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台灣與中國大陸基於同文同種,民間交流往來相當密切,不少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目前也有不少台灣學子前往中國大陸求學;兩岸間的通婚近三十年也從未間斷。

    基於兩岸人民間經商、通婚和工作十分常見,台灣與許多大陸城市已成一日生活圈,在來往密切的情形下也產生許多法律上的權義及犯罪問題,必須透過兩岸政府與民間的溝通交流來加以解決,當兩岸的海基會、海協會交流減少之際,也正是民間團體展現力量之時。江西省犯罪學研究會與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自2010年起每年皆會於江西舉辦「贛台法學論壇」,至今已至第九屆,藉由專家學者的學術研討,討論兩岸共同面臨的各項法律問題。

  兩岸官方關係自2016年出現變化,讓民間許多權利義務受到了影響,然而現今兩岸人民來往密切,台灣與許多大陸城市早已成為一日生活圈,就學、就業、通婚、經商等等互動頻繁,若無法有效解決民眾的需求與消弭彼此的爭議,只會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對於未來的發展也更加不利。因此利用民間單位進行溝通交流已成為現今的趨勢。

「贛台法學論壇」結集兩岸專家學者研討法律議題

  1993年成立的江西省犯罪學研究會,是中國省級犯罪學研究的第一會,也是亞洲地區較早的犯罪學術團體,十分注重對外的法學交流,2009年由李雲龍教授接下會長一職,李教授非常重視與台灣的專家學者互動,於是於2010年與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首次合辦「第一屆贛台法學論壇」,包括當時的杜啟堯理事長、李永然名譽理事長及數位台灣的專家學者前往江西南昌與會,成為兩會共同舉辦法學論壇的開始,至今已過了九年,年年的「贛台法學論壇」都以兩岸人民共同遇到各類犯罪法律問題進行研討,歷年探討的主題範圍十分廣泛,並將專家學者的論文集結成冊,出版為《贛台法學論壇文集》,內容包括:陸資來台的研究、經濟犯罪與死刑的適用、貪污賄賂犯罪研究、監獄制度改革研究、瀆職侵權犯罪研究(第二屆);兩岸投資保障研究、刑事訴訟法修正研究、貪污賄賂罪適用死刑研究(第三屆);懲治房地產暴利,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陸資赴台投資法律保障問題研究、毒品犯罪適用死刑問題研究、勞動者權益保障研究、報復社會型重大暴力犯罪研究(第五屆);房地產暴利法律問題研究、自由貿易法律問題研究、人為什麼會犯罪問題研究、恐怖暴力犯罪的防控問題研究、合同解除問題研究、民間借貸法律規制問題研究、人權法律問題研究(第六屆);建議刑法增設新罪研究、公民適足住房權研究、毒品犯罪研究、網絡詐騙犯罪研究、貪污受賄犯罪研究、民間借貸擔保責任研究(第七屆);犯罪與預防研究、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研究、知識產權的侵犯與保護研究、毒品犯罪的預防與懲治研究、住房權、納稅人權利保障研究、法官與律師良性互動研究(第八屆),皆是與當時社會所面臨的犯罪問題息息相關。李永然律師更以專家的身分擔任各屆的主編或副主編。

台灣代表團出訪陣容大,受主辦單位熱烈歡迎

  今年(2018年)11月16日,由江西省犯罪學研究會與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合辦的「第九屆贛台法學論壇」於江西省南昌市正式舉行,在現任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石賜亮理事長與李永然名譽理事長帶領下,台灣專家學者一行30人前往當地出席論壇,受到主辦單位的熱烈歡迎。本次論壇針對六大主題進行探討,分別為一:銀行債權保護研究、二:公民適足住房權研究、三:自由貿易法律研究、四:毒品販運的防治策略研究、五:賄賂犯罪打擊嚴重,為什麼抑制不了犯罪、六:其他法律研究,台灣許多專家學者也提供了論文。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更在現場發表「保障適足住房權之研究──從保障住房承租權談起」論文,以其多年的實務經驗與現場來賓分享。本次論壇共有91位專家學者、發表56篇論文,由主辦單位集結為《第九屆贛台法學論壇文集》,由李雲龍、葉國兵、鄢清員擔任主編、李永然與吳威志擔任副主編,發表研討成果供各界參考。

