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甲是一家A上市公司董事長,由於公司需用土地,公司看好了一位地主乙的土地,乙願以台幣肆億元出售,甲基於貪念,於是串通丙,由丙先出面以台幣肆億元購入;再由甲以台幣伍億元代表A上市公司向丙購入,移轉登記於A上市公司名下。甲的前述犯行非但不合於「道德」,且已構成「犯罪」。

  按我國《刑法》中有「背信罪」的規定,背信罪是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發達下所產生的犯罪類型;蓋經濟活動大規模下,有組織地運用財產有其迫切性,在其過程中發生違反「信賴關係」,致侵害財產的情形相應而生,自有處罰的必要(註1)。

  《刑法》第342條「背信罪」,其行為主體為「為他人處理事務者」,屬於「純正身分犯」;構成本罪的行為人在主觀上須有「以取得不法利益或損害本人利益的意圖」,且因該違背任務的行為,進而致本人的財產或其他利益受到損害。構成本罪的「法定刑」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前述規定是背信罪的一般規定,也可稱為「普通背信罪」;如果在「銀行」或「上市櫃公司」的從業人員,則有特別法中加重的處罰規定。

  首先就「銀行」而言,《銀行法》第125條之2規定:銀行負責人或職員,意圖為自已或第三人不法利益,或損害銀行的利益,而為違背其職務的行為,致生損害於銀行的財產或其他利益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

    由前述規定可知《銀行法》對於從業人員的「背信」行為所加重的處罰不輕;包括罰金的金額也提高許多。

  再就《證券交易法》對於「特別背信罪」的規定說明於後。此犯罪規定適用於上市櫃公司或其他公開發行的公司。《證券交易法》第171條第1項第3款規定,「公開發行公司」的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的利益,而為違背其職務或侵占公司資產者,致公司遭受損害達新台幣五百萬元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

  所以構成《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罪」,其犯罪構成要件,包括:1、為「公開發行公司」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的行為;2、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的利益,而為違背其職務的行為;3、致公司遭受損害達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上(註2)。

  就本案例而言,A上市公司董事長甲為公司購買土地,竟勾結丙,違背職務且有損公司的行為,致公司購地多付出新台幣壹億元,甲也藉此一犯罪手法,將前開款項入己口袋,中飽私囊。由於A上市公司適用《證券交易法》,所以對董事長甲的犯行,不是論以《刑法》第342條「普通背信罪」;而是要適用《證券交易法》第171條第1項第3款「特別背信罪」的規定,因而甲也將面臨牢獄之災。

  擔任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必須為公司股東謀利,且應以「誠信」態度,處理公司事務;甲卻不此之圖,竟因「私欲」作崇,圖謀不軌,此一貪財犯行,違背「天理」,構成「重大犯罪」,將自食惡果。

註1、曾淑瑜著:刑法分則實例研習-個人法益之保護,頁372,2004年10月初版一刷,三民書局發行。
註2、賴英照著:最新證券交易法解析,頁488~490,2006年2月初版,自刊本。

參考法條
一、《刑法》第342條第1項
  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二、《銀行法》第125條之2
  銀行負責人或職員,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銀行之利益,而為違背其職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銀行之財產或其他利益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其因犯罪獲取之財物或財產上利益達新臺幣一億元以上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千五百萬元以上五億元以下罰金。
  銀行負責人或職員,二人以上共同實施前項犯罪之行為者,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三、《證券交易法》第171條第1項~第3項
  有下列情事之一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
  一、違反第二十條第一項、第二項、第一百五十五條第一項、第二項、第一百五十七條之一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
  二、已依本法發行有價證券公司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受僱人,以直接或間接方式,使公司為不利益之交易,且不合營業常規,致公司遭受重大損害。
  三、已依本法發行有價證券公司之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職務之行為或侵占公司資產,致公司遭受損害達新臺幣五百萬元。

............................................................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一口讀通刑事訴訟法

作者:蘇南桓著
書號:2B18
定價:320元

  人世雜遝,縱以敦厚、誠信獨善其身,亦難保沒有暴戾、欺詐、栽贓等禍事臨頭,一旦沾惹刑事官非,或遭檢警人員無故搜索、扣押、羈留……之對待,你該如何證明一身清白?爭取應有權益?
了解《刑事訴訟法》,才能讓你避開「無知」的操弄,轉危為安、攻守有據。本書以實際案例,教你短時間看懂《刑事訴訟法》,保命防身、維護公義,操之在己!

《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當有人仿冒自家公司的商標,該怎麼辦?焦糖哥哥的名字是屬於電視台還是焦糖哥哥本人所有?追劇神器APP違反著作權法了嗎?研究成果公開後,最遲應於多久時間內申請專利?這些常見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令你感到困擾嗎?別擔心,在《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中這些問題皆有答案!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企業如欲擺脫完全競爭態勢,只能儘量朝向完全獨占的方向進行,而「智慧財產」在企業進行這樣的過程時,便屬於可運用的工具之一。近年來,智慧財產權在國內日益受重視,其中科技、資訊工業可以說對智慧財產權最重視;在此情形下,重視其管理更具有其必要性。而所謂的智慧財產權,乃指人類因其智力活動,而創造出具經濟價值的財產權利;智慧財產權必須轉化為具體有形的產品,方能顯出其財產權的價值。這包括: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營業秘密權、Know-how……等。

  政府也越來越重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例如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提出「智慧財產治理實務守則」;經濟部工業局也公布《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簡稱TIPS)》,以目標導向、流程管理、PDCA管理循環(Plan-Do-Check-Act)形成有系統的管理架構,更正式將智財權的管理納入公司治理架構,並提升至董事會監管層級。

  有感於智慧財產權糾紛日益增加,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與亞信智慧財產權團隊共同策劃《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由李永然律師結合律師與專利商標專家,將智慧財產權相關問題,分為五大篇介紹,包括:一、智慧財產權管理篇;二、商標權篇;三、著作權篇;四、專利權篇;五、營業秘密權篇。

  《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索取手冊連結:《智財權管理及運用法律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