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張則君

  在我國傳統觀念裡,大都希望在自己日後往生能留下些遺產給後代子孫以為傳承,然而又擔心子孫或因不肖,揮霍無度,輕易敗光家產;或因為了爭遺產而親人反目,為了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生前對自己的財產預先做好妥善的規劃,就顯得更為重要。

  執行業務超過40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經歷過的法律案件類型十分廣泛,也經常協助當事人處理有關繼承的法律事務,除了許多當事人委託規劃處理身後財產的案件外,也常受委任為後代子孫財產繼承糾紛進行訴訟,他感慨地表示:「現今社會,人與人間的往來已不如從前那般親暱,人際關係疏離、想法多變,也使得親情淡薄了不少,這可從許多企業家或知名人士因家族爭產糾紛而鬧上台面的新聞報導窺知一二。因此,如何在生前完善規劃身後財產,確實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預立遺囑」防止子孫同室操戈

  隨著社會觀念的進步,「預立遺囑」早已不再是禁忌話題,事前訂定一份於法有效的遺囑,做好財產分配,即可免除將來繼承子孫們因利益糾葛而同室操戈。李永然律師認為:國人運用「遺囑」的風氣已逐漸展開,遺囑在資產傳承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透過「遺囑」可以解決立遺囑人身後其子女遺產分配的問題。按我國《民法》繼承編承認遺囑繼承,遺囑的方式可分為「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及「口授遺囑」,必須依照相關法律規定的「方式」訂立,方具有法律效力,也不會構成「無效」。

  李永然律師也建議最好能在遺囑中指定「遺囑執行人」或委託他人指定遺囑執行人。他表示:「遺囑有了『遺囑執行人』後,一旦『立遺囑人』死亡,即可由遺囑執行人為『被繼承人』實現生前遺願。因此事先指定自己所信賴的人擔任『遺囑執行人』,對於未來遺囑的執行可以比較放心,也能避免因未指定而產生之後冗長的程序。此外,若能於遺囑中再加上『信託』予以搭配,即為『遺囑信託』,不僅可以安排家族資產分配及傳承,更可以達到資產永續及遺族照顧等目的。隨著國內信託相關法規日益成熟,未來以『遺囑信託』取代『遺囑』,進行資產傳承子孫的情形將成為趨勢。」。

了解遺贈稅,事前做好節稅規劃

  不論是生前辦理財產移轉或身後辦理繼承,都會有稅的問題產生,民國98年間立法院修正《遺產及贈與稅法》,大幅降低稅率,將遺產稅及贈與稅改為單一稅率10%,並提高免稅額與改進實物抵繳制度,此次修法後明顯將海外資金回流台灣,但在民國106年時,政府以充裕長期照顧服務財源為由,調高遺產稅及贈與稅稅率,從「單一稅率」改為「三級累進稅率」,分別為10%、15%及20%。因此,李永然律師與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都建議民眾在規劃遺產時,最好能透過專業法律與地政人士對整體財產進行了解,並協助事前做好各項稅務規劃,以達到節稅的目的。

重視家族傳承,財富代代不息

  近年來,透過「法律」適當規劃,確保家族永續傳承的觀念,已為多數家族企業經營者所接受,李永然律師特別指出幾個規劃的方向:除了生前預立遺囑並指定妥適的遺囑執行人外,還可以:一、運用「家族信託」;二、成立「閉鎖性公司」;三、制定「家族憲法」;四、運用不動產信託或股權信託等方式。善用「法律工具」妥適規劃,才是有智慧維護家族傳承的不敗做法。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許多老人家懷有財產,但在心靈孤單寂寞之下,判斷力和防備心雙雙下降,就會遭致有心人士利用噓寒問暖來騙取財產,往往最後落得人財兩失。面對這種狀況,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就建議,年長者可以考慮規劃財產時,於不動產方面運用「信託」或「預告登記」、在股份或股權方面運用「信託」,即可在生前將不動產或公司股權進行移轉又不會失去控制權,這也是一項家族傳承的規劃方式,善用這些方式,不僅可保障自身財產安全,也能杜絕有心人覬覦老人家的財富。

了解法律規範,規劃財產得心應手

  為了讓一般民眾對於繼承權益與遺贈稅務能多所了解,永然文化出版公司除了贈閱繼承相關法律手冊,包括:「繼承法律•稅務實用手冊」、「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實務手冊」及「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等,也出版許多與繼承權益有關的法律圖書,例如:李永然律師、李廷鈞地政士……等著的「繼承權益與繼承司法實務」以六大篇幅探討繼承相關問題,詳述台灣與大陸繼承權益及實務辦理、節稅規劃與報稅技巧。黃振國地政士撰寫的「遺贈稅•財產移轉圓滿計畫」就遺產稅、贈與稅的基本規定以案例說明後,再分別以常見實例與節稅對策作介紹,就稅款繳納、信託、保險相關規劃加以解析,最後以整體考量對策總結,提供讀者作為規劃之參考。另外,即將於109年3月全新再版的「繼承權益法律指標」一書,內含家族信託、借名登記、家族傳承……等內容,由李永然律師結合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黃斐旻主任律師與黃振國地政士、李廷鈞地政士共同執筆,從法律與稅務兩方面解析繼承權益,李永然律師以其多年的實務經驗,分析:家族傳承、信託、借名登記;遺產繼承人;遺產的繼承與遺產分割;遺囑與遺贈等議題。黃振國地政士則解析遺產稅申報與繼承登記,黃斐旻律師以專業律師剖析「借名登記」的財產,要如何辦理繼承?並輔以實用的「司法狀例」作為參考。李廷鈞地政士則教導讀者「善用信託及預告登記保障財產安全」,並提供代筆遺囑範例。深入淺出全方面解析繼承法律問題,是讀者未雨綢繆的最佳智庫。

    「財產繼承」的問題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無論是家財萬貫的達官貴人,或是一般的市井小民,只要有關乎金錢,就難免有糾紛產生,若能在生前對自己的財產做好規劃與分配,不但可照顧到後代子孫,也能讓資產永續經營,既能樹立身後良好風範,子孫亦可避免紛爭進而能和諧相處,即使有朝一日離開人世,也將可「心無罣礙,圓滿一生」。

118-1(2020.02).jpg

118-2(202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