遺物時,發現劉婦存款已提領ㄧ空,便提告保險員夫婦盜領存款。檢察官於偵查後發現劉婦精神狀況良好、未遭脅迫下,在公證人事務所同意保險員夫婦使用存摺、印章並將存款贈與保險員夫婦,且有全程錄影足以證明,因此檢察官就以罪證不足,對保險員夫婦作出「不起訴處分」。

  近年來未盡孝道、對長輩不聞不問,直至長輩去世後才出面爭取遺產的社會新聞愈來愈多。ㄧ般民眾大多都知道法律設有「特留分」(《民法》第1223條參照)的規定,而認為無論如何依法都能分配到ㄧ部分的遺產,更使有些不盡孝道、只想爭遺產的親屬有恃無恐。然而筆者在此要強調,除了大眾熟知的特留分外,《民法》其實也另有「不孝條款」,在ㄧ些情形下即便本來有繼承權,也可能會喪失繼承權!

  此即《民法》第1145條第1項:「有左列各款情事之一者,喪失其繼承權:一、故意致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於死或雖未致死因而受刑之宣告者。二、以詐欺或脅迫使被繼承人為關於繼承之遺囑,或使其撤回或變更之者。三、以詐欺或脅迫妨害被繼承人為關於繼承之遺囑,或妨害其撤回或變更之者。四、偽造、變造、隱匿或湮滅被繼承人關於繼承之遺囑者。五、對於被繼承人有重大之虐待或侮辱情事,經被繼承人表示其不得繼承者。」規定了各種喪失繼承權的行為,也就是筆者上述形容的「不孝條款」。在符合該條規定的各種情形下,繼承人便會「喪失繼承權」,當然也包含了民眾所熟知的「特留分」,因此筆者要特別強調讀者千萬不要誤以為有特留分的規定就ㄧ定可以繼承財產!繼承權可能會因構成《民法》第1145條的法定事由而喪失!

  另外,筆者要強調依最高法院74年台上字第1870號判例要旨:「民法第一千一百四十五條第一項第五款所謂對於被繼承人有重大之虐待情事,係指以身體上或精神上之痛苦加諸於被繼承人而言,凡對於被繼承人施加毆打,或對之負有扶養義務而惡意不予扶養者,固均屬之,即被繼承人(父母)終年臥病在床,繼承人無不能探視之正當理由,而至被繼承人死亡為止,始終不予探視者,衡諸我國重視孝道固有倫理,足致被繼承人感受精神上莫大痛苦之情節,亦應認有重大虐待之行為。」最高法院認為父母終年臥病在床,無不能探視之正當理由,而至父母死亡為止始終不予探視,使父母受精神上莫大的痛苦,也符合《民法》第1145條第1項,喪失繼承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對於社會上發生這種事,感到遺憾及心痛。他認為「百善孝為先」,故呼籲民眾還是要重視孝道,對長輩不宜不聞不問,同時也千萬不要有會喪失遺產繼承權利的行為!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5/3467706

...................................................................................................................................................

繼承權益與繼承司法實務──兼談台灣人民在大陸繼承實務
作者:李永然律師、李廷鈞地政士、劉芝容地政士
書號:1F24  定價:300
出版日期:2018/09初版

  大部分人努力一輩子,就是希望給下一代留下好的基礎。然而,若未好好處理身後的財產問題,那留下的就不是財富,而是一連串「剪不斷、理還亂」的紛爭了。能平穩的轉移財產,靠的是智慧與事先的規劃。遇到繼承事件時,除了傷悲外,更要妥善處理各項事宜,以免違法,甚而遭處罰鍰。本書分六大篇探討繼承相關問題,詳述台灣與大陸繼承權益及實務辦理、節稅規劃與報稅技巧。本書手把手,教你辦好繼承!

繼承權益法律指標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合著
書號:1F22-1
定價:260元

  遺產,是先人留給在世者的最後一份禮物,但要如何安排,才能合乎法律規定,而又不致成為遺族為錢反目的導火線?是每個有資產者或繼承人不可避談的事。
  本書由專家為您把關,從繼承的意義、誰有繼承權、何謂應繼分、特留分、遺贈的效力、可否抛棄繼承、如何預立遺囑、誰可擔任遺囑見證人、誰來執行遺囑,到如何計算遺產價值、分割遺產、如何申報遺產稅、辦理繼承登記……等一系列繼承權益問題,有深入淺出的解析,是您未雨綢繆的最佳智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