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序

  在見胤法師的引見下,得有難得的機緣而結識「圓道禪院」的見輝法師,後來也有機會南下高雄參訪「圓道禪院」;並且親聞見輝法師講解《大佛頂首楞嚴經》,非常攝受。

  於2015年間得知圓道禪院發起百萬菩薩共修《大方廣佛華嚴經》,見輝法師也領眾前往各地道場做華嚴經的供養,還進一步地把供養華嚴經的過程拍成「跟著華嚴去旅行」的紀綠片,此一影片著實令人感動,嗣後更得到不少「國際大獎」,真可謂「台灣之光」。

  而2020年初爆發在中國大陸武漢市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嗣後全球各地也傳出疫情,瞬間使「全球化」的世界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各國為此紛紛採取不同的應變措施,如封市、封城、封境、宵禁、限制商家營業時間、戴口罩、保持社家距離…等,頓時間也造成人心不安及人與人的疏離。見輝法師面對此一情勢,本於「大悲心」,想要把佛陀的正知正見注入驚嚇未定之世人的心中,藉以喚醒世人本具的覺性與智慧;於是透過寶嚴佛學院雲端共俢佛法的方式,借助於全球網路,將華嚴經之佛法的影響力散播出去,同時也完成「華嚴心鑰」一書。

  見輝法師希望我能為「華嚴心鑰」一書提供一篇序,我誠惶誠恐,過去因曾讀過華嚴經,了解此經為釋迦牟尼佛悟道成道之後所說的第一部經,與《妙法蓮經》、《大佛頂首愣嚴經》皆有「經王」之稱;而華嚴經更是「王中之王」,憨山大師因而也說:「…不讀《華嚴》,不知佛家之富貴」。

  華嚴經讓唐杜順和尚悟入華嚴世界,而倡「華嚴宗」,杜順和尚依華嚴經立「四法界」,而在「事事無礙法界」,說明一一事相,大如須彌,小如毫末,得理法界之熔融,皆隨理性而普遍,彼此不相妨礙。

  此經中談到成佛之道,由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菩薩、等覺、正覺,令人印象深刻。又其內提到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及「普賢菩薩行願」,讓人理解修行是一實修實證的過程。

  目前正是末法時代,明理的人不見得多,而實修的人又少之又少,所以透過華嚴經提醒眾生沈睡的心,見輝法師為了讓弟子們於誦讀研習華嚴經,除了科判表外,能夠有一提綱契領的大綱,讓弟子們更易於契入,藉以點燃每個人心中的燈,讓大家燈燈相續,真是發揮了「大智慧」。

  華嚴經中常提到願與願力,並強調「以願導行,以行成就佛果」,經中也提到「一切佛事從大願起」。見輝法師因大悲心,而在疫情肆虐期間發「大願」,透過雲端網路,帶領研修華嚴經,更完成「華嚴心鑰」這本書,做為願研習華嚴經者於「科判表」外,還有可茲運用的大綱,特為之序,以表感恩及讚嘆。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永然法律基金會 
李永然 律師 合十
                         2020年9月28日

20201109103021260_0001.tif

20201109103003792_0001.tif

20201109103032936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