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對於不動產實施「登記」制度,不論土地、房屋皆是如此,但實務上常見有人將自己購買的不動產借用他人名義登記,不論其「借名登記」的理由為何?都必須注意其中的法律問題,以保障自身的權益。2019年9月16日自由時報〈財經週報-綜合話題〉借名買房 被偷賣恐追不回」一文,記者張文川專題報導了「不動產借名登記」的風險與法律問題,可供民眾參閱。

  永然法律基金會為了普及民眾有關「不動產借名登記」的法律知識,特別邀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李永然律師、黃斐旻律師、許淑玲律師、吳任偉律師及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的李廷鈞地政士一同合著 《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免費贈送供民眾索閱,希望讀者能了解相關法律規範,在面臨問題時,了解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新聞連結:〈財經週報-綜合話題〉借名買房 被偷賣恐追不回

.......................................................................................................................

 《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家族永續傳承是很多人努力的目標,也是大多數人的期待。但沒錢的辦不到,有錢的,又怕子孫為爭產反目成仇,對簿公堂還算事小,釀成刑事慘案的也時有所聞。因而有人就提倡應該透過「法律」適當地規劃,確保家族永續傳承。

  法律規劃第一步,即是不論是企業家還是家中掌握財政大權者,應於生前預立遺囑,交代遺產分配或禁止分割或運用「遺囑信託」,並指定妥適的「遺囑執行人」,代為執行遺囑的內容,並貫徹立遺囑人的意志。再者,以家族企業為例,越來越多人考慮成立「閉鎖性公司」或股權信託,確保企業永續經營。亦有人運用家族信託,以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等理財方式,以利於財產轉移、遺產規劃、稅務籌劃、子女教育、家族治理、慈善事業。

  而在進行不動產投資或不動產財產移轉時,為了種種考量,很多人亦採取「借名登記」方式,借名登記原只是權宜之計,卻常常發生一借不回的情形。有親友翻臉不認人,認為借名財產是自己的,也有因親友欠債導致借名的財產被查封的,借名的財產被出名的親友偷偷賣掉的,甚至有父母將財產借名登記在子女名下,結果卻被子女轉手賣掉,導致無所居的情形。即使借名雙方無疑問,也未出現任何問題,但在辦理登記與稅務上卻產生爭議。因借名登記者必須承擔許多風險,因此了解借名登記的法律關係,訂好契約,辦妥登記,做好稅務規劃,才是確保權益的根本之道。

  永然法律基金會與「台灣房屋內湖捷運AIT店」即以「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為主題,委託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一起出版《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本手冊由李永然律師、黃斐旻律師、許淑玲律師、吳任偉律師及李廷鈞地政士共同執筆!欲索取《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者,請來函附上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一本回郵為11元,索取二本回郵16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動產借名登記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