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谷逸晨律師

一、日趨嚴峻的疫情發展

  西元2019年底,爆發了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縮寫:SARS-CoV-2)引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縮寫:COVID-19),目前各國均紛紛祭出各項防疫措施與規定。鑒於17年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縮寫為SARS)之教訓,我國政府於本次疫情萌發之初,便推出諸多應變措施。其中,「醫用口罩」普遍被視為防疫的基本款用品,更曾一度發生搶購情形。隨著政府陸續頒布醫用口罩禁止出口、徵用醫用全國口罩、增加產能及實名制購買等政策,稍有緩解國內對於疫情的不安氣氛。然而,疫情發展逐漸邁向全球,短期內醫用口罩的需求仍然殷切,仍偶生囤積醫用口罩,哄抬醫用口罩價格之事件。究竟這種行為,涉及何種法律責任,願以本文予以剖析。

二、《刑法》處罰的「囤積不應市」行為

  《刑法》第251條第1項規定:「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下列物品之一,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十萬元以下罰金:一、糧食、農產品或其他民生必需之飲食物品。二、種苗、肥料、原料或其他農業、工業必需之物品。三、前二款以外,經行政院公告之生活必需用品。」根據此一法條規定,意圖抬高交易價格,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而囤積糧食、農產品或其他民生必需之飲食物品,抑或種苗、肥料、原料或其他農業、工業必需之物品,或行政院公告之生活必需用品者,係屬犯罪行為,得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十萬元以下罰金。該條文內並未明確指明囤積「醫用口罩」也該當於本罪,故囤積醫用口罩,哄抬醫用口罩價格,能否成立本罪,除討論醫用口罩是否屬於其他農業、工業必需之物品外,端視行政院是否公告「醫用口罩」為民生必需之物品。

  據前開《刑法》第251條之立法理由所述,該條以刑罰手段處罰「囤積不應市行為」,而一般生活必需用品甚多,何種生活必需用品之囤積不應市應以刑罰手段處罰,應使人民得以預見,故法律明定授權行政院公告生活必需用品,以符    合授權明確性原則。因此,我國行政院於109年1月31日公告「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為《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所稱之「生活必需用品」,法務部所屬最高檢察署及臺灣高等檢察署也同時通令各檢察機關,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自此,倘若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就「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囤積而不應市,即有成立本罪之可能;又讀者如對「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進行買賣交易,也應謹慎。

三、《傳染病防治法》處罰的「囤積居奇」或「哄抬價格」行為

  《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對主管機關已開始徵用之防疫物資,有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之行為且情節重大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因此,對於目前政府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4條規定徵用「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只要有「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之行為,且情節重大,即可能成立本條之罪,且顯然較《刑法》第251第1項之處罰更重。因此,於防疫期間,讀者應避免規避政府徵用命令,以免誤涉刑責。

四、結語

  本次COVID-19之肆虐,造成全球恐慌,各國防疫措施力道不斷增強。於此同時,吾人除注意個人防疫習慣建立外,更應該共體時艱,同心面對疫情挑戰。上述介紹之處罰規定,固然為嚇阻少數人藉機發災難財的行為,但只能消極防堵,仍不若國人自動產生集體共同防衛意識來的重要。本次疫情也不單純只是生命、健康之影響,全球化下的經濟聯繫,勢必也會受到嚴峻考驗,政府與國人如何共同面臨後續來到的經濟衝擊,將是下一個挑戰。

....................................

企業經營者的線上法律課

作者:李永然等著
書號:1W21-1
出版:永然文化

  現代企業經理人在經營企業過程中,無論是「根留台灣」或「前進大陸」,都會面臨各種法律問題,而求助於專業律師。本書乃根據兩岸律師及專業人員辦案經驗彙集而成。分為「台灣篇」:公司法爭議、消費爭議、勞資爭議、智財權爭議、稅務問題等;「大陸篇」:赴大陸投資時應注意的大陸相關法律、規範要點,重點深入中國大陸合同法、投資權益、特許經營、勞資、知識產權、稅務行政、仲裁等議題,共35個問題,讓企業經理人防患於未然。

老闆的第一課─認識合夥與公司的經營型態

作者:潘秀菊
書號:2N06-1
出版:永然文化

許多人在學得專業技能或具有工作經驗之後,就想自己創業當老闆,而在目前的工商社會中,最常見的便是「合夥」與「公司」的經營型態,主要在於兩者具有獨資企業所沒有的共同集資、分擔風險之優勢。但,開業當老闆的第一課,何止於專業技能和工作經驗,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具備了相關的法律知識。本書以淺顯的案例作導引,將合夥與公司經營的100多道法律問題貫串其中,你需要了解什麼,答案就在書頁裡。

公司法與你

作者:簡維能
書號:2B15
出版:永然文化

  公司法於90年月作了大幅度的修正,不僅一人公司成立有望,就公司營業項目,董事會、股東會議的召開,重整制度的改進,廢除刑罰……等規定,都囊括其中,符合快速的經濟變動。本書作者任職法官、律師多年,經辦公司法案件無數,集經驗所得,參酌學說、法院判決、判例及經濟部、法務部之命令,將最新的公司法以案例方式,做模擬與解析,淺顯易懂,是一般人都可輕易入門「公司法」的好書。

公司經營與股東權益
作者:陳峰富
書號:1J16
出版:永然文化

  公司的經營問題非只經理人負責營利而已,股東對權益的捍衛及公司運作中發生意外狀況均會動搖公司根基,本書作者為公司法專家,他將公司的各種問題分為八大章,分別為:負責人與經理人權限、股東出資額繼承問題、股份轉讓與強制執行、決議瑕疵之救濟、董事會違法行為之制止、發行新股與公司債、證券交易與關係企業、公平交易法的規範,共80個重要問題,指導讀者全面透徹了解公司法

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著
出版日期:2019/11 初版
書號:1J24
定價:350元

  商業交易是企業活動的重要項目,相當複雜且繁瑣。商務契約則是對商業交易的約定規範,更是保障當事人權益的主要依據,故精確設計的商務契約,能使商業交易順暢進行,避免爭議,進而保障各當事人應有的權益。本書除探討商業契約擬定的要點等總論外,並列舉較為常見且不太複雜的五類商務交易,分為「商務合作交易」、「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交易」。詳述此等交易中,所衍生訂約過程,及商業律師如何解決各項爭議與提供讓雙方接受的議案,並將所擬定的契約,加以分析其法律性質,與法律設計的思考,最後再將所草擬的契約內容,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