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律師落實修行的訟道

  李永然大律師是我多年老友,我非常欽佩他自青壯年以來持續傑出超群的成就,和精進不懈的心志,他出版這部大作《李永然律師談生活丶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囑我作序,我深感榮幸卻又惶恐不安。

  永然兄是虔誠的佛教徒,並將佛法融入律師的工作與生活之中,也在工作與生活中落實修行。以他深閎的學養與豐富的閱歷,今著書分享,實在令人期待一睹為快。

  書裡首先從根本處出發,務實地談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作為,應依循大乘菩薩「六度修行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知慧,要修人天道的五戒十善;要修解脫道的三學:「戒、定、慧」。此乃是佛法的根本道所在,所謂:本立而道生,根正枝葉茂,斯其意也。

  其次論及「修行與法律」:財產的煩惱障、戒貪戒色、孝順、婚姻……等,他以經歷多年的辦案見聞,藉由佛法的知慧與法律的知識,深入社會民間的現實生活,開悟解脫眾生「法迷之苦」,警世惕厲之深意娓娓道來,可謂語重心長。

  就中華文化的知慧而言,周易為群經之首、三玄之冠、大道之原。律師的工作,類似周易上經第六卦「訟」卦,經文之卦辭為:訟,有孚窒,惕中吉,终凶……。觀其象則:天水相違、上剛下險、險而健訟;其互卦則顯:巽財離火、天火同人、風水渙、風火家人、火水未濟等象。

  意旨凡訟廣含親友同人眾生,涉及財、情、位、時等因緣而成訟,兩造相違,此以剛強凌制之,彼則以險惡伺抗之,雖中實有孚惕厲以處,終凶。亦即縱使您個人或家庭、公司,才具或品質均甚優秀,一旦成訟,則雖戒慎勞厲以赴訟,其終仍必窒礙難行,故訟不可成也。

  觀「訟卦」的爻辭,從初六爻的不永所事、九二爻不克訟、六三爻食舊德、迄九四爻的不克訟……,均以不克訟、復即命、渝安貞而稱吉或無眚;九五君爻治訟中正旡私,乃得元吉。唯上九則恃剛強而健其訟,其結果縱受服命之尊,也不能安保而終朝三褫之,取禍喪身而不足敬也,就是「肆訟終凶」的明證。

  易經訟道的至德,豈非無訟乎?

  永然兄以佛法修行,融入工作生活、法律之中,如同易道訟卦之德,象曰:「君子以作事謀始」,非僅書契之始,更應「慎於心念之始」。實深得訟爭的知慧解脫。故能:協處訟爭而不以為苦,調解訟爭而不受束縛,啟發眾生得以離苦,成就和諧大千世界。

  書中第四篇:妙法蓮華經、懺悔法門,談修行要邁向「一乘道」的至道旡二志業;及誦「三昧水懺」、「慈悲地藏寶懺」感文,發大慚愧心在佛前誠心懺悔反省,由「懺悔」罪業改過遷善,終得內心清淨、外不造作,而得「戒、定、慧」,以達自性的體悟,這是對心靈的正本清源功夫。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以服務社會為菩薩道的表徵。將自己貢獻給社會大眾,廣渡眾生,是為報恩(報四重恩),而非施恩。凡有大成就、證大果位者,無一不是熱忱的社會關懷者,這就是悲心,就是「菩提心」的實現。

  永然兄深受中華傳統文化薰陶,是虔誠信仰儒釋道在家的居士、在業的菩薩,透過本書深入現實的民間生活,務實地從每個人的「人心」和「行為」,來推動教化改變,廣渡眾生開悟離苦得樂,是一位律師的良好典範,更是弘揚佛法的虔誠信徒使者。

謹以此序,獻上我最真摯的敬佩與祝福!

             中華民國易經學會榮譽副理事長 廖運源
                                  己亥年立春

............................................................................................................................................................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