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齊茂吉教授

  印度佛教東傳融入中國文化後,在中國發揚光大,並傳播到朝鮮半島、日本列島及中南半島等地,產生深遠影響。

  眾所周知,對佛教中國化做出非凡貢獻的先驅者,非六祖惠能法師莫屬。惠能六祖提出的頓悟成佛說,成佛在一念之間,而不在長期的讀經、念佛及坐禪。六祖惠能法師指出:「人性本淨,為妄念故,蓋覆真如,離妄念,本性淨。」換句話說,修禪禮佛不必外求,而應反求諸己,由自我的修心做起,去除心中各種妄念,找回自我的本性,也就是自性,才是成佛的關鍵。

  六祖惠能法師開示說:「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自性若悟,眾生是佛;自性若迷,佛是眾生。……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何處求真佛?」也就是說,人人心中都有佛,人人只要發揮主觀能動性,超越生死、有無、得失、喜怒哀樂等一切罣礙,依循「自性自度」的法門,人人均可立地成佛!

  六祖惠能法師化繁為簡,將信眾自艱澀難懂的佛教經典中解放出來,打破了繁瑣的形式來弘揚佛法,巧妙地將佛法的修行與儒家的修養說結合起來;並且落實到生活層面,人人在一花、一草、一木、一石中,均可頓悟成佛。此後,佛教儒家化及禪宗生活化,不僅贏得上層文人雅士的肯定;而且也獲得下層凡夫俗子的認同。

  讀了《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一書後,筆者深受永然兄的解說,獲益匪淺。誠如永然兄所說:「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才是真正的修行。」此一修行法門可說是賡續惠能的傳承,令人印象深刻。

  永然兄執業律師40年,自皈依佛門後,修心養性、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在生活中處處體現出佛陀慈悲為懷的精神。此外,更進而在職場中,將佛法與法律有機地連結起來,勸導當事人「以和為貴」、與人為善的修行法門,成功地化解了不少恩怨情仇。不少當事人息訟止爭,因而擺脫訟累的夢魘。也有當事人在永然兄鍥而不捨奔波地下,平反冤獄,再獲新生。永然兄的修行,無形中達到佛法的佈施境界,可說是功德無量!

............................................................................................................................................................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