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序

  在國人「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下,房地產不僅是居住生活之所依,也是財富身分的表徵,因此多數民眾都希望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不動產,這也是國內不動產市場一直熱絡的原因之一。然而與不動產相關的法律非常繁多且複雜,因此民眾在買賣、繼承、管理不動產時,必須對其相關的法律規範多所了解,並透過專業法律或地政人士的協助,才能使自身權益受到應有的保障。在我國《民法》物權編中所有權一章下有「不動產所有權」一節,即規範了土地暨建築物所有權的範圍,以及相鄰土地的各個所有人相互間之權利義務關係,此外還有「共有」一節,更規範了共有物的多數決之管理與協議及裁判分割之相關事宜,此對於民眾影響甚大。

  余從事地政業務四十年,除在文化大學、德明科大兼任教職外,亦曾擔任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及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也經營現代地政雜誌及現代地政代書聯盟之召集人,於執業期間,深知民眾對於不動產相關法律知識的不足,致做出錯誤的判斷而犧牲了自身的權益。在與李永然律師相識的數十年間,目睹其對不動產法律知識的推廣不遺餘力,不僅透過演講、撰寫專欄文章甚或參加座談會討論等方式,更將其多年的實務經驗毫不藏私地集結成書加以出版,就一般民眾而言,這些法律圖書無疑是增進不動產法律知識、保障自身權益的最佳參考資訊來源。

  此次,李永然律師結合地政界專家黃振國總經理、黃偉政先生及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及施雱文地政士一同合著《不動產所有權法律實務與狀例》一書,全書分為:不動產所有權之性質與登記、不動產共有分割法規、不動產分割與分管登記實務、土地共有人要注意哪些法律問題、不動產的相鄰關係與無權占用、公寓大廈共用部分之使用管理與分管協議、不動產所有權爭訟法律運用七個篇章,不僅對各項主題有完整的解說介紹,並融入生活化議題,以實務出發,佐以法律詳解,更附上狀例以為參考,非常具有實用性。絕對是從事地政、法務工作人員或一般民眾想要了解不動產所有權領域時,不可多得的法律參考書籍。正值本書付梓,余有幸先睹為快並為之做序,謹此推薦。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
                    
王進祥  謹識

...............................................................................................................

不動產所有權法律實務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黃偉政、李廷鈞、施雱文
出版日期:2019/12初版
書號:1I34

  不論是自住,還是投資,不動產一直是大眾關注的焦點。而擁有不動產最主要的表徵,即是所有權的歸屬。本書完整介紹不動產所有權相關法律問題。從認識不動產所有權開始,到辦理所有權登記的各項事項,再介紹共有物管理、利用,甚至分割、買賣,詳細說明,讓讀者有完整脈絡可尋。不動產的相鄰關係與無權占用、公寓大廈共用部分之使用管理與分管協議,亦是本書重點。尤其近年不動產爭訟增多,書中詳附多種狀例及訴之聲明,供讀者實務運用參考。要了解不動產所有權,本書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