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關聖帝君,恩主公,廟宇,信仰。(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土計畫法》為國土永續發展之重要法規,但仍應確保宗教團體既有之土地使用,不因國土計畫實施而受限制。(圖/記者季相儒攝)

  我國《國土計畫法》已從民國105年5月1日開始施行,內政部依《國土計畫法》第45條規定公告之「全國國土計畫」,已於民國107年4月30日開始實施;而直轄市、縣(市)之國土計畫,依據同條規定應於民國109年5月1日前公告實施,並於各該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2年內,即民國111年5月1日前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圖」。而自「國土功能分區圖」公告之日起,現行《區域計畫法》即不再適用。除《國土計畫法》外,另有21項與國土計畫相關之子法仍於內政部進行研商,預計民國108年底前將全數完成。

  按內政部研擬中之《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草案,未來宗教團體僅有「農業發展地區」第4類、「城鄉發展地區」第2-1類及第3類等三種「國土功能分區分類」土地得申請「宗教建築」使用,其他「國土功能分區分類」未來均無法申請宗教建築使用;且依《國土計畫法》第24條第1項規定,縱使是申請「使用許可」之案件,也不得變更國土功能分區分類。

  依現行《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定,非都市土地容許供宗教建築使用之使用地,計有「甲種建築用地」、「乙種建築用地」、「丙種建築用地」、「遊憩用地」、「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等5種;且若是不容許宗教建築使用的使用地,得依法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作為宗教建築使用。

  相較於現行《區域計畫法》規範下有五種使用地類別容許宗教建築使用,未來國土計畫實施後,僅有三種國土功能分區分類得作為宗教建築使用,且不容許變更國土功能分區分類,將大幅增加宗教團體在土地使用上之限制。

  內政部在民國106年6月間提出的《宗教團體法》草案,其中第25條規定:「I、宗教法人為供宗教目的使用,得依公產管理法規,申請公有非公用土地之出租、讓售或委託經營。II、前項供宗教目的使用之土地,必要時得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或使用地變更編定。III、各級政府擬定或變更都市計畫時,得考量既有合法宗教用地及建築之完整。」依上述條文第2項及第3項之規定,宗教團體使用之公有非公用土地,若為都市土地得變更為「宗教專用區」,若是非都市土地得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並且要求政府機關在擬定或變更都市計畫時,也要考量既有合法宗教用地及宗教建築的完整性。

  又王金平等36位立委於民國107年10月間提案之《宗教基本法》草案第27條,也規定:「……IV、本法施行前,已作宗教使用或辦理寺廟登記者,除有公共災害或座落危險災害地區或與公共利益產生重大危害者外,主管機關應會同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協助辦理變更為宗教用地……。V、本法施行後,主管機關對於宗教團體使用土地,應基於寬容原則以負面表列方式規劃或列舉禁止使用土地的地區或原則……。VIII、各級政府為擬訂國土計畫、區域計畫或擬訂、變更都市計畫時,應考量宗教固有不動產之完整性……。」由此可見,不論是內政部提出之《宗教團體法》草案,還是立法委員提案之《宗教基本法》草案,都是遵循我國《憲法》第13條保障「宗教自由」之精神,以確保宗教團體在土地使用上之權益。

  《國土計畫法》及《宗教團體法》均為內政部所主管之法規,《宗教團體法》草案是確保供宗教目的使用之土地得符合使用分區或使用地編定,並保障既有合法宗教用地及宗教建築之完整性;而《國土計畫法》卻是增加宗教團體在土地使用上之限制,且依該法第32條規定,若宗教團體既有合法使用之土地,未來不符合《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或被地方政府限制或禁止建築,未來將不得再增建、改建,甚至地方政府得命令其變更使用或遷移,此種結果完全悖離前述《宗教團體法》草案及《宗教基本法》草案保障《憲法》第13條「宗教自由」的立法精神。

  《國土計畫法》固然為我國國土永續發展之重要法規,但實施國土計畫時也應兼顧《憲法》第13條對於「宗教自由」之保障。因此,筆者呼籲政府應比照日前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之《工廠管理輔導法》,制定輔導宗教土地使用合法化之相關法律,並且將現行宗教建築之使用地轉為《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之「宗教用地」,以確保宗教團體既有之土地使用,未來不致因國土計畫實施而受限制,俾貫徹《憲法》第13條保障「宗教自由」之精神,也讓我國成為國際間保障「宗教自由」之典範。

文章連結: 李永然、陳贈吉/落實國土計畫也應兼顧宗教自由保障

......................................................................................................................................................

