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蘭英圖/王蘭英、文獻中心

《我見我聞靈鷲山》今生最美的遇見 李永然以佛法勤沃心田

  聰明機智又親切幽默,理性嚴謹又俠義慈悲,口才便給又兼顧情理,這就是擔任靈鷲山佛教教團法律顧問的李永然律師,溫文儒雅的紳士風格,打破一般人對律師的刻板印象。深信佛法的他,不論法律專業或待人處世,眼耳鼻舌身意,在在慈悲,處處智慧,全是因為遇見佛法後,老老實實讀經體悟,展現悲智雙全的正覺。

和解代替訴訟 正義的慈悲

  64歲的李永然律師,在公共場合多以剪裁合宜的西裝出現,身材穠纖合度,斯文有禮的威儀,加上思慮清晰,談吐非凡,眼神閃耀著慧黠的光芒,說起話來內容精闢,條理分明,一針見血,偶而穿插風趣幽默的一兩句話語,讓人如沐春風。

  認識李永然多年的朋友表示,李律師修習佛學,對於佛教經典琅琅上口,佛法契入心扉,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心口合一,言行一致,還將佛法的慈悲心,運用在律師的專業上,令人讚嘆。

  「依法而行,依道而行」,性格上有著律師人的嚴謹,因為有佛法慈悲的底蘊,讓李永然有著菩薩心腸,面對法律案件,他重視「和解率」更勝於「勝訴率」重視慈悲的正義,主張和解式的圓滿,用悲心撫慰憤怒,用智慧化解紛爭,翻轉傳統追求勝率的訴訟法則,無形中減少社會對立,深刻「解冤釋結」,增進許多案件人事間的和諧。

認同靈鷲山 擔任法律顧問

  「百千法門,同歸方寸」,身為虔誠佛教徒的李永然說,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豐富生命的美好。非常認同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理念。尤其舉辦跨宗教的對談,促進不同宗教理解,化解歧見,這樣廣大的心量,讓「世界因差異而美麗,因相通而和諧」。

  十多年前與靈鷲山結緣,一直擔任法律顧問至今。皈依後,感恩心道法師給他的法名「澈悅」,期許他能放下名利、地位,虛心學道,有朝一日將可獲得清淨明澈的喜悅。

  多年來與其夫人連袂出席靈鷲山大型活動,水陸空大法會、萬人禪修、全球寧靜運動、世界宗教博物館館慶、跨宗教新春祈福會(簡稱春祈會)都可看到他的翩然身影;2018年義務錄製靈鷲山「一秒愛地球」短片時,以自身茹素的經驗,呼籲各界響應心道法師「愛地球、愛和平」運動。

  李永然參加過靈鷲山這麼多活動中,他最感動、也最佩服心道法師的是「春祈會」,從行腳國際參與無數跨宗教對談累積的因緣,邀請不同宗教代表共聚世界宗教博物館,為地球或和平祈福,在台灣民間團體、甚或佛教團體都是絶無僅有,超越宗教領袖的高度。

率專業團隊前進 累積善業

  在多年互動中,李永然感受最深刻的是心道法師的親和力與悲心願力。一種對弟子關愛的耳提面命,提醒時刻修行「戒定慧」,抄經打坐;遇有疑難雜症,師父以通俗譬喻、淺現易懂的例子指點迷津,開智慧的法要,讓他受益匪淺。此外,師父每個階段發不同的菩提願,不論是利益眾生的水陸空大法會、維持宗博館營運,還是緬甸弄曼有機農場、沙彌學院、生命和平大學,堅持有願力的行動,他何其有幸,可以跟大家一起共植福田。

