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  序

  吾人對於不動產之持有、使用,往往在日常活動上有著緊密關連性。另一方面,因不動產之持有、使用衍生之問題與紛爭,屢見不鮮;而其問題所在與處理,又往往涉及不動產相關法律,尤其是不動產法核心之物權法規定。個人致力土地法學(包含不動產法)教育與研究多年,深切體認土地法律雖有其專業性與複雜性,但將其規範理論與實務結合,並予以推廣、普及,對社會而言,誠屬必要。尤其,將與國民生活具密切關連之不動產法,使專業者、學習者,乃至社會大眾得以正確瞭解、掌握相關法令規範內涵及重點,而有助於處理不動產事務,解決相關問題,避免或減少相關紛爭之發生,是為重要。

  永然律師,多年來積極傳授不動產相關專業法律知識,除參與座談會、公開演講相關議題外,更是勤於筆耕,於大眾傳播媒體、雜誌發表專文,為不動產法律知識之普及化、減少不動產爭訟而努力,績效斐然;同時,其對於不動產相關爭訟事務之處理與解決,更是豐富經驗、貢獻良多,值得高度肯定。

  此次,永然律師結合黃振國、黃偉政、李廷鈞及施雱文等專業人士共同出版《不動產所有權法律實務與狀例》一書,即秉持其一貫務實專業風格,著重於實用性,期使讀者從中理解不動產法律專業知識與實務作法。本書,深入淺出介紹不動產所有權相關法律知識;其內容,除說明不動產所有權之性質外,更著重在現今社會常見不動產所有權之共有關係(含公寓大廈共用部分之內部關係)、共有權利分割及不動產使用上之相鄰關係,並兼及不動產物權變動生效或處分要件之登記議題,以及有關所有權爭訟之法律案例等。此外,更附以不動產實務常見之相關「訴狀」及「訴之聲明」,提供參考。全書整體內容,言之有物,無論對於一般研習不動產法律或處理相關事務者,皆有指引或參考之價值,頗富可讀性與參考性。是值本書付梓之際,略綴數語,以之為序。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陳立夫

...............................................................................................................

不動產所有權法律實務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黃偉政、李廷鈞、施雱文
出版日期:2019/12初版
書號:1I34

  不論是自住,還是投資,不動產一直是大眾關注的焦點。而擁有不動產最主要的表徵,即是所有權的歸屬。本書完整介紹不動產所有權相關法律問題。從認識不動產所有權開始,到辦理所有權登記的各項事項,再介紹共有物管理、利用,甚至分割、買賣,詳細說明,讓讀者有完整脈絡可尋。不動產的相鄰關係與無權占用、公寓大廈共用部分之使用管理與分管協議,亦是本書重點。尤其近年不動產爭訟增多,書中詳附多種狀例及訴之聲明,供讀者實務運用參考。要了解不動產所有權,本書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