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因緣際會下,很高興有這個榮幸能夠近距離認識李大律師,在對談中瞭解到古人為什麼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後來也因此去買了《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來看,我覺得這本書也很推薦給年輕人來閱讀,即使不是就讀或是從事相關的行業,我覺得比起國外企業家的自傳,更應該好好閱讀並瞭解為台灣這片土地盡心盡力付出的大人物,閱讀起來更令人感同身受,心中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這也是為什麼這一年來我偏愛閱讀台灣企業家的自傳的原因。

        李律師出生平凡,是市場魚丸攤商之子,生意雖然辛苦,但要一家溫飽不成問題,從小家庭關係融洽,家裡採取的教育方式是讓小孩自由追求所好,但不論從事任何行業或者賺的錢多或少,一定要對家庭負責、對妻子忠誠、對子女承擔起教育的責任,這些觀念看似傳統基本,卻是留給後代子孫最重要的無形資產,祖母也在李律師開始職業後,常常再三叮囑:「一定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能做違背良心、違背世人的事。」,看過太多社會上的企業家,豺狼虎豹的滿眼都只有錢,三妻四妾的家庭關係混亂複雜,常常滿口仁義道德的,但連最基本的家庭關係都做得不及格,甚至連為你賣命工作的員工都無法好好善待,這僅僅只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但這卻是李律師從小就懂的道理,可見家庭身教與言教的重要性。

        李律師年輕時,就因為義務承辦了很多大案子,而早早成名,但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架子,而是滿滿的謙虛與對知識的渴望與好學,李律師秉持著以和解率代替勝訴來解決很多案子,比起只有勝訴或敗訴的零和遊戲,他更希望雙方坐下來心平氣和地好好談,為彼此創造雙贏的局面,跟一般的律師喜歡案上加案,為此創造更多的利潤與紛爭,完全不同。曾經有人問李律師,律師事務所的員工離職率高,會不會因此對員工留一手?但是李律師的回答卻是讓我驚訝,他並不怕人才出走,看到子弟兵羽翼豐盈,展翅高飛,師傅除了欣慰之外,就是滿滿的祝福,所以只要有能力,李律師都會給予年輕人機會,對自己的子弟兵傾囊相授,令人佩服!這讓我想到在求學階段,班上常常有成績優秀的同學,請教他們學問時,常常藏了好幾手,生怕自己的獨門解法被學走,而李律師卻是從學生時期就懂的團隊合作集思廣益的重要性,在高三時與六個死黨好朋友一起在秘密基地讀書、吃飯、睡覺,大家一起用功、互相督促、彼此協助,也因此讀書起來事半功倍,考上了台大法律系。

        後來李律師成立了永然文化出版社,為了推廣法律白話化、生活化、實用化,有人嘲笑他傻,因為出版社幾乎一定虧錢,但是他不完全不為所動,因為之所以成立出版社,本來就並非以營利為目的,對李律師而言是一種堅持、一種信念,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看到這裡讓我想到了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當年僅三十幾歲就有十億多的身價,卻不顧眾人的反對,成立了誠品,不為了營利,只堅持做該做的事,不知道造就了多少菁英人士,救贖了多少對未來感到徬徨無助的年輕人,李律師更是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為了實現公益,其中以高中生法律生活營為最具特色,希望做到向下紮根,李律師無時無刻不再宣導法律普及化,希望一般民眾都能具備基本的法律常識,做到預防法學的律師,而不只是事後救濟的律師。

        書中還透過一些真實案例來講述人生,更是以佛法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事件,帶給我很大的啟示,也讓我對佛法產生了一些興趣,感覺佛法跟我之前學的超覺靜坐有很大的相似性,因為靜坐就是在當下會感到心中平靜,但是佛法等於是把這個平靜的狀態帶到生活上每件人事物上面,讓自己時時刻刻處在那樣的狀態下,看完這本書讓我看事情的角度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也了解到做人踏實誠信才是最重要的資產,巴菲特也說過類似的話,他看過太多哈佛等等名校畢業的超級聰明學生因為不良的行為與誠信問題被抓去坐牢,前幾天也看到台大畢業的學生設立的楓林網因為盜版問題而遭到法律的制裁,再聰明都比不上老老實實地做人!    

                              陳思豪 親筆

...........................................

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
作者:李永然/口述.林蔓禎/採訪撰述
書號:3D03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

  這是名律師李永然盡述其三十年來法律志業、人生哲學與「普法」之路的傳記文本。書中呈現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成長、學習歷程,律師事業開創的跌宕起伏,經營哲學的變與不變,關係企業成立的初衷,投入人權保障的堅持,人生信念等多元面向,是憧憬法律之路的年輕後輩或想一窺名律師生命情境的讀者,必不可缺的酣暢淋漓之作。
特有種,代表典型,也意味著與眾不同。

.他,以吊車尾的「劣勢」進入台大法律系;但畢業那年,善用時間管理與掌握輕重緩急原理的他,一舉通過了錄取率極低的台大法研所考試與律師高考。

  .他,是律師,但又不只是律師;因為他將志業極大化,以「普及法律」為軸心,從事務所經營、演講、寫作,到創立出版社、研究中心、基金會,無不秉持初衷,繞軌而行。

  .李永然身經百戰後淬煉出的人生智慧──沒有行動就沒有結果,期待「未來」最棒的方法就是去「創造」它!

血汗堆疊的經驗不藏私,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誠摯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永然律師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