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永然也

  永然兄執業律師已近四十年,於此四十寒暑之間,永然兄可謂看了不少「人間事」,也對「人間世」有所感悟。比如有人因一貪之念,可以侵占摯友委託其代管之家傳古文物;有兄弟因一小片土地誰屬,不但兄弟反目,甚且血光相見,有人只因過去一點小恩怨,可以偽善交往三數年,然後強害之。以上諸人、諸事最終仍逃不過「天、理、法」,而以惡緣終。

  在諸多事端中,永然兄總不忘規勸並激起人間之「善念」,並將法律知識生活化出書立說,現閱者,其上者乃以所獲知識用以助人;其中者可以此所知衛護自身;其下者乃知所警惕不敢造次。凡此等等皆見永然兄之用心、盡心,其所為者無他,乃為盡讀書人之使命感,在激揚人心中之善念也,如孟子談「性善」,謂人皆有「善端」,知皆擴而充之,「仁,人心也;善,人路也」。荀子雖言性惡,認為人之所以為善乃後天養成,其重點仍在言性可善可惡,所以使為善乃在「積善」,是一種鍥而不捨,必須知行合一並身體力行,而非徒脫空言、空性。由此亦可了解孟荀之間欲引人為善之目的仍互不相斥。此種思想擴及宋明理學乃形成「教人由智上覺悟,致知涵養並進之工夫,而以講學教天下人皆有此覺悟。」(引唐君毅)。

  兩宋理學的一番見解,亦併與佛家思想契合,佛學的抽象思辯與儒道之實在論互為融合,於禪宗的「頓悟成佛」、「一念相度,便成正覺」形為佛學之中國化,深深影響我國知識份子的思想境界與人生觀。

  兩漢董仲舒以來,以經學構成文化之國,其雖言獨導儒術,實際乃是調合孟荀,並使諸子百家之說包羅入儒,使涓涓溪流之儒學匯為廣納百川之大洋,提供凝合各不同生活方式、各不同民族的宇宙、人生觀,乃為中華文化開展更寬廣包容的氣象。元明以降,復透過戲曲小說,使原屈於知識英的人生理念、禮義行止融入民間大眾,猶如唐君毅先生所言:「此實同於孔子之使王官之學布於民間。」。

  誠如永然兄所指:「社會規範有三,一是法律,二是道德,三是宗教。這三種規範同時在台灣發展著安定社會的力量。」,吾人何其有幸,能藉寶島一隅保有中華文化,更藉由民間宗教信仰及諸生活方式為中華文化添增新生命、新活力。細觀永然兄著書立說並身體力行,是為中國士大夫「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實踐體現。左宗棠有句話:「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真「永然」 也!

                           洪孟啟
                                2019年1月24日

............................................................................................................................................................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