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大陸台商也可以成立「合夥企業」

  中國大陸自1997年2月23日由全國人大常委員會通過《合夥企業法》,該法並於2006年8月27日修正;新修正規定並自2007年6月1日起施行。中國大陸運用該法藉以規範「合夥企業」的行為,保護「合夥企業」及其合夥人、債權人的合法權益。

  按「合夥企業」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依照《合夥企業法》在中國大陸境內成立的「普通合夥企業」或「有限合夥企業」。因而「合夥企業」的種類可分為:

  (一)普通合夥企業:其乃指由「普通合夥人」組成,合夥人對「合夥企業」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但《合夥企業法》對「普通合夥人」承擔責任的形式有特別規定的,從其規定(大陸《合夥企業法》第2條第2款)。

  在大陸《合夥企業法》第2條第2款但書所做之特別規定的「普通合夥企業」又稱為「特殊的普通合夥企業」目前僅限於以專門知識和專門技能為客戶提供有償服務的「專業服務機構」,才可以設立為「特殊的普通合夥企業」(參見大陸《合夥企業法》第55條第1款)。

  (二)有限合夥企業:其乃指由「普通合夥人」和「有限合夥人」組成,「普通合夥人」對「合夥企業」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有限合夥人」則僅以其認繳的出資額為限,對「合夥企業」債務承擔責任(參見大陸《合夥企業法》第2條第3款)。

二、設立「普通合夥企業」的條件:

  (一)成立普通合夥企業的法定條件

      按大陸《合夥企業法》第14條規定對於成立「普通合夥企業」訂有法定條件,即:

    1、有二個以上合夥人,如果由「自然人」做為合夥人時,以具有「完全民 事行為能力」為限(註1)。
    2、有「書面」、「合夥協議」(註2)。
    3、有合夥人認繳或者實際繳付的出資(註3)。
    4、有合夥企業的名稱和生產經營場所。
    5、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二)大陸台商成立合夥企業的注意事項

  台商成立「合夥企業」,需注意大陸國務院於2009年8月19日所通過的《外國企業或者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合夥企業管理辦法》,該辦法自2010年3月1日起施行。由於中國大陸《合夥企業法》第108條規定:「外國企業或者個人」在中國大陸境內設立「合夥企業」的管理辦法,由大陸「國務院」規定,因而有前述管理辦法的規定。大陸台商個人或者台灣的企業在中國大陸設立「合夥企業」,須參照大陸《外國企業或者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合夥企業管理辦法》的規定(見前述辦法第15條)。由前述規定,可知大陸台商個人或台灣的企業可以在中國大陸境內設立「合夥企業」。

  台商於設立時應注意那些事項?其主要有四:

  1、注意相關法律、行政法規及規章:

  台商如在中國大陸設立「合夥企業」,須遵守《合夥企業法》、《合夥企業登記管理辦法》、《外國企業或者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合夥企業管理辦法》及《外商投資合夥企業登記管理規定》等相關規定。

  2、注意合夥形態:

  台商所組成的合夥企業,可以是2個以上台灣企業或者台灣人民在中國大陸境內設立合夥企業;或者台灣個人與中國大陸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在中國大陸境內設立「合夥企業」(參見《外國企業或者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合夥企業管理辦法》第2條)。

  3、注意所經營的產業項目:

  台商所設立的合夥企業,必須符合大陸有關外商投資的產業政策,中國大陸政府還鼓勵具有「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的台灣企業或者個人在中國大陸境內設立「合夥企業」(參見《外國企業或者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合夥企業管理辦法》第3條)。因而《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禁止類」和標註”限於合資”、”限於合作”,”限於合資、合作”、”中方控股”、”中方相對控股”和「有外資比例要求」的項目,則不得設立「外商投資合夥企業」(參見大陸《外商投資合夥企業登記管理規定》第3條第2款)。

  4、須領取《外商投資合夥企業管理執照》:

  設立合夥企業必須依法向「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辦理登記,完成登記並領取《外商投資合夥企業管理執照》後,方可從事經營活動(參見大陸《外商投資合夥企業登記管理規定》第4條、第5條)。

三、如何訂立「合夥協議」?

