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序

  契約,是指雙方當事人基於意思表示合致而成立的法律行為,為私法自治的主要表現,在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見,例如:買賣、租賃、贈與、和解……等,都會需要簽立契約。

  隨著商務活動的日新月異,企業或個人在經商、投資、交易時運用「契約」的機會就更加多元且複雜,因此當面臨商務契約的訂立、履行或糾紛處理時,即需要非常專業的法律知識,並藉由法律專業人士的協助,審慎訂約,方能確保自身的利益不受損害。

  自我執行律師業務以來,四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除了至法院協助當事人訴訟之外,為當事人處理最多的事務應屬契約的擬定、審查,以及履行契約發生糾紛時,針對契約有無違反的談判問題,因此十分了解契約的重要性。先前許多當事人或讀者都提出希望有契約書範例的圖書可供參考,故永然文化出版公司也曾出版多本契約範例的書籍,但多著重於書寫範例的提供,對於如何擬訂出一份雙方合意的契約書,或針對契約書在製作過程中必須考慮的問題點則較少涉獵。

  本書的共同作者黃隆豐律師是我就讀台大法律研究所時的學弟,在法律界工作已有數十年的經驗,某次他與我提及是否有機會共同出版一本詳實完整的商務契約方面的圖書,思及我已執行法律業務超過四十年,有許多處理契約的實務經驗,若能將這些經驗保留下來,提供給律師業或一般法務人員於擬訂商務契約時做為參考,也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於是我們便著手策劃及執行本書的編寫。

  市面上有關商務契約的書籍很多,但顯少有談及在擬訂合約前所預做妥適規劃跟架構。如何將雙方的爭點於擬約前先進行協商,並取得共識,以便訂立出雙方都滿意且能圓滿執行的契約,這對於專業律師與法務人員而言,極其重要。本書最大的特色除了對於商務契約如何形成的概念有所論述跟分析外,也針對我國較為常見的商業交易行為,例如「合作」、「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等交易方案,從其中的案情、當事人間利益考量點、利益衝突與實際上協商一一陳述,提出十二則範例,擬約前的協商與商務契約的範例相輔相成。對於從事商務的律師與法務人員,可說是非常實用的一本書。

  商務契約所涉及的層面甚廣,所牽扯的利益龐大,因此擬訂契約過程所須做的準備也很多,希望藉由本書的發行,能對於商業活動中的法律專業人員與企業經營者能有所幫助。本書的出版,除感謝共同作者黃隆豐律師用心架構本書內容外,也特別感謝我台灣大學的學弟即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王文宇教授為本書撰序推薦,此外還有達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黃立達先生與翁榮隨先生的大力支持及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吳旻錚主編細心編輯;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才讓這本書得以順利付梓,最後敬祈各界對本書惠予指正。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
             
李永然
           序於民國108年10月31日

...................................................................................................

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著
出版日期:2019/11 初版
書號:1J24
定價:350元

  商業交易是企業活動的重要項目,相當複雜且繁瑣。商務契約則是對商業交易的約定規範,更是保障當事人權益的主要依據,故精確設計的商務契約,能使商業交易順暢進行,避免爭議,進而保障各當事人應有的權益。本書除探討商業契約擬定的要點等總論外,並列舉較為常見且不太複雜的五類商務交易,分為「商務合作交易」、「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交易」。詳述此等交易中,所衍生訂約過程,及商業律師如何解決各項爭議與提供讓雙方接受的議案,並將所擬定的契約,加以分析其法律性質,與法律設計的思考,最後再將所草擬的契約內容,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