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5名人論壇.png

  《羈押法》修正後,在增修條文中涉及「宗教」的規定共有三處,由這些修正也使我國對在押刑事被告之人權保障,向前邁進一大步。

  誠如大法官會議釋字第653號解釋,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受羈押的刑事被告在《憲法》上基本人權的保障,與一般人民所享有者原則上並無不同(註1)。《羈押法》的修正,也涉及羈押中刑事被告之「宗教自由」的保障,謹藉本文予以探討。

禁止對羈押被告有宗教歧視

  我國《憲法》第7條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宗教」,在法律上一律平等。此次《羈押法》修正,特於第4條第1項規定:「看守所人員執行職務應尊重被告之尊嚴及維護其人權……」;同條第2項更明白揭示禁止宗教歧視。

保障羈押被告有信仰宗教自由

  我國《憲法》第13條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此次《羈押法》修正,特於第39條第1項前段揭示:「被告有信仰宗教之自由,不得限制或禁止之。」

容許羈押被告可以進行宗教活動

  既然要保障羈押被告仍享有宗教自由,自應容許在一定範圍內進行宗教活動。《聯合國在監人處遇最低標準規則》第42條也規定:「在可能範圍內,應容許在監人滿足其宗教生活上之需要,參加機構內所設之禮拜,並准其持有所屬教派之經典書籍。」因此《羈押法》修正增訂以下4點:

  1.被告可以進行宗教活動,但不得有妨害看守所秩序或安全(《羈押法》第39條第1項但書)。
  2.看守所得依被告請求安排適當的「宗教師」,實施輔導(《羈押法》第39條第2項)。
  3.看守所得邀請「宗教人士」舉行有助於被告生活輔導的宗教活動(《羈押法》第39條第3項)(註2)。
  4.被告得持有與其宗教信仰有關的物品或典籍;但有妨害看守所秩序、安全及管理的情形,得限制或禁止之(《羈押法》第39條第4項)。

提供羈押被告之宗教信仰所適合的飲食

  按刑事被告的飲食攸關在押被告的健康權;而羈押被告因宗教信仰,在飲食方面有特殊需求時,例如:有些佛教徒茹素、回教徒不吃豬肉等,《羈押法》修正特於第41條第2項規定:「被告因宗教信仰或其他因素,請求看守所提供適當之飲食」。

  綜上所述,我國為落實羈押被告能保有宗教自由、宗教平等等基本人權,《羈押法》做了上述修正,誠可謂一大進步。不過在條文中,提到宗教活動、宗教師、宗教人士的用語,其具體內涵及涵攝範圍仍莫衷一是,盼我國立法院能趕緊完成《宗教基本法》草案(註3),使我國成為一保障宗教自由的人權大國。

註1、參見賴擁連撰:「我國監所人犯權利演進的檢視與前瞻」乙文。
註2、此一修正,乃為落實生活輔導,使被告身心接受「宗教」的撫慰,進而明訂看守所可以邀請「宗教人士」舉行有助於被告生活輔導的「宗教活動」。
註3、參見李永然等著:宗教基本法制定的必要與完善,民國108年1月初版,永然文化公司出版。

文章連結: 李永然/從宗教自由保障談《羈押法》修正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免費贈閱

作者:釋明毓法師.李永然律師

  現代人因工作或生活,總會面臨一些煩惱,如:為錢煩惱、因事業失敗煩惱、因愛情困擾……等不一而足。人面對煩惱時,總希望能消除煩惱,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夠過得圓滿、富足、平安、幸福、吉祥、健康,要達成此目標,首先是要有智慧的人生。但「智慧的人生」雖是每個人所期盼的,但這不是想要就有,而是必須要透過修行努力,改變自己的習氣,注意自己的身、口、意,結交「善知識」。

  隨著時代變遷,人的煩惱也跟著升級,型態更多、更雜,也越來越難解決。於是社會新聞不斷翻新,各式各樣的犯罪令人瞠目結舌。本手冊以龍山寺季刊的「佛法律」專欄為基礎,由釋明毓法師與李永然律師共同執筆,將新聞事件中所發生的問題,先從法律觀點解析個案中所衍生的法律問題,再跟從佛法的觀點,詮釋佛法上的看法,讓讀者一方面瞭解法律上的規範,一方面也能在佛經上有很清楚的開示,讓讀者可以藉此而能夠深入了解「法律」與「佛法」之間的關係,由「佛學」而瞭解「法律」。進而透過「修行」,消除煩惱。透過「知法」,而不犯法。

  本手冊分為兩大篇,第一篇為〈圓滿生活.工作.修行篇〉,暢談如何過一個有智慧的人生及如何於工作與生活中修行;第二篇為〈佛與法的對談篇〉,即收錄諸多在社會上常見的法律案件,由李永然律師先行法律解析,再由釋明毓法師,從佛法角度看該案件。

  《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