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18_133618.jpg

  很快的,九天的實習即將結束,這九天雖然短暫,但獲益良多,期間有時備感壓力,但也有滿滿的成就感。還記得第一天才剛進事務所,就被告知上午要跟李永然律師、沈曉玫律師去法院開庭,當時整個慌了,於是利用了最快的時間將該案的最後一份書狀看完,很感謝曉玫律師在百忙之中依然詳細跟我們講解該案的進行狀況,好讓我們更容易進入狀況。在法庭外準備時,李永然律師便利用時間教導當事人如何將自身狀況完整陳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陳述讓我大開眼界,經過曉玫律師的解釋我才知道,很多時候法官並不會讓律師在法庭上陳述,這時候如何教當事人完美的將情況陳述給法官便是律師的工作,因為有當天的旁聽才讓我深刻體會到。

  在事務所第一個任務是李永然律師交辦的,要我瀏覽近年來與合建相關的判決,並整理出較新的爭議與常見類型,這對我來說是極大的挑戰,過去從沒看過合建的案子,對其的不了解完全體現在看判決的阻礙上,劉翊嘉律師似乎看到了我們的苦惱,抽空教我們如何在大量判決中下對關鍵字加快效率,掌握訣竅的我們終於交出了第一個任務,雖然並沒有完全達到李永然律師的要求,但這個大海撈針的工作讓自己深刻反省有許許多多的不足。

IMG_20190718_133600.jpg

  第一個指導我們的劉翊嘉律師交代我兩件事,針對一個確認親子關係案件寫答辯狀以及幫遭資遣的當事人發律師函請公司派員協商,因為先有實習課程的訓練,寫答辯狀的過程較為順利,劉翊嘉律師也給予了修改建議,但從沒接觸過的律師函讓我苦惱許久,因為只寫過法院書狀,自然而然將其寫法帶入,經過律師指點,方知兩者的不同之處,以及為保留協商空間,律師函不會寫明所有主張的技巧。

  第二個指導我們的林岫萱律師讓我們審兩份契約,第一份是預售屋買賣契約,林律師給了我們大方向,並且跟我們說哪裡有政府公告的參考資料,雖說是第一次審契約,但在有跡可循下,我一個無實務經驗的大學生也可以發現契約上的問題,當時感到滿滿成就感,林律師也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份很多問題的契約,那些問題應該改,那些可以忽略,最重要的是當事人在意什麼,第二份是合建契約,律師讓我們參考都市更新條例,這份契約就讓我感到能力上的不足,因為不論是合建契約或是都市更新條例,在學期間都不會在課程上講述,面對如此陌生的領域,我選擇先上網查相關爭議,並且透過劉翊嘉律師之前教我的方法,尋找法院對這些問題的見解,才終於完成這份契約。

  在事務所的九天真的感到很充實,必須拋棄過去被動的學習方式去主動找資料、尋找問題,很有趣也具挑戰性,謝謝洪苑晴助理對我們的關心跟照顧、劉翊嘉律師及林岫萱律師在百忙之中抽空交辦的任務及對我們的指導,最後謝謝所長給我們系這個機會能進入規模這麼龐大的事務所實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