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美滿人生的道理

  永然師兄是國際知名的大律師,對法律知識淵博,平日謙和有禮,溫文儒雅,待人處事都是大家的楷模。

  讀了永然師兄《談生活,工作與修行》一書,讓讀者了解佛法,如何落實佛法於平常生活與工作中,並在書中舉了很多平日辦案的案例,許多的煩惱、爭執皆因不明瞭因緣果報的道理,個人貪、瞋、癡三毒的熾盛而招惑,如果人人能了解佛法,落實佛法於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煩惱而達到祥和的社會。

  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篇,又像回到精舍禪修班聽師父諄諄教誨,從五戒、修十善、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戒、定、慧三學到修菩薩行,提起本覺的菩提心,觸物起修,返觀自照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道理,真是一氣呵成,非常受用。足見永然師兄平日「聞、思、修」的功力,是一位能老實修行、徹底領悟,又能融入生活和工作中的菩薩。

  永然師兄在「修行與法律」篇中,所言「社會規範有三:一是法律、二是道德、三是宗教」,社會上所制定的法律是眾人在社會上行為、處事最基本的約束和規範。佛弟子平日修行「五戒」、「十善」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為更高的行為道德標準。

  永然師兄將社會中很多的案例,透過佛法的道理,讓讀者知道凡外在所有的事項、行為結果都有其原因,因緣果報的道理確確實實存在,很多不必要的煩惱,爭執、殘暴的行為,如果人們平日有佛法的薰陶,能反省檢討,返觀自照,就能避免的。永然師兄對案例剖析,提醒我們因果的道理,是真「法布施」,並廣為人說,實現了另一種「弘法渡眾」的善行,師兄功德無量,福報亦不可思量。

  永然師兄最後在「修行要落實工作、生活之中」篇中,談工作、生活與修行,如何在生活中修行,如何在工作中修行,進而能觸物起修,反觀自照,回歸本覺的清靜心,找回自性。從自覺、覺他到覺性圓滿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道理,很值得大家好好學習。

  永然師兄的精神和行為,又讓我想起《當和尚遇上鑽石》一書的作者佛學博士麥可.羅區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在其經營鑽石業中,親自將佛法融入商場,消弭出世及入世的鴻溝,又不礙其修行,終於獲致成功的事業和積極的人生。經商也要賺錢,要樂在工作,要透過經商「取之有道,用之有方」開創更有意義的人生。相信所有讀者都可從本書中學習到美滿人生的道理,企業老闆也可從中學習佛法的慈悲、智慧,造福員工,社會和更多有緣的人。

朋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盧明光
2020年5月11日

............................................................................................................................................................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