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序

  商業是國家經濟命脈,而商業活動更與民眾息息相關,是發展國家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至於契約,則是連結交易當事人間權利義務的憑據,更是交易進行的基礎,因此法律規範交易向以契約法為主,例如我國《民法》債編各論的有名契約。但是現代商業契約種類之多猶如繁星,且多屬無以名之的「非典型契約」,因此傳統契約法已無法承擔規範商業契約的重責大任。有鑑於此,我們允宜回歸基本面,從基本觀念與具體實踐中探討商業契約的本質,方得進一步設計出適切的契約內容。

  基於我多年的研究與觀察,商業活動與國家經濟成長的關係,似乎應釐清企業需要那些養分,才能快速而順利的成長。而其答案,其實不外乎「組織與契約」兩項。組織方面包含企業主體間的關聯,其次是連結交易的商業契約,然而商業契約已非一般《民法》所能涵括與解釋,需要回歸基本面進行探討。所以,今年我出版了《探索商業智慧──契約與組織》一書,從法學上來探討企業組織與商業契約,以及二者的營運模式與機制設計。

  黃隆豐博士與李永然博士都是我台大法律研究所的同學,長期致力與結合法律觀念與實務。我撰寫前述「契約與組織」之初,黃博士也提到與永然兄合撰「商務契約」專書的構想,自此我們一從學術界,一從實務界相互交流,頗有相得益彰之效。本書討論他們多年來處理的常見交易個案,從交易初始的溝通協商,到擬定契約的權利義務,提供全套的調解與建議方案,深具參考價值。

  我曾在台、美兩地從事律師實務工作,深知商業律師的養成不易,除須具備律師的法學素養外,還須兼具相當的商業經驗、企業管理、稅務財會及外語專長。本書探討五種常見商業交易類型,簡繁有序,敘述十分完整,範例也足供參考。此外針對律師調解爭端的提議,中肯客觀,也頗具法律設計的創造力;對各契約議題的研討分析,亦有獨特見地。凡此種種,均彰顯一位法律實務家的寶貴經驗傳承,實在難能可貴。

  我很慶幸隆豐與永然兄不辭辛苦地完成本書,深信本書不但可做為各界擬訂商業契約的借鏡,而且可進一步引領我國交易環境的發展。因此,我除了慎重推薦外,更樂為之序。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兼
         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王文宇
                     2019.10.18

...................................................................................................

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著
出版日期:2019/11 初版
書號:1J24
定價:350元

  商業交易是企業活動的重要項目,相當複雜且繁瑣。商務契約則是對商業交易的約定規範,更是保障當事人權益的主要依據,故精確設計的商務契約,能使商業交易順暢進行,避免爭議,進而保障各當事人應有的權益。本書除探討商業契約擬定的要點等總論外,並列舉較為常見且不太複雜的五類商務交易,分為「商務合作交易」、「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交易」。詳述此等交易中,所衍生訂約過程,及商業律師如何解決各項爭議與提供讓雙方接受的議案,並將所擬定的契約,加以分析其法律性質,與法律設計的思考,最後再將所草擬的契約內容,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