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商標」是重要的無形財產

  「商標」是表彰「商品」或「服務」,使其相關消費者可以藉以與他人的商品或服務相區別的標識。從事企業活動,建立品牌,也要透過「商標」加以保護。

  我國《商標法》第2條規定:「欲取得商標權、證明標章權、團體標章權或團體商標權,應依本法申請註明;由前述規定可知《商標法》所保護的權利客體,還有「商標」、「證明標章」、「團體標章」及「團體商標」(註1)之分。

  商標權屬於「智慧財產權」(註2)的一種,與動產、不動產這種「有形財產」不同,而屬於「無形財產」,民眾對此應有相關的基本法律認識。

二、「商標」必須具有「識別性」

  首先民眾須瞭解商標採「註冊保護主義」,而做為商標的保護客體,必須是可以作為商標註冊的客體,且具有「識別性」的標誌(註3)。

  目前可以作為商標的客體,如:1、文字商標,2、圖形商標,3、記號商標,4、顏色商標,5、聲音商標,6、立體商標,7、動態商標,8全像圖商標。在前述作為商標實體中,特說明「立體商標」、「動態商標」於后:

  1.立體商標:乃指三度空間具有長、寬、高所形成的立體形狀,並能使相關消費者藉以區別不同的「商品」或「服務」來源的標識。例如:「麥當勞叔叔」即屬於立體商標。

  2.動態商標(motion marks):乃指連續變化的動態影像,且該動態影像本身具有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的功能。動態商標尚可分為「動態影像商標」、「動作商標」及「手勢商標」三種。

  而上述客體要申請註冊「商標」,必須具有「識別性」(註4);因為商標最主要目的乃在於使商品或服務的相關消費者,得藉以與他人的服務或商品相區別,自應具有「識別性」。

  商標識別性有「先天識別性」及「後天識別性」之分(註5),至於判斷是否具有識別性,應就「商標整體」觀察,不得將構成商標的每一部分區隔或割裂,而加以分析;且應考量個案的事實及證據,就商標與指定使用商品或服務的關係、競爭同業使用情形及申請人使用方式與實際交易情況等因素綜合判斷(註6)。

三、商標權註冊有期限且可具有讓與性

  其次,因註冊而取得「商標權」,其保護有期間且可延展。依《商標法》第33規條規定:商標自註公告當日起,由權利人取得商標權;商標權期間為「十年」。又商標權期間可以申請延展,每次延展為「十年」。

  企業取得商標權,一定要注意管理,務必在期間屆滿前即申請延展,切勿於期間屆滿後,才提出申請。依《商標法》第34條第1項規定:「商標權之延展,應於商標權期間屆滿前六個月內提出申請, 並繳納延展註冊費;其於商標權期間屆滿後六個月內提出申請者,應繳納二倍延展註冊費」。

  又商標權可以「轉讓」,因其具有經濟價值,可用於交易而轉讓,轉讓註冊商標應由「讓與人」與「受讓人」簽訂「商標轉讓協議」,並共同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如果商標權人為自然人,其權利人死亡時,該權利也可以由其「繼承人」依法繼承。

四、商標權的授權

  再者,「商標權的轉讓」不同於「商標權的授權」,後者乃指商標權人授權他人使用其商標。《商標法》第39條第1項規定:商標權人得就其註冊商標指定使用商品或服務的「全部」或「一部」指定「地區」為「專屬」或「非專屬」授權。進而商標權授權時,商標權人仍注意授權策略、授權合約訂立;尤其「商標授權契約」更應謹慎周延訂立(註7),俾保權利,並杜無謂的爭議。

以上說明,供讀者參酌運用!

註1、「證明標章」指證明標章權人用以證明他人商品或服務的特定品質、精密度、原料、製造方法、產地或其他事項,並藉以與未經證明的商品或服務相區別的標識(《商標化》第80條第1項)。「團體標章」乃指具有法人資格的公會,協會或其他團體,為表彰其會員的會藉,並藉以與非該團體會員相區別的標識(《商標法》第85條),「團體商標」乃指具有法人資人的公會、協會或其他團體,為指示其會員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並藉以與非該團體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相區別的標識(《商標法》第88條1項)。
註2、智慧財產權如:商標權、著作權、專利權、營業秘密權、積體電路布局的布局權…等。
註3、陳昭華著:商標法之理論與實務,頁13,2018年10月四版第1刷,元照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
註4、識別性乃指足以使商品或服務的相關消費者認識為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並得與他人的商品或服務相區別者(《商標法》第18條第2項)。
註5、「先天識別性」乃指商標本身所固有,無須經由使用取得的識別能力;至於「後天識別性」則指標識原本不具有識別能力;至於「後天識別性」則指標識原本不具有識別性,但經由在市場上的使用,其結果使相關消費者可以認識其為商品或服務來源的標識。
註6、陳昭華著:前揭書,頁26。
註7、孫遠釗著:品牌、商標授權合約與策略,頁55~80,2008年3月初版第2刷,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出版。

.................................................

