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報導,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有5名護理師,將手術房內染血紗布照惡搞,並將女病患私處照,上傳至個人Instagram,引起網友一片撻伐,現在市府衛生局也將啟動調查,是否有違反《醫療法》、《護理人員法》,以保障病患「隱私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在看到這則新聞後,語重心長的表示:護理師不論是將手術房染血紗布照或病患私處的照片PO上網路惡搞,都是非常不適當的行為,每位病患前往醫院,都還是擁有自己身體的「隱私權」。雖然護理師在開刀房時為病患提供醫療協助,但必須要思考到病患的身體是屬於個人的隱私,尤其女病患的私處更是屬於極私密的部位,這幾位護理師的行為十分缺乏同理心,將病患的隱私當做玩笑,連一個最基本的職業道德都非常欠缺,不僅傷害了醫院的聲譽,更有觸法之虞。

  所幸目前醫院院方已針對這些護理人員的不當行為做出懲處聲明,市府衛生局也將啟動調查,以保護病患的「隱私權」。此外,醫院也應該對相關人員加強法治教育,讓醫護人員能尊重自己本身的職業道德及了解醫療法律的相關規範,不要再有這種傷害病患「隱私權」的事件發生,醫病能夠互相尊重,才能擁有和諧的醫病關係。(文/張則君)

新聞連結:PO病患不雅照 護理師最重停業1年

.............................................

醫事法規入門.案例解說
作者:汪紹銘
書號:2V06-2
定價:350元
隨著醫事法規的法制化,及學科交流整合之趨勢,使得醫事法學成為法學界與醫學界重視之領域。本書採用英美法「案例法」之編寫方式,大量引用司法實務資料,內容涵蓋醫事法規與實務,不僅對尚在學校就讀之醫事科系學生,對已經踏入職場工作的相關醫事人員,均有學習、參考的實用價值。

看診法門─醫師之診療義務
作者:文衍正
書號:2K01
定價:200元
在講究權益的時代,醫病關係已不若以往由醫師手握主導權、單向且權威的醫治行為,而是病人有權要求知的及其他的權利,醫療糾紛日多就顯示出現今的醫師需要了解自我的醫療義務,否則動輒得咎,吃上官司。
本書是本系列第一本書,將醫師的診療義務一一列舉,分為診療義務的成立、持續診療義務、強制診療義務、親自診療與常規診療義務等四章,以23個問題將醫師於醫療行為中應盡的義務詳加解析,文後並附美國、德國相關案例及制度介紹,是開業醫師、醫院管理者、研究醫病關係之人應閱讀之圖書。

看診法門─醫師之說明、注意與其他義務
作者:文衍正
書號:2K02
定價:280元
延續第一本──醫師之診療義務,醫師另外一重要的義務──說明義務,在本書中詳解,在醫療糾紛中,不難發現爭執點在於病人及其家屬並不清楚醫師為他們所做的醫治行為是什麼,以致日後發生問題,認為被當成實驗者,而鬧上法庭,本書即以:醫師說明義務之基本概念、醫師說明義務之當事人與說明方法、其他關於醫師說明義務之重要問題、醫師之注意義務與醫療過失、醫療過失之舉證與消費者保護、醫師違反注意義務之法律責任、醫師之保密義務與病歷之記載保存、醫師之其他義務等八章,共35個問題詳解,讓讀者了解在醫療過程中醫師應盡的說明義務,醫師應熟悉,並善加應用。

護理事故的理論與實例
作者:黃丁全
書號:2K03
定價:320元
現在,護理學從附屬於醫學的輔助學科,蛻變為獨立的一門專業學問,但在與醫師同一工作環境下,如何保持護理行為、如何恪盡護理之權益與義務,確是許多護理人員不知曉的,以致與病人間、醫師間糾紛不斷,例如:該不該沿用舊藥處方開藥給續診病人?經指示使用醫療儀器產生問題由誰負責?可不可以執行麻醉行為?……諸如此類問題,於本書中均有詳解,本書對於護理之角色、管理規定、輔助及療養看護、保健指導等業務、責任類型一一詳解,內並附案例參考,作者專研醫事法律,於本書對護理業務有精闢見解,值得護理人員、醫院管理人員閱讀。

看診法門─醫療倫理與法律
作者:文衍正
書號:2K04
定價:250元
醫療技術的改進,改善人類的生命過程,解救無數家庭,也因此與傳統倫理、法律關念逐漸產生了衝突,例如:人工生殖、安樂死、器官移植、墮胎等,究竟醫師的職責是以救人為先,還是該尊重病人的意願,在這二者不能兼顧的考量裡,醫師如何平衡倫理?諸如此類之法律與醫療技術的關係,本書有精闢的見解,內容分為人工生殖、優生保健、拒絕輸血、剖腹、死亡定義、器官移植、變性手術、安樂死、全民健康保險等六章,共23個問題詳解之,是現代醫師應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