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報載,桃園市議員邱佳亮被以貪污罪起訴後,經第一審法院判決有期徒刑12年6月,併科罰金120萬元,沒收犯罪所得822萬5617元,並被限制出境,現由第二審法院審理中。日前,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邀請桃園市議會到上海進行參訪交流,邱佳亮議員經議會指定出席,向法院聲請暫時解除限制出境。臺灣高等法院審理後裁定以50萬元保證金,准許暫時解除限制出境5天;然而,檢察官不服提起抗告,最高法院審理後反而將原裁定撤銷,並自為裁定駁回暫時解除限制出境之聲請。

  依據最高法院新聞稿記載,最高法院是以「若被告日後有罪確定,將面臨刑罰及沒收,有規避刑罰執行的高度誘因,原審以50萬元保證金,允許暫時解除限制出境,但如逾期不返,我國刑罰權即難實現」等理由,認為檢察官抗告主張為了確保將來案件順利審判及執行,有繼續限制出境的必要;另因准予暫時解除限制出境之日在即,於是最高法院自為裁定駁回解除限制出境的聲請。

  我國司法實務慣用的限制出境處分,在《刑事訴訟法》中並沒有明文規定,而是最高法院73年度第4次刑事庭庭長會議,透過法律解釋的方式,將「限制出境解釋為限制住居的方法」,但限制出境侵害人民受《憲法》第10條保障的遷徙自由,長期以來被批評有違反法律保留原則及比例原則的「違憲」疑慮。

  正因為我國《刑事訴訟法》中並未規定限制出境的要件、期間、程序、救濟及解除或暫時解除限制出境的要件與審查標準,因此被告是否會遭到限制出境,或已遭到限制出境處分的被告,嗣後能否解除或暫時解除限制出境,無異於完全繫諸於個別法官的心證,並沒有一致的審查標準。因此,立法委員尤美女、周春米、蔡易餘等人,鑒於《刑事訴訟法》中並無限制出境相關規定,均於去年提出相關《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藉此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

  在我國現行司法實務的限制出境處分遭批評有違憲疑慮,且立法委員已紛紛提案修法下,法院在決定是否做成或解除限制出境處分時,應當參酌立法院的修法方向,並且衡量人民權利侵害與公共利益,以免不當侵害人民受《憲法》第10條所保障之遷徙自由。

  上述報載案件,邱佳亮議員是受議會指定前往上海市進行參訪交流,性質上屬於公務行程,且可增進兩岸交流及國家經濟發展等公共利益,因此臺灣高等法院以50萬元保證金准許暫時解除限制出境5日,不僅保障個人的遷徙自由,也兼顧國家社會的公共利益,裁定結果十分值得讚許!

  反觀最高法院過去在《刑事訴訟法》未明文規定的情況下,自行將限制出境解釋為限制住居的方法,而創設出違憲的限制出境處分;在現今普遍質疑限制出境處分有違憲疑慮,且立法院已開始進行修法的情況下,最高法院應當更加審慎考量人民的基本權利保障,甚至進一步透過新的裁判,改變過去不當的法律見解,藉此導正向來司法實務的違憲情事。

  然而,上述報載案件中,最高法院僅單方面考量檢察官抗告所主張的確保審判及執行程序得以順利進行,並未審酌其他公共利益及個人權利侵害部分,甚至未發回高等法院而自為裁定駁回暫時解除限制出境的聲請;事實上,倘若對於後續刑罰能否執行有所疑慮,可將保證金提高至罰金及沒收金額的總和,不僅鉅額保證金可大幅降低棄保的可能性,也避免犯罪所得嗣後無法沒收的問題。

  最高法院此種以「犯罪追訴」為唯一考量的保守心態,不僅無法改善長期以來違憲的限制出境處分,還扼殺臺灣高等法院勇於保障人權的作為,反而造成國家繼續不當侵害人民權利。既然社會對於限制出境處分構成違憲已有共識,筆者呼籲最高法院應儘速修正過去不當的法律見解,俾符合《憲法》第10條保障遷徙自由的意旨,達成蔡總統及司法機關正在推行「司法改革」保障人權之理念。

文章連結:李永然、陳贈吉/解不開的限制出境?最高院未支持高院開明見解的遺憾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一口讀通刑事訴訟法

作者:蘇南桓著
書號:2B18
定價:320元

  人世雜遝,縱以敦厚、誠信獨善其身,亦難保沒有暴戾、欺詐、栽贓等禍事臨頭,一旦沾惹刑事官非,或遭檢警人員無故搜索、扣押、羈留……之對待,你該如何證明一身清白?爭取應有權益?了解《刑事訴訟法》,才能讓你避開「無知」的操弄,轉危為安、攻守有據。本書以實際案例,教你短時間看懂《刑事訴訟法》,保命防身、維護公義,操之在己!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