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自民國100年「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開辦以來,經過八個年頭,已經舉辦了22期,來自全省各地上千位的學員曾經參與,至今「永然高中法律營」已成為各高中師生、家長十分推薦的營隊活動,除了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的大力支持與優秀的講師群外,各贊助單位及個人也是這個營隊堅持下去的力量,在眾人的努力下,持續推展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及培育未來優秀的法律人才。

秒殺營隊受師生家長重視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自民國100年開辦第一期以來,十分重視營隊課程的安排與專業講師人選,因此逐漸受到各高中師生及家長的青睞,也造成報名的難度逐年上升,今年(民國108年)暑假舉辦的「永然第2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更創下開放網路報名不到三分鐘即額滿的盛況,大家的支持與期待,正是永然法律基金會努力辦好高中法律生活營的最佳動力。

  執業超過四十年的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在其律師生涯中接觸過許多青少年法律案件,他有感於現今社會變遷快速,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情況下,並沒有教導年輕人正確的法治觀念,使得許多孩子因為不懂法律而誤觸法網,這緣於法治教育的不足,於是在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後,便致力於推廣法治教育。不僅重視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李永然律師也十分著重於培養優秀的法律人才,他認為高中時期正是青少年選擇未來人生道路的一個轉捩點,許多學子尚不了解自己的性向所在,對於未來也覺得茫然,因此辦理「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讓高中在校同學們對於未來是否選擇大學法律科系就讀時,能有一個指引的方向,也希望激發他們對於法律的興趣,進而以法律為終身職志。

永然22期法律營邀集精英講師授課

  今年暑假期間舉辦「永然第2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於8月19日正式展開,來自台南一中、台南女中、南科實中與家齊高中的24位同學一早即搭乘高鐵北上,在永然法律基金會工作人員的安排下,直接前往教室地點──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在所有學員們報到後,開始為期四天的營隊活動。始業式由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主持,身為大家長的李永然律師特別勉勵同學們在這四天的營隊期間,不僅在課程學習中要勇於發問,更要利用機會與其他同學們進行交流,能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相聚在一起是很難得的緣份,應該要好好珍惜。其餘出席的貴賓:成功高中游經祥校長、劉晶晶教務主任、台北大學游志青教授、永然法律基金會黃淑嬪董事及活動贊助者沈英標建築師、陳茂慶董事長也紛紛鼓勵學員們好好學習,吸取新知;「永然第2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正式展開活動。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與一般營隊不同之處,在於不以遊戲方式上課,而是十分重視課程內容,聘請專業法律人士前來授課,這與學校課堂中所學習到的法律不同,更能藉由實務層面去認識與了解現實中的法律。「永然第2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課程包含:李永然律師主講的「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以律師為例」,以其執業40餘年的實務經驗,和學員們分享法治的重要性、法律人未來的出路與選擇,再以律師業為例,分析當前律師執行業務的型態、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可開拓的業務領域,他鼓勵所有學員未來能成為一位「站著能講、坐著能寫、躺著能想」的法律人。

  而中華人權協會陳建宏主任委員身兼多個講座,又為法律出版專業學者,此次以人權角度為出發點,探討死刑存廢、婚姻平權、居住正義、長照、環保……等議題,最後再介紹未來的習法趨勢──法律與科際整合,讓學員們以「不同視角看法律」。

  法官、檢察官,對於一般學子而言,多是新聞媒體或戲劇中才有的人物,此次營隊活動也特別請到台北地方檢察署蕭永昌檢察官以檢察官的身分帶領同學認識真實世界的法律,除了介紹檢察官的工作項目外,也針對媒體一些不實的報導加以剖析,讓學員們能一窺檢察官的日常。另一位則是邀請到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兼發言人邱忠義法官主講「從幾個案件談法官如何不恐龍~~&人生旅途中的世界觀點」,幽默風趣的內容,顛覆大家對於法官嚴肅的既定印象,並以媒體採訪的內容,讓學員了解到法官的工作內容及民眾對於法官的誤解。學員們對於能有機會接觸到司法實務界的人士也感到很興奮,紛紛把握時間提問及合影。

參訪司法機關體驗法律實務

  除了課堂上的授課外,親自參訪司法機關更能了解法律的實務操作,這次「永然第2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除了參訪台灣台北地方法院之外,特別安排了「智慧財產法院」的參訪行程,由陳國成院長、李維心庭長和呂茂昌主任技審官和同學們進行交流座談,這難得的經驗,讓大家對於智慧財產法院有更深入的認識,也了解智慧財產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法律電影欣賞,也是學習法律的一種方式,本次欣賞的電影是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拍攝的「第三次殺人」,錯綜複雜的故事內容,交錯著法律與人性,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智慧財產權中心陳宜鴻律師則為學員們剖析這部電影中所提到的法律問題,並佐以台灣的法律現實狀況,同學們也積極提問,用心程度連講師也十分稱讚。

  在旁聽過法院的開庭狀況後,實際操作演練也格外重要,於是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贈吉律師帶領學員一起「模擬法庭攻與防」,學員們分為原告、被告及法官三組,在各組小隊輔的協助下,針對講師提供的民事案例模擬法院開庭,並由講師指點攻防重點,實際感受法律的操作應用。

  最後的課程是由具有法學碩士學歷的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主講的「過來人的經驗談」,念法律後的出路有很多,李廷鈞地政士以優異的成績考取地政士資格,並在地政士業務上表現的十分出色,他的分享也讓同學了解學習的道路與未來人生的發展有很多的可能性。

  四天的課程讓人意猶未盡,雖然時間不長,但同學們也藉此對法律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許多學員更堅定了未來走向法律之路的心意,結業式上李永然律師除頒獎予表現優異的同學外,也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參與的學員,這次的營隊活動,在每位學員的心中埋下了一顆法律的種子,希望能繼續成長茁壯,將來培育出法律界棟樑。「永然第2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至此順利結束。

埋下法律種子期待培養法律界棟樑

  八年來,「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舉辦了22期,超過1200位的學員參與過營隊的活動,許多學員們在高中畢業後即考取大學法律相關科系或法律研究所就讀,甚至已有早期的學員考上司法官或律師,常有人問「李律師,你辦法律營隊要花很多錢、很多精神,值得嗎?」,對李永然律師而言,看到這些學員們的課業上的優異表現及對法律的熱愛,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他也特別感謝此次活動的指導單位法務部,贊助單位: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十方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周由美女士、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的支持,未來永然法律基金會也將持續努力,為這個社會培養更多優秀的法律人才,讓台灣成為一個人人「知法、守法、懂得用法」的法治國家。

生活營22期113-1.jpg

生活營22期11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