  如同師父跟他說的,早就可以退休享兒孫福的他,至今仍然堅持在工作崗位上,帶領整個法律事務所團隊繼續執業,後面不只是數十位員工的生計,更是數十個家庭的託付與依靠。

  在長達2小時的採訪中,有電話進來,李永然律師禮貌的跟採訪團隊說抱歉,再清晰、專業又有效率的建議對方處理步驟,如何圓滿解決的方法,並迅速拿起桌上紙筆記下關鍵字。3分鐘後掛上電話,他貼心解說案子所涉及的法條,案主認知錯誤,原本的訴求也不合法,他認為身為律師不能顛倒是非,也肩負教育當事人正確法律觀念的責任。

  他認為,佛法不只講求消極的面對,更應積極的創造,慈悲需要以正義及合法為基礎,智慧為手段,而他就是以法律的專業,希望幫助更多人解決問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累積下一世的善法資糧。

體悟佛法 大明覺慧菩薩行

  機思若流的李永然律師,在訪談結束,主動秀出手機剛出生沒多久的孫子及孫女的照片,分享當阿公的喜悅,直說現在才體悟當時自己生兩個不夠,笑稱還是應該多生點。愛家形象一覽無疑,展現無敵的親和力。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李永然感恩今生遇見佛法,與靈鷲山結緣,在八識田中種下福慧善根,一路修善積福,讓他的人生圓滿豐潤。

(本文刊於靈鷲山佛教教團官網)

文章連結:《我見我聞靈鷲山》今生最美的遇見 李永然以佛法勤沃心田

......................................................................................................................................................

宗教基本法制定的必要與完善

作者:釋淨耀、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林岱樺、馬文君、陳清秀、吳威志、周志杰、李建忠、李永然、陳贈吉、施展
出版日期:2018/12 初版
書號:3B13
定價:300元

  《宗教基本法》該不該制定?該法真的凌駕於憲法之上嗎?世界各國對宗教團體的態度如何?為讓我國的「宗教自由」保障法制與世界先進國家接軌,彰顯我國《憲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人權立國」精神,本書邀請多名立法委員,以及宗教界、學術界、司法實務界人士,針對《宗教基本法》與「宗教自由」等相關議題,撰文進行討論。細述為何要制定《宗教基本法》、世界各國有關宗教團體的立法例、《宗教基本法》未來制定方向,讓我國成為華人社會中保障宗教自由法制的典範!

台灣宗教自由的覺醒——從宗教團體法到宗教基本法的訂定

作者:釋如本、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陳清秀、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7/12 初版
書號:3B10

  宗教界該不該加以管理?又要如何管理?《宗教團體法》草案在行政院、立法院幾番進出,卻一直未有定論,癥結在哪?內政部於民國106年6月提出《宗教團體法》草案,引起軒然大波。宗教界首次團結提出建言,希望政府先制定《宗教自由基本法》保障權益,再訂定其他相關法案。本書邀集宗教人士、教授、律師共同針對宗教立法一事提出看法加以探討,並針對《宗教團體法》及《宗教自由基本法》提出建言。

宗教自由的保障與宗教團體的法制化——從訂定宗教基本法談起

作者: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鄧衍森、張永明、李建忠、林明龍、李永然、陳贈吉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2
定價:350元

  宗教,一個特殊的存在!歷史上,因宗教而開戰的大大小小戰役,多不可數!就是現今,也常聽聞因信仰不同而起紛爭。但,宗教信仰卻深植人心,能有效地約束社會大眾的行為,甚至可影響社會大眾的健康,降低國家的負擔,加上信徒者眾,宗教領袖對信徒影響力不可小覷。如何建立宗教團體的法制化,並保障宗教自由,就成為一大課題。本書邀請多位宗教界、法界、學界人士,探討在保障宗教自由的前提下,如何建立宗教團體的法制化,並研析世界各國面對宗教立法的態度與法規,作為我國建立宗教法制化的參考。同時建議政府應先確保宗教自由,宜先制定《宗教基本法》,確立宗教自由保護之內涵及架構,進而再將各種不同組織形態的宗教團體予以納入規範,徹底建立我國宗教團體法制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