  其次談到如何訂立「合夥協議」?由於設立一般的普通合夥企業必須具備「合夥協議」,且訂立合夥協議為「要式行為」必須以「書面」形式訂立(大陸《合夥企業法》第4條);且訂立時,必須遵循平等、自願、公平、誠實信用原則(參見大陸《合夥企業法》第5條)。

  至於該「合夥協議」至少應包含下述內容:

  1、合夥企業的名稱和主要經營場所的地點;
  2、合夥目的和合夥經營範圍;
  3、合夥人的姓名或者名稱、住所;
  4、合夥人的出資方式、數額和繳付期限;
  5、利潤分配、虧損分擔方式;
  6、合夥事務的執行;
  7、入夥與退夥;
  8、爭議解決方法;
  9、合夥企業的解散與清算;
  10、違約責任(參見大陸《合夥企業法》第18條)。

  前述的「合夥協議」之成立生效採「一致決」,即應經「全體合夥人」簽名、蓋章後始生效力;至於其「修改」或者補充,原則上也應經「全體合夥人」一致同意,但如果「合夥協議」另有約定時,則從其約定(參見大陸《合夥企業法》第19條第2款)。

四、合夥人之合夥企業財產份額的「轉讓」與「出質」:

  又合夥人出資成立,其出資後已成為「合夥企業財產」,合夥人僅擁有「合夥企業財產份額」,其轉讓與出質受有限制,分述如下:

  1、轉讓:合夥人向合夥人以外之人轉讓其在「合夥企業」中的全部或部分財產份額時,須經其他合夥人一致同意(大陸《合夥企業法》第22條第1款);其他合夥人享有「優先購買權」(大陸《合夥企業法》第23條前段)。

  2、出質、合夥人以其在「合夥企業」中的「財產份額」出質,須經其他合夥人一致同意;未經其他合夥人一致同意的,則該行為「無效」(參見大陸《合夥企業法》第25條前段)。

五、結語:

  綜上所述,台商在中國大陸設立「普通合夥企業」一定要瞭解相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方能正確地操作,並確保自身之合法權益。

註1、大陸《合夥企業法》第11條第1款規定:18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註2、大陸《合夥企業法》第4條規定。
註3、依大陸《合夥企業法》第16條第1款規定:合夥人可以用「貨幣」、「實物」、「知識產權」、「土地使用權或其他財產權利」出資,也可以用「勞務」出資。

............................................................................................................................

《台灣.大陸仲裁實務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國人在民事、商務糾紛運用「仲裁」,日益增加,當事人雙方訂約如能於「契約」內約定「仲裁條款」,發生糾紛,即應將之交由「仲裁機構」仲裁。仲裁判斷做成後,於當事人間,與法院的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並向法院聲請為「執行裁定」後,即可進行「強制執行」,執行債務人的財產,用以清償對債權人所負的債務。

  「仲裁」為一種「訴訟外之紛爭解決機制」,其具有「迅速」、「和諧」、「信賴」、「專業」、「秘密」與「經濟」等優點。但仲裁判斷的仲裁人並非國家所設專職審判之機關,並無法強制令當事人接受其仲裁,因此須當事人本於意思自主,同意願由仲裁人仲裁雙方爭議,「仲裁協議」即為當事人本於私法自治、意思自主,合意將爭議交付仲裁人仲裁的協議。此時法律賦予仲裁判斷與確定判決相同的確定力及執行力,才具備正當性。

  仲裁機構於受理當事人提出的仲裁申請,仲裁庭認仲裁達於可為判斷的程度者,應宣告詢問終結,依當事人所聲明的事項,於「十日」內作成「判斷書」。仲裁庭作成的仲裁判斷書對於當事人發生與法院之確定判決具有同一效力。

  所以「仲裁判斷」向法院聲請為執行裁定後,即可為強制執行,但如果合規定者,並經當事人雙方以「書面」約定仲裁判斷無須法院裁定即得為強制執行者,還可逕自強制執行。

  仲裁比法院訴訟快速、簡便,但如何進行仲裁,才能得到令雙方都滿意的結果,則是一門學問。《台灣.大陸仲裁實務法律手冊》即是希望民眾了解仲裁,並多多利用仲裁解決問題。本手冊內容涵蓋兩岸仲裁程序如何進行、應注意事項、救濟方式……等。

  《台灣.大陸仲裁實務法律手冊》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及谷逸晨律師執筆,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