智慧財產權法隨觀──著作權法篇
作者:蔡信章
書號:1N06
定價:500元
  「智慧財產權法」近來已成新興且最夯的法律顯學,尤以《著作權法》與日常生活最是息息相關。本書之寫作及編纂,即是以《著作權法》為核心,採逐條釋義方式,就法文之立法理由、主管機關智慧財產局之函釋和司法實務之見解,佐以具體案例加以說明、論述,俾便讀者一窺《著作權法》之全貌。

跟著律師訂契約--智慧財產權契約
作者:劉麗雲
出版日期:2005/02二版 書號:2W02
定價:250元

  智財權範圍廣,包括著作權、專利、商標、營業祕密等,各領域之法律及智識均屬專業,要一蹴可及並不容易。然於工作、公司經營上,與合作對象簽訂一份「智慧財產權契約」常有之事,如何了解這門專業的技術語言,據而撰擬出符合企業主意思的契約?本書作者執業律師多年,後轉任科技公司,對智財權契約涉獵頗深,乃整理科技業常見之契約14份,以法律為基礎,每份契約先陳述簡易的擬約要點,再附契約範例,讓讀者了解智財法規在該份契約中的精神及掌握契約之基本模式,以便參考運用。

智財權小六法新編
作者:李永然、謝顯榮主編‧陳麗桂助編
出版日期‧2005/10初版
書號:1V14
定價:400元
  法規彙編的效用在於容易查詢、歸類完整、方便找到所有相關的法條、解釋令、裁判等。尤其是21世紀商業競爭,智慧財產過招便能決定孰能勝出的情形下,智慧財產的研發、行銷與管理,異常重要。精選一本好用的智財權法規彙編隨時查閱,勢不可缺。
  《智財權小六法新編》特輯錄智財五大法——專利、商標、著作權、公平交易及營業祕密法之立法意旨、最近一次修正理由、相關之大法官會議解釋、司法院解釋、最高法院判例、最高行政法院判例、主管機關之行政函釋等,共精挑32種法規。並選錄巴黎公約、伯恩公約、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在我國加入WTO之後,亦產生會員國相互適用之問題,規定如何,盡在本書。
  本書秉持永然文化實用原則,將本書編輯成輕、薄、精、細的精緻開本,11cm×17.5cm大小,一手可握、易於攜帶、容易查閱,並提供二次索取最新修訂法規資料的機會,半年一次,延伸本書的使用期限。

著作權法與你
作者:李永然、洪菁黛合著
出版日期:2003/11
書號:2B11-1
定價:220元
  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中,報章雜誌、電腦網路等媒體資訊的運用不可遏止,所以智慧財產權的觀念興盛起來,不具備相關的法律知識,動輒得咎,舉例而言,download網路的資料放在自己的文章中發表,有沒問題?出資請人寫文章,著作權算誰的?爸爸的遺作,著作權歸誰?諸如此類的問題,考驗著e世代的我們,一不小心,除了花錢賠償外,還可能構成牢獄之災,這都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本書作者李永然律師執業多年,深諳著作權問題越來越多樣化、複雜,爭議金額更驚人,乃邀集另兩位作者共同將活生生的實例32個案加以編寫並解析、附契約書,供讀者實際運用。

《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當有人仿冒自家公司的商標,該怎麼辦?焦糖哥哥的名字是屬於電視台還是焦糖哥哥本人所有?追劇神器APP違反著作權法了嗎?研究成果公開後,最遲應於多久時間內申請專利?這些常見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令你感到困擾嗎?別擔心,在《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中這些問題皆有答案!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企業如欲擺脫完全競爭態勢,只能儘量朝向完全獨占的方向進行,而「智慧財產」在企業進行這樣的過程時,便屬於可運用的工具之一。近年來,智慧財產權在國內日益受重視,其中科技、資訊工業可以說對智慧財產權最重視;在此情形下,重視其管理更具有其必要性。而所謂的智慧財產權,乃指人類因其智力活動,而創造出具經濟價值的財產權利;智慧財產權必須轉化為具體有形的產品,方能顯出其財產權的價值。這包括: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營業秘密權、Know-how……等。

  政府也越來越重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例如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提出「智慧財產治理實務守則」;經濟部工業局也公布《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簡稱TIPS)》,以目標導向、流程管理、PDCA管理循環(Plan-Do-Check-Act)形成有系統的管理架構,更正式將智財權的管理納入公司治理架構,並提升至董事會監管層級。

  有感於智慧財產權糾紛日益增加,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與亞信智慧財產權團隊共同策劃《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由李永然律師結合律師與專利商標專家,將智慧財產權相關問題,分為五大篇介紹,包括:一、智慧財產權管理篇;二、商標權篇;三、著作權篇;四、專利權篇;五、營業秘密權篇。

  《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索取手冊連結:《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