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110139721_0001.jpg

將東方的中國風珠寶帶入西方世界     李永然/專業律師

  本書作者林芳朱女士與我相識於台北市美好人生協會(簡稱美生會);「美生會」是由目前擔任和億生活集團執行長的蘇嬉螢女士等人所創立,並由其擔任創會會長,和泰興業蘇一仲董事長則為創會理事長,現今由我擔任第四屆理事長,在這個著重於分享與成長的美好園地裡,有著許多來自社會上各個領域有理想、有熱情的精英份子。我初次見到林芳朱女士便感到她氣質不凡、深具文化涵養,認識之後才了解她是一位知名的文化珠寶設計師,不僅擁有自己的品牌,也是故宮第一位品牌授權的博物館珠寶設計師,作品更登上「羅浮宮」展出,是非常優秀傑出的藝術家。然而工作如此忙碌的她對於美生會的各項活動,確仍十分支持且積極參與,後來她也加入了台北市忠美扶輪社,熱心社會公益,就如同她所設計的珠寶一般,具有著真善美的人格特質。

  林芳朱女士曾在1997年出版過第一本圖書《瓔珞珠璣──古董首飾設計的藝術》,我對「瓔珞」一詞甚感熟悉,主要是佛法中曾提及「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瓔珞」即為名貴的珠寶,是菩薩身上的寶飾,此書在於介紹古董首飾設計的藝術,將蘊涵古意的珠寶結合現代的工藝與設計,不僅可欣賞首飾設計之美,更藉此傳達出中華文化中「吉祥文化」,寓意著人生的幸福圓滿。

  如今即將出版的《朱飾風華:林芳朱的文化珠寶與故宮》一書,則是林芳朱女士將其如何與文化寶飾結緣,走上珠寶設計之路,包括所接觸的第一塊玉、經營的第一家店及出版的第一本書;後來與故宮雙品牌合作,成為第一位與故宮合作的珠寶品牌設計師;再於2018年應「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之邀,以藝術創作家身分,至「羅浮宮」展演,將東方的中國風珠寶帶入了西方世界,驚豔了歐洲藝術界,這些豐富的人生經歷在本書中都有完整的介紹。

  由於林芳朱女士主修歷史,對於古董文物的欣賞,她運用自己在史學方面的涵養而有其獨特的眼光,本書除了講述人生經歷外,更介紹了其許多創作理念,她堅持創意必須融合「藝術」與「文化」,因此從她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傳承,歷史的軌跡的展現,「新舊交替」、「傳統與創新並存」。在欣賞過她參考藏傳佛教經典所設計的作品「故宮白玉十相自在鍊墜」後,更能感受到「宗教」與「藝術」結合的創意無限,將十相自在與和田白玉兩相融合,內含趨吉避兇、圓滿吉祥的寓意,著實令人感動不已。

  林芳朱女士出版的《朱飾風華:林芳朱的文化珠寶與故宮》一書,不僅讓讀者了解其創作的理念與根源,透過一件件美麗作品的呈現與解說,更讓人感受到其中的價值與美感。這些年來,世界各處都充斥著暴戾、貪婪之氣,林芳朱女士的設計結合了宗教、文化與藝術,就像一股清流,洗滌了人世間心靈的污穢,感謝她讓我有機會先睹為快,也能讓讀者們有機會接受美的洗禮。

  閱讀林芳朱女士的新書,就像跟著她走進了藝術的殿堂,《朱飾風華:林芳朱的文化珠寶與故宮》我很榮幸為其寫序,也願所有讀者與我一樣,能深深感受其中的幸福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