土地法實用★總論.地籍.地用

作者:李永然.林永汀合著
出版日期:2019/03 初版
書號:3F01
定價:420元

  土地,在人類文化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不論是以前的耕田種植時代,還是現今工商業時代,土地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人們因利用土地而有經濟問題,其分配與利用是否適當,直接、間接影響人民生活、社會秩序、國家治亂;領土爭端,更對於國際和平造成衝擊。土地法便是規範土地關係的法律,也就是規範人與地之間關係的法規總稱。本書以《土地法》為主軸,依照土地法脈絡,詳論《土地法》前三編即總論、地籍、土地使用之規定,再引用相關法規佐證,想了解我國土地完整法規,本書不可錯過。

土地法實用★地稅.徵收.地政士執業

作者:李永然.林永汀
出版日期:2019/05初版
書號:3F02
定價:420元

  深究不動產議題之中,最為根本即屬土地法,若想認識並進入房地產等相關行業,更不能不了解其各種規定,尤其土地法攸關一國之土地政策,其往往左右了國家的經濟發展,由此便可知曉土地法的重要性。本書以土地法為主軸,依照土地法脈絡,詳論土地法後二編即土地稅、土地徵收之規定及地政士執業應注意事項,再引用相關法規佐證。提供民眾與從事土地相關行業人士對土地法規定、運用的參考依據。

宗教基本法制定的必要與完善

作者:釋淨耀、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林岱樺、馬文君、陳清秀、吳威志、周志杰、李建忠、李永然、陳贈吉、施展
出版日期:2018/12 初版
書號:3B13
定價:300元

  《宗教基本法》該不該制定?該法真的凌駕於憲法之上嗎?世界各國對宗教團體的態度如何?為讓我國的「宗教自由」保障法制與世界先進國家接軌,彰顯我國《憲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人權立國」精神,本書邀請多名立法委員,以及宗教界、學術界、司法實務界人士,針對《宗教基本法》與「宗教自由」等相關議題,撰文進行討論。細述為何要制定《宗教基本法》、世界各國有關宗教團體的立法例、《宗教基本法》未來制定方向,讓我國成為華人社會中保障宗教自由法制的典範!

台灣宗教自由的覺醒——從宗教團體法到宗教基本法的訂定

作者:釋如本、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陳清秀、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7/12 初版
書號:3B10

  宗教界該不該加以管理?又要如何管理?《宗教團體法》草案在行政院、立法院幾番進出,卻一直未有定論,癥結在哪?內政部於民國106年6月提出《宗教團體法》草案,引起軒然大波。宗教界首次團結提出建言,希望政府先制定《宗教自由基本法》保障權益,再訂定其他相關法案。本書邀集宗教人士、教授、律師共同針對宗教立法一事提出看法加以探討,並針對《宗教團體法》及《宗教自由基本法》提出建言。

宗教自由的保障與宗教團體的法制化——從訂定宗教基本法談起

作者: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鄧衍森、張永明、李建忠、林明龍、李永然、陳贈吉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2
定價:350元

  宗教,一個特殊的存在!歷史上,因宗教而開戰的大大小小戰役,多不可數!就是現今,也常聽聞因信仰不同而起紛爭。但,宗教信仰卻深植人心,能有效地約束社會大眾的行為,甚至可影響社會大眾的健康,降低國家的負擔,加上信徒者眾,宗教領袖對信徒影響力不可小覷。如何建立宗教團體的法制化,並保障宗教自由,就成為一大課題。本書邀請多位宗教界、法界、學界人士,探討在保障宗教自由的前提下,如何建立宗教團體的法制化,並研析世界各國面對宗教立法的態度與法規,作為我國建立宗教法制化的參考。同時建議政府應先確保宗教自由,宜先制定《宗教基本法》,確立宗教自由保護之內涵及架構,進而再將各種不同組織形態的宗教團體予以納入規範,徹底建立我國宗教團體法制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