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天鵝到灰犀牛 全球化秩序的動盪與平衡----2019/06/19月例會聆聽梁寶華總編輯之演講心得                                               

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郭宗銘副所長

  主講人工商時報梁寶華總編輯闡述,從黑天鵝: 最不可能發生 卻總是發生,到灰犀牛: 危機就在眼前 卻選擇視而不見, 整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大戰已經對全球的經濟帶來莫大的衝擊,台灣的企業必須因著不同的產業特性,及早採取因應策略,包括對產業供應鏈及價值鏈調整的評估分析,其應思考的構面涉及關稅、財務預測、人才、技術、產線、資金、物流、財稅影響、客戶談判等。

  企業應進行價值鏈調整的成本效益試算分析,以決定應如何進行調整。價值鏈調整的成本面包括新建置營運所造成的額外成本、轉換過程所產生的稅務及非稅務成本;價值鏈調整的影響面向包括交易模式調整的影響、法律及無形資產價構的調整、法律文件建置及程序執行、管理人員或員工的搬遷或聘任、對於業務及上下游的影響、與企業營運的配合及影響、管理架構及系統的調整等。

  以巨大為例,2018年7月即宣布建立匈牙利廠,因應生產就近市場的趨勢,9月開始將銷往美國的訂單,由中國轉回台灣。去年電動自行車崛起,巨大抓到機會提升產品比重,獲利快速回升。另因歐盟對電動自行車課徵反傾銷稅及中美貿易戰的高關稅諸多變局,巨大看準趨勢加碼歐洲廠並回台擴增產線,造就巨大股價近半年大漲逾七成。

  針對中美貿易大戰所衍生的關稅議題,企業可考慮的因應之道包括重新審視受影響產品適用的進口稅則、重新審視及規劃受影響產品的原產地、向美國海關申請原產地預審、探討價值鏈重組的可能性及過程中的潛在規劃機會、評估申請豁免加徵關稅的可行性、探討首次銷售原則適用的可行性及規劃受影響產品的完稅價格。

  企業面對中長期的策略佈局方向應積極思考一、技術與高端製造回台,二、勞力密集加速南進,包括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三、大型集團生產區位更貼近北美及歐洲市場。最後,大者恆大是市場不變的趨勢,單打獨鬥絕非最佳策略,強強聯手,截長補短,資源共享,相輔相成,妥善運用併購,加速增強產業競爭力,才有更大的機會在多變的競爭環境中站穩腳步。

20190723093102348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