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人們因利用土地而有經濟問題,其分配與利用是否適當,直接、間接影響人民生活、社會秩序、國家治亂;領土爭端,更對於國際和平造成衝擊。土地法便是規範土地關係的法律,也就是規範人與地之間關係的法規總稱。

  土地,在人類文化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不論是以前的耕田種植時代,抑或現今工商業時代,土地都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一直存在於國人的傳統思維之中,土地不僅是居住生活、事業發展之所依,也是財富身分的表徵。為了要規範人與土地之間的法律關係,許多與土地相關的法規應運而生,這些與土地的分配、管理、利用有關的法律即是廣義的《土地法》。

不動產議題的根本──《土地法》

  於民國67年通過律師高考,並於民國68年間正式登錄執業至今超過40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就表示:在「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影響下,大部分的民眾都希望在一生中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不動產,不論是做為自用、投資或傳承之用,但不動產所涉及的法律問題是極其複雜的。在他執行律師業務這麼長的期間,處理過非常多關於不動產的案件,不論是不動產的買賣、租賃、徵收、繼承或稅務……等,其所牽涉不動產相關法規既多且廣,民眾對於這些專業法侓很難詳加了解,稍有不慎即可能造成龐大的損失。然深究不動產法規之中,最為根本的即屬《土地法》,若想認識並進入不動產等相關行業,就不能不了解其各種規定,尤其《土地法》攸關一國之土地政策,其往往左右了國家的經濟發展,由此便可暸解《土地法》的重要性。

  此外,由於不動產案件內容多為複雜,許多案件就必須透過專業人士,例如:律師、地政士、會計師……等協助處理,因此,身為專業的法律人員更應該多加精進本身對於「土地法規」的認識,如何出版一本完整又詳實的「土地法規」書籍,能幫助讀者了解「土地法」,是李永然律師一直思考的事。

提供多年研究心得出版《土地法》專書

  李永然律師主持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自創所以來,於所內服務過的律師或法律專業人員對於不動產及《土地法》相關問題都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曾於民國77年在永然法律事務所服務過的林永汀先生,在職期間對於不動產法律與地政都有十分完整的經歷,對於不動產相關議題也有深入的研究,在一次與李永然律師相聚時提及希望能針對《土地法》及相關法規,合作撰寫《土地法》方面的專書,以提供民眾及不動產相關業者參酌,李永然律師欣然同意,於是林永汀先生花費許多的時間收集資料,李永然律師則盡心對於內容進行斟酌,在兩位專業法律人士的努力之下,兩本關於《土地法》的專業法律書籍得以問世。

  由於《土地法》相關法律的範圍非常大,篇幅甚長,為了提供讀者完整的內容,於是分為「土地法實用──總論.地籍.地用」及「土地法實用──地稅.徵收.地政士執業」兩冊發行。

  第一本「土地法實用──總論.地籍.地用」以《土地法》為主軸,依照土地法脈絡,詳論《土地法》前三編即總論、地籍、土地使用之規定,再引用相關法規佐證。在「總論編」方面包括了:法例、地權、地權限制、公有土地及地權調整;「地籍編」的內容則包涵了:地籍測量、土地總登記、土地權利變更登記……等;而在「土地使用編」則有、使用限制、房屋及基地租用、耕地租用、荒地使用及土地重劃,將各領域的法規做系統的介紹與整理,讓讀者能夠快速蒐尋及了解。

  第二本「土地法實用──地稅.徵收.地政士執業」則以土地法為主軸,依照土地法脈絡,詳論土地法後二編即土地稅、土地徵收之規定及地政士執業應注意事項,再引用相關法規佐證。在「土地稅編」包括:地價及改良物價、地價稅、土地增值稅、土地改良物稅、土地稅之減免、欠稅、特種貨物及勞務梲與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土地徵收編」則抱括:徵收程序、徵收補償、區段徵收、撤銷徵收與止徵收及民間機構投資建設、取得地上權及土地徵用;最後在「地政士執業規範」一編中則談及土地登記代理、地政士法與洗錢防制法,內容十分完整及豐富。

分享土地法實務經驗供各界參考

  李永然律師認為這兩本書的意義在於能將自己一生中的法律實務經驗透過書籍呈現出來,協助各界對於《土地法》方面議題的研究,和具體問題的解決。而本書的共同作者林永汀先生也將他個人多年工作鑽研的心得寫出來,提供民眾與從事土地相關行業人士對土地法規定、運用的參考之依據,可說是兩人對於《土地法》研究之精華所在。

  「土地法實用」兩本圖書的內容對於建築業界人士有著相當大的幫助,因此「達永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莊文欽董事長及「達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在得知兩書出版時,特別表達了支持,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的同仁也花費心思加以編輯,李永然律師特別感謝眾人的協助與努力,能讓這本書得以順利發行。

  《土地法》不僅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對於國家的經濟發展也甚為重要,「土地法實用──總論.地籍.地用」與「土地法實用──地稅.徵收.地政士執業」兩書的出版,包含了作者對於《土地法》的研究與用心,希望能為想了解這個領域的讀者提供最佳內容的法律圖書,大家千萬別錯過!

109期-1(2019.06).jpg

109期-2(2019.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