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沈曉玫律師

一、《公司法》修法針對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會召開有修正:

  立法院有鑒於近10多年來國內外經商環境變化快速,乃於民國(下同)107年7月6日三讀通過《公司法》修正案。而本次《公司法》修正條文多達148條,被譽為自90年至今,17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修法。《公司法》中有關股份有限公司規定有修正,其中第172條第5項修正後,擴大增加股東會中「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之事項及明定股東會召集通知除應記載召集事由外,更應列舉並說明其主要內容…等修正部分,謹藉本文予以剖析。

二、首先針對股份有限公司召集股東會通知的計算予以探討分以下三點說明

  (一)股東會是公司的最高意思機關,由全體股東組成,依《公司法》第170第1項規定,股東會種類分為:1、「股東常會」:每年至少召集一次,應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六個月內召開,但有正當事由經報請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2、「股東臨時會」:於必要時召集之。

  又依《公司法》第172條第1項、同條第2項規定,「股東常會」的召集,應於「二十日」前通知各股東;「股東臨時會」的召集,則應於「十日」前通知各股東。

  (二)關於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會召集的通知,是採「發信主義」,當召集權人於通知發出時,即生對股東通知的效力,至於股東嗣後是否實際收受該通知,則非所問。又關於股東會召集通知股東的方式,通常是以召集權人依股東名簿上所載的股東地址,向股東為通知即足;惟如知悉該股東有於股東名簿所載地址以外之可得受通知處所,而對該處所為通知者,也生通知的法律效果(註1)。

  (三)而《公司法》第172條第1項規定:「股東常會之召集,應於二十日前通知各股東。」,前述的「20日前」,其計算方式應依《民法》總則所定期間為計算,亦即開會日為始日不算入,以其前一日為起算日,逆算至20日期間末日午前零時為期間之終止,例如:公司預計在4月8日召開股東常會,其開會通知書,最遲應在3月18日寄發(註2)。

三、其次,談到股份有限公司召開股東會時,哪些事項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謹說明以下兩點:

  (一)修正前《公司法》第172條第5項僅規定:「選任或解任董事、監察人、變更章程、公司解散、合併、分割或第185條第1項各款之事項,應在召集事由中列舉,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然而立法院鑒於公司「減資」涉及股東權益甚鉅;而授權資本的制下,股份可分次發行,減資大多係減實收資本額,通常不涉及變更章程,故本次修法增列「減資」事項,應屬須於「股東會召集通知」中予以列舉,而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之事由,藉以保障股東權益;又公司申請「停止公開發行」,亦影響股東權益至鉅,故一併增列。另外「董事競業許可」、「盈餘轉增資」、「公積轉增資」亦屬公司經營重大事項,亦增列之,防止有心人士取巧以臨時動議提出,俾以維護股東權益(註3)。

  故修正後《公司法》第172條第5項規定:「選任或解任董事、監察人、變更章程、減資、申請停止公開發行、董事競業許可、盈餘轉增資、公積轉增資、公司解散、合併、分割或第185條第1項各款之事項,應在召集事由中列舉並說明其主要內容,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其主要內容得置於證券主管機關或公司指定之網站,並應將其網址載明於通知。」。

  (二)由上述說明可知,《公司法》第172條第5項所規定「應在召集事由中列舉,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之事由,均屬「重大事項」,是《公司法》修正後,明定股東會召集通知除應記載討論事由外,並應說明其主要內容。至於所謂「說明其主要內容」,例如:變更章程,不得僅在召集事由記載「變更章程」或「修正章程」等字樣,而應說明章程變更或修正之處,例如:由票面金額股轉換為無票面金額股等文字。另外考量說明主要內容,可能資料甚多,本次修正也明定「主要內容」得置於證券主管機關所指定的網站(例如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公司所指定的網站,並明定公司應將載有主要內容的網址載明於開會通知,以利股東依循網址進入網站查閱(同註3)。

四、結語

  綜上所述,《公司法》為落實股東權益保障,保障股東的「知情權」,就該法第172條第5項進行修正,增列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的事項,避免股東被突襲;則各投資人就《公司法》第172條第5項的修正條文應特別留意,俾維護自身權益。

註1:最高法院103 年度台上字第615 號判決要旨參照。
註2:最高法院84年度台上字第972 號判決要旨參照。
註3:民國107年《公司法》修正條文對照表說明。

....................................

企業經營者的線上法律課

作者:李永然等著
書號:1W21-1
出版:永然文化

  現代企業經理人在經營企業過程中,無論是「根留台灣」或「前進大陸」,都會面臨各種法律問題,而求助於專業律師。本書乃根據兩岸律師及專業人員辦案經驗彙集而成。分為「台灣篇」:公司法爭議、消費爭議、勞資爭議、智財權爭議、稅務問題等;「大陸篇」:赴大陸投資時應注意的大陸相關法律、規範要點,重點深入中國大陸合同法、投資權益、特許經營、勞資、知識產權、稅務行政、仲裁等議題,共35個問題,讓企業經理人防患於未然。

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著
出版日期:2019/11 初版
書號:1J24
定價:350元

