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前媒體報導,由於近年來房市不景氣,許多投資客轉往法拍市場,以往乏人問津的多人持有、產權複雜的法拍屋,開始成為投資客炒作的標的,他們先以低價購得持分權,再向法院訴請裁判分割,若共有人不同意分割,就提起「變價拍賣」,請求法官以完整的產權重新拍賣,因產權完整拍賣價格自然較高,價金分配後再從中賺取價差,此種手法雖不違法,但造成其他共有人眼睜睜看著房產遭拍賣而無力挽回,就情理而言,實非可取。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表示:每當房地產不景氣或經濟較為低迷的時候,就會有些人因為繳交房貸困難,而造成房地產被查封拍賣;或者因為經濟狀況不好,投資失利造成週轉失靈,以至於對外負債,而債權人就會查封拍賣其財產,不動產可說是一個較為重要的財產,因此很多人都會以不動產做為查封拍賣的標的,所以法院就有一些所謂的「法拍屋」。

  法拍屋是透過法院拍賣的程序,和「金拍屋」、「銀拍屋」不同,現今有一些人是專門以法拍屋作為一個下手投資的對象,主要因為透過法院拍賣,這種拍賣是屬於一種較不公開的市場,因此它的價格就較為便宜。尤其的房地產當中,如果第一拍拍不出去會作第二次拍賣,第二拍會減價百分之二十,如果再拍不出去,要再做第三次拍賣,會再減掉百分之二十,因此在經過幾次減價,價格就會相當低廉。

  對不動產、法院拍賣不動產十分熟悉的李永然律師就提醒民眾,要進入法院投標法拍屋,必須要注意到法律上相關程序,要懂得看「拍賣公告」、要懂得繳交「保證金」的程序、要懂得怎麼去填寫「投標單」、要懂得怎麼在得標後繳交價金,然後取得「權利移轉證明書」,再辦理有關的登記,但在法拍中還要注意「點不點交的問題」,所以在拍賣的時候,必須特別留意法拍公告的內容。想要參與法院不動產拍賣,但又不了解相關規定與流程,最好可以委託專業的律師事務所,像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也有接受客戶委託代為投標法院不動產的拍賣的業務,再不然也可以利用閱讀相關的法拍書籍,來充實這方面的知識,這樣若想投入法拍市場,比較能夠保障自身的權益。

............................................................................................................................................................

法拍屋投資法律秘笈
作者:李永然等著
書號:1E24-2

  自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全台法拍屋數量大增,近來已躍居房市最大市場。法拍屋炙手可熱,相對於早已存在市場中的各種法律問題與點交風險,例如不肖代標業者藉機哄抬標價,套取不當利益,以及專門製造假債權、假租約而強占法拍屋的「海蟑螂」,投資人又該如何事先預防與化解?都是有意投入法拍市場的你不能一知半解的重要課題。本書根據最新規定,集眾專業律師之力,給你最正點的入門指引!

成功揮拍——金拍.銀拍.法拍屋
作者:吳奎新
書號:1E20-3

「法拍屋」低於市價二、三成以上的誘因,長期以來吸引大批消費者的青睞,但「法拍」不同於一般的買賣,其間的法律關係往往更形複雜。為簡化冗長的拍賣程序,有別於法拍屋之「金拍屋」、「銀拍屋」,近來儼然成為拍賣市場新貴。如果你向來是那個逢「低」買進的投資人,這回你知道該如何站在「金拍」、「銀拍」、「法拍」的肩膀上,展望金光燦爛的未來嗎?成功揮「拍」,讓實務經驗老到的作者原原本本告訴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拍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