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053755498127.jpg

  這幾天利用中秋節連續假期,撥冗看了Celeste Headlee著,連育德譯「同理心對話」(we need to talk)一書,由遠見天下文化公司出版。以下幾點心得和大家分享:

  1.現代工作、生活中,「溝通」太重要了,進行「對話」適必言簡意賅表達的同時,還要懂得仔細「傾聽」,人如能學好「溝通」,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幫助。

  2.「對話」是人生最重要的基本技能之一,值得學習與精進,因為「對話」的力量不容低估,它能弭平差距,也能撫平傷口;好的對話,更會帶來強大的正面力量。

  3.「語言」是生存的利器,語言讓人們更具體的表達,其中「對話」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4.加強「對話」的能力,有兩個重要原因,即:
  (1)經濟考量:良好的溝通,可以財源廣進;
  (2)人性因素:如果想要「達到人生目標」,也想在人類演化史往前邁進,就必須重拾我們身為人的工具,對話能讓人們走到目標。

  5.有效溝通中的關鍵因素之一是「同理心」,「同理心」是人類的關鍵能力,好的對話還有一重要因素,就是「專注」。

  6.實質交集,必須是「情感」與「真誠」,才能有「同理心」。

  7.懂得「傾聽」也是對話的重要因素。

  8.作者發現有五個關鍵心態,可以加深對話的效果,分別為:
  (1)保持好奇心;
  (2)自覺有無偏見;
  (3)表達尊重別人的觀點;
  (4)不要離題;
  (5)劃下好句點,必要時誠心的道歉。

  9.由於從事法律工作,常需與當事人會談,要讓當事人在會談中產生良好的溝通效果,「同理心」就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