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永然法律基金會自民國100年起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至今已邁入第八個年頭,參加過營隊的學員高達一千兩百餘位,進入大學法律相關科系或法律研究所就讀的也為數不少,甚至已有學員考取律師和司法官,永然法律基金會大家長李永然律師期盼永然法律營能一期比一期更精彩,讓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都能參與其中,滿載而歸,使「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成為培育優秀法律人才的搖籃!

推廣法治教育刻不容緩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執業超過四十個年頭,所接觸的案件不計其數,看到許多人因為不懂法律規範而誤觸法網,感嘆國人非常欠缺法治教育,不論是學校養成階段或大眾傳播媒體,很少有人認真去對待法治教育這件事,也因此造成民眾守法觀念不足,犯罪人數和樣式不斷地增加,這是政府和民間都應該積極面對的課題。

  此外,李永然律師也曾為人父,能夠體會學生在高中時期面臨選擇大學就讀科系時的徬徨,在還不了解自己的性向所在,就要為未來的人生方向做下決定,對於年輕學子而言,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此,在民國100年李永然律師為了回饋社會,成立了「永然法律基金會」後,首要的工作就是推動法治教育向下紮根,開始舉辦高中生法律生活營,目的除了藉由法律專業講師傳遞法律知識外,也讓參與的高中同學能經由營隊的課程了解自己對於法律是否有興趣,做為未來選擇進入大學就讀科系的參考。

永然高中法律營積極培養優秀法律人才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至今轉眼已邁入第八個年頭,21期的營隊共有上千位的同學參與過,其中不少同學考進大學法律系及研究所就讀,甚至已有學員畢業考取律師及司法官,這些同學優異的表現,讓一心想培養優秀法律人才的李永然律師備感欣慰。

  八年來,「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也獲得學校師生及家長的一致好評與推薦,往往一開放網路報名,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即爆滿,成了熱門的秒殺營隊,面對師生及家長的肯定,永然法律基金會從不敢鬆懈,每期都會邀請優秀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及學者為學員們授課,並細心安排參訪地點,讓同學們不僅在課堂中增進了法律知識,並能透過參訪活動,體驗法律的實務運作,真心認識並愛上學習法律,讓「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成為培育未來法律之星的推手。

  此外,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也十分重視關懷弱勢及注重城鄉教育平衡,有感於台北的法律教育資源較為豐沛,從「永然第六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起,每期皆會選定外縣市數所高中的同學進行全額專案補助,至今每個縣市都有學校因此受惠,讓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能在不增加經濟負擔的狀況下,來到台北與在地的同學進行互動交流並學習法律,這也受到許多學校的好評,認為給予對法律有興趣的學生在升學的幫助很大,衷心感謝李永然律師的善心義舉。

熱門營隊邀菁英講師授課

  於民國108年1月寒假期間舉辦的「永然第21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如同前幾期一般在報名開放3分鐘後即宣告額滿,除了來自網路報名的同學外,本期也專案補助台中地區的台中一中、台中女中、興大附中、文華高中及中科實中五校的同學來共同參與,66位來自各地的同學齊聚一堂,開始為期四天的法律之旅。

  在始業式上,李永然律師特別鼓勵同學,想要成為一名專業的法律人才,必須培養「站著能講、坐著能寫、躺著能想」的能力,上課除了要專心聽講、勤做筆記外,更要勇於發問及回答,希望來參與的學員都能珍惜營隊四天的時間,好好體會法律的奧妙。

  李永然律師在他主講的「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以律師為例」一課中,分析目前台灣律師業的現況與困境,並提出其他許多可開拓的領域,以專業法律人士的角度讓學員們認識未來若想成為一位專業律師所應有的努力與付出。課堂上也特別贈送「法律特有種──李永然不一樣的普法之路」一書給表現優異的同學,以為鼓勵。

  另外,由台灣高等法院發言人邱忠義法官主講的「從幾個案件談法官如何不恐龍」,幽默的上課內容,澈底顛覆一般對於法官嚴肅的刻板印象,藉由媒體採訪影片,讓同學了解法官的工作內容;台北地方檢察署蕭永昌檢察官的「檢察官帶你看法律」,解說檢察官的工作流程和份量,活潑的簡報內容,讓同學認識檢察官打擊犯罪背後的辛酸。兩位司法實務界講師的解說,加上參訪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及高等行政法院後,讓「法律」變得更立體鮮活,不再是課本上的文字敘述而已。

  法律學者陳建宏總編輯主講「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則是介紹成為法律人要如何活的精彩,選擇法律這條路時應有能力,對於同學們規劃就學方向有很大的幫助;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律師則帶領同學們欣賞法律電影「失控的陪審團」,分析其中的法律面向,並回答了同學們對於各種法律的疑問。曾經擔任過多期輔導員的關治維實習律師,以他本身就學考試的經歷提供同學們參考;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現執業於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的李廷鈞地政士,更提供同學們學習法律之外更多選擇就業的出路,生活、工作一樣有聲有色。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贈吉律師帶領所有學員一起「模擬法庭攻與防」,是讓同學結合這幾天的所見所學,將之轉換為實務操作,更能體會何為「法律」!

  四天的營隊活動,每堂課程的內容都十分精彩,講師們傾力授課,只希望能培養同學們對於「法律」的喜愛,進而立定志向,向成為一位優秀的法律人邁進。

  結業式上李永然律師除了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參加的學員外,也與成功高中游經祥校長一起頒發獎狀給表現傑出的同學,鼓勵同學們能將四天所學融入生活、學業中,對於未來就學就業有更好的發揮,最後李永然律師與所有學員一起大合照,為這四天的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

眾人協助圓滿成功

  「永然第21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能順利完成,除了辛苦的講師與輔導員外,最要感謝的就是贊助活動的單位及個人,包括: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周由美女士、大船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董事長、黃立達先生、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魏士淵先生及長期贊助活動餐食的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與提供場地的成功高中,在眾人協助之下,才能圓滿成功!

  一期的結束,就是另一期的開始,「永然第2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即將於民國108年8月舉行,永然法律基金會在董事長李永然律師的帶領下,將會提供更好的活動內容,期盼更多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一起參與!

107期-1(2019.04).jpg

107期-2(2019.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