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年元月永然法律基金會出版的《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中,以圓滿生活、工作修行及佛與法的對談,分析了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修行,也探討了如何過一個有智慧的人生,句句珠璣,句句經典,從不同的角度分析人生百態,有效運用佛法來詮釋及引導走向正向的生活方式,提升修身養性的正確模式,讓工作中充滿了正能量,帶動企業活力。而在即將出版的《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中,更分析了家庭倫理以孝為先,對處世態度有如警鐘般,敲醒了迷失的族群,從夫妻情緣列舉了婚外情所衍生出來法律責任與家庭悲劇,更談到了工作上因貪圖不法利益而遭身繫囹圄之苦難,在在都起因於人性上的貪、嗔、癡,剖析出人性的弱點,惟有透過修行之路才能看清自己的缺點,藉生活中的修行加以改正,從而朝向正確之路邁進。

  書中談到家庭倫理,首重「孝道」,在今日少子化的衝擊之下,對子女的溺愛所衍生出不孝的案例特別多,諸如家庭暴力、弒親,甚而逼迫全家自殺等事件層出不窮,加上婚外情所引發的家庭悲劇,造成分裂破碎的家庭,間接也影響到青少年心理的正常成長,因果循環,不斷的造成社會問題;以上所述均反映出社會問題的癥結,在於民眾對法律的認知不足,是以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以其多年在深研法律規範的經驗,邀請明毓法師就佛法觀點解釋,苦口婆心直陳必須藉由教育,讓民眾行有所止,明辨是非曲直,若是民眾自己對於生活及工作上,都能加入佛法修行,從五學處明暸尊重生命,而且還可以長養「慈悲心 」。

  行忠恕之道,安份守己,不取不義之財,不能偷盜別人的財物;夫妻之間必須互相尊重,不犯邪淫,自然家庭和樂;慎守口業,不妄言、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能三思而後言,話到口邊留半句,自可不引發是非,更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廣結善緣;若是知道飲酒能亂失本性,應不貪杯,自然可以保持清醒的思慮,不會貽誤正事。以上這五種應學之事,並非佛法的特別禁制,在世法中,也是必須禁制的,只要大家都能瞭解法律上的禁戒,立身處世學習做一個白璧無瑕的人,再進一步懂得佛法中的修身養性,邁向圓通的菩薩道。

  《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以實際案例,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就法律層面分析,再加上明毓法師以佛法來詮釋,相信本書的出版,會讓讀者瞭解社會問題發生後,在法律上的規範及佛法上的相關性。唯有大家透過工作及生活上的修行,互相影響,帶動整個社會朝向善的正能量邁進,相信必可以藉此正能量,消彌可能發生的天災人禍,讓社會充滿活力與希望。

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事長 黃書瑋 謹識

.................................................

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 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作者:釋明毓法師.李永然律師

  近年來,可說是「天災人禍不斷」,地震頻傳、海嘯、颶風、颱風不斷,森林大火不滅,造成人命傷亡、房屋倒塌、雞犬不寧。再加上非洲豬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禽流感致有人致病,甚至喪命。在2020年(庚子年)最震憾的就是「新型冠狀肺炎」。

  民國109年農曆春節迄今,最令全球人類震撼的,不外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肆虐,截至民國109年8月6日止,美國確診人數高達四百八十二萬三千餘人,死亡人數也攀升至十五萬八千餘人,位居全球之冠,占全球病故四分之一以上。

  面對此一疫情,各國有採取「封境」,也有在國境內採取「封城」,導致對經濟嚴重的衝擊,自不在話下。又雖未確診致傷亡者,也因而面臨失業、公司倒閉、貧困……等,人類真可謂苦不堪言。由於肺炎疫情造成經濟停滯,油價崩跌;另一方面似乎反而讓地球有一生養休息的機會。

  李永然律師認為,在此時刻,人類似乎應當對於在近數十年來,為了滿足「欲望」,不斷地進行各項開發、經濟全球化活動等,已造成環境破壞,人心貪婪,進行反省是否人類應當節制「物欲」,友善「環境」,讓此一娑婆世界,能真正永續。人類應從「自私自利,紙醉金迷」中覺醒,切勿再揮霍地球資源,迷失良心道德。而應努力修行,積功累德,行善止惡,回歸自然。

  現在這一「共業」已經形成,在這天災人禍不斷的時代,可謂是「大清算」,唯有各自努力修行,「在共業中修別業」,方得以使自己得以保全。透過修行,使自己回復「覺性」,且有「智慧」,在身、口、意方面不違犯,力行十善,止十惡。

  修行是為了讓自己能夠真正明白生命的真諦,看清事物的本來面目,進而讓自已能獲得平靜,而能「離苦得樂」,且此「樂」是「常樂」,而不只是世俗中的「短暫快樂」。所以奉勸大家要趁年輕就趕緊修行,不必等到退休後,且應勤奮不懈地修行,直至止息煩惱,明心見性。

  《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即是以新聞中的實際案例為基礎,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就法律層面分析,再加上明毓法師以佛法來詮釋,說明修行的重要性。透過修行,才能圓滿工作與生活。才能帶動整個社會朝向善的正能量邁進,發揮此正能量,消彌可能發生的天災人禍,讓社會充滿活力與希望。

  《讓修行圓滿工作與生活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1本回郵11元,索取2本回郵16元,索取3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