  商業交易是企業活動的重要項目,相當複雜且繁瑣。商務契約則是對商業交易的約定規範,更是保障當事人權益的主要依據,故精確設計的商務契約,能使商業交易順暢進行,避免爭議,進而保障各當事人應有的權益。本書除探討商業契約擬定的要點等總論外,並列舉較為常見且不太複雜的五類商務交易,分為「商務合作交易」、「委託經營」、「商業租賃」、「公司併購」、「建案危機處理交易」。詳述此等交易中,所衍生訂約過程,及商業律師如何解決各項爭議與提供讓雙方接受的議案,並將所擬定的契約,加以分析其法律性質,與法律設計的思考,最後再將所草擬的契約內容,提供參考。

老闆的第一課─認識合夥與公司的經營型態

作者:潘秀菊
書號:2N06-1
出版:永然文化

許多人在學得專業技能或具有工作經驗之後,就想自己創業當老闆,而在目前的工商社會中,最常見的便是「合夥」與「公司」的經營型態,主要在於兩者具有獨資企業所沒有的共同集資、分擔風險之優勢。但,開業當老闆的第一課,何止於專業技能和工作經驗,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具備了相關的法律知識。本書以淺顯的案例作導引,將合夥與公司經營的100多道法律問題貫串其中,你需要了解什麼,答案就在書頁裡。

公司法與你

作者:簡維能
書號:2B15
出版:永然文化

  公司法於90年月作了大幅度的修正,不僅一人公司成立有望,就公司營業項目,董事會、股東會議的召開,重整制度的改進,廢除刑罰……等規定,都囊括其中,符合快速的經濟變動。本書作者任職法官、律師多年,經辦公司法案件無數,集經驗所得,參酌學說、法院判決、判例及經濟部、法務部之命令,將最新的公司法以案例方式,做模擬與解析,淺顯易懂,是一般人都可輕易入門「公司法」的好書。

公司經營與股東權益
作者:陳峰富
書號:1J16
出版:永然文化

  公司的經營問題非只經理人負責營利而已,股東對權益的捍衛及公司運作中發生意外狀況均會動搖公司根基,本書作者為公司法專家,他將公司的各種問題分為八大章,分別為:負責人與經理人權限、股東出資額繼承問題、股份轉讓與強制執行、決議瑕疵之救濟、董事會違法行為之制止、發行新股與公司債、證券交易與關係企業、公平交易法的規範,共80個重要問題,指導讀者全面透徹了解公司法

image

《勞動事件處理實務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民眾索取

  勞資爭議事件層出不窮,勞資官司也時有所聞。當勞資爭議事件發生,勞工首需面對的,便是個人權益如何維護?家庭生計何以為繼?在訴訟程序中通常居於弱勢的勞工,在相關證據易偏向資方,不利舉證時,面對的挑戰更是困難重重,既要工作,又要上法院,不但勞心勞力,且曠日費時。鑑於我國勞資爭議事件類型日益增多,而勞工多處於經濟上弱勢、勞資爭議須專業、迅速解決,且有賴於當事人自主合意解決紛爭及勞資雙方代表參與程序等特性,因而於民國(以下同)107年11月9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動事件法》並於同年12月5日經總統公布,並自109年1月1日開始施行。

  《勞動事件法》雖然分為「總則」、「勞動調解程序」、「訴訟程序」、「保全程序」及「附則」等五章,總計五十三條條文,但其中的勞動調解程序、保全程序之定暫時狀態處分、文書提出義務之舉證責任倒置和推定工資、工時等規範於施行後,不僅使勞工進入訴訟的門檻與成本變低,而企業未來處理勞資爭議的案件亦將因此負擔較重的「訴訟義務」和「舉證責任」及成本。

  《勞動事件法》適用於有爭議的「勞動事件」,在此所稱的「勞動事件」包括:

  一、基於勞工法令、團體協約、工作規則、勞資會議決議、勞動契約、勞動習慣及其他勞動關係所生民事上權利義務的爭議;

  二、建教生與建教合作機構基於高等中級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建教訓練契約及其他建教合作關係所生民事上權利義務的爭議;

  三、因性別工作平等法之違反、就業歧視、職業災害、工會活動與爭議行為、競業禁止及其他因勞動關係所生的侵權行為爭議(《勞動事件法》第2條第1項)。

  《勞動事件法》施行前的勞資爭議,除非在該法施行日民國109年1月1日前已順利終結(亦即業已和解、調解或判決確定),否則均有《勞動事件法》的適用。

  因《勞動事件法》影響勞資雙方權益甚鉅,民眾卻一知半解,因此,李永然律師率領永然聯合法律所律師團隊共同執筆,編印成《勞動事件處理實務法律手冊》手冊。本手冊從認識《勞動事件法》談起,詳述勞資雙方對《勞動事件法》之調解程序的認識、如何運用調解的法律須知、管轄法院如何決定、勞工得委任哪些人擔任輔佐人及訴訟代理人、裁判費如何計算、《勞資爭議處理法》的調解程序為何、運用保全程序的法律須知、外籍勞工如何請求給付薪資、什麼是履行的替代補償、選定工會起訴的法律須知、工會為多數會員利益提起「不作為訴訟」的應注意事項。

  《勞動事件處理實務法律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1本回郵11元,索取2本回郵16元,索取3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