打造法學交流平台,以溝通化解歧見

  自第一屆贛台法學論壇參與至今,身為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名譽理事長的李永然律師表示:「在江西省犯罪學研究會李雲龍會長的支持下,兩會合辦的『贛台法學論壇』至今已邁入九屆,透過每屆兩岸專家學者們精闢的分析與研究,提供了官方在處理各類犯罪與法律問題很好的建議,很榮幸我能參與其中,也期待『贛台法學論壇』能一直持續舉辦下去,能夠利用這個平台,成為海峽兩岸法界人士對兩岸法學及犯罪議題互相交流溝通的園地。」。

  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石賜亮理事長在本次「第九屆贛台法學論壇」開幕致詞時,特別提出四個感謝和一個祝願,四個感謝是:一、感謝江西省犯罪學研究會李雲龍會長整合了廣大的資源,促成大會的盛況。二、感謝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長期熱心的奉獻和努力,匯集了各界的菁英人才,才能建立今天的規模。三、感謝於本次研討會探討六大主題共91位專家學者所發表的56篇論文,從宏觀面、微觀面、以及時代的趨勢潮流等發表精闢的見解,無私傳輸知識。四、感謝現場來自兩岸各地的先進嘉賓,以實際的行動進行理性與感性的交流。至於「一個祝願」則是希望大家能在工作崗位和專業領域上,多多合作交流,為社會安定,人民守法,物產豐盛,經濟繁榮創造基礎條件。並且能以正能量的智慧與包容,促進兩岸更加和諧和進步,帶給社會與人民同胞,最大的福祉!

  本次也有出席「第九屆贛台法學論壇」的前台灣高等法院法官蘇隆惠大律師就表示:「非常感謝李永然名譽理事長的辛勞與付出,有了他的長期經營才讓我們有機會共襄盛舉,也很感謝主辦單位江西省犯罪學研究會細心的安排,讓論壇進行的非常順利。『贛台法學論壇』對兩岸法學而言是一個非常好的交流盛會,希望未來能夠持續的舉辦下去,這也將是兩岸人民之福。」

  負責「第九屆贛台法學論壇」行政事務的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張菁雯祕書長也曾多次出席「贛台法學論壇」,她表示非常高興有機會與中國大陸的專家學者進行交流,這次在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和承辦單位細心的規劃、周全的安排和熱情的接待,讓來自台灣的我們感到十分溫暖親切,希望能透過彼此的互動交流,讓兩岸人民能相互了解,化解彼此的隔閡,共創美好的未來。

以民眾福祉優先,李永然律師盼兩岸互動不間斷

  最後,李永然律師語重心長表示:「海峽兩岸分隔多年,直到故總統蔣經國於1987年間開放台灣人民赴中國大陸探親,才啟動兩岸之間的互動交流,後來在馬前總統對大陸的開放政策,兩岸關係更顯和諧,然而近幾年來,由於新政府政策的轉變,兩岸官方關係陷入停滯不前,甚至斷了聯繫的管道,使得前人累積的成果化為烏有,非常可惜。現今兩岸之間不再只是探親,通婚、通航、通學甚至通貿也愈來愈多,身為一名律師,我認為兩岸之間一定要穩定的發展,打破因隔離而產生的誤會,才能共創雙贏,人與人之間唯有透過溝通,才能增進了解。期盼兩岸領導人能展現智慧,以民眾福祉為優先,讓兩岸發展共存共榮。」。

104期-1(2019.01).jpg

104期-2(2019.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