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594.jpg

  2021年9月間到新光三越A9館地下室逛「法雅客書店」時,看到這本由岩崎一郎著,許郁文、林佩蓉譯的《改變人生的大腦鍛鍊》,閱讀這本書後,很有助益,分享以下五點:

  一、作者透過本書強調「大腦」是可以訓練的,關鍵是鍛鍊「腦島皮質」,進而介紹「大腦鍛鍊術」。

  二、「腦島皮質」隱藏於大腦的皺摺深處,鍛鍊它,可以使整個腦部均衡協調地活動;由於「腦島皮質」負責社會的情緒、道德的直覺、共感、對音樂感上的反應、依賴、傷痛、幽默、對他人表情的反應、購買的判斷,以及對食物的喜好。「腦島皮質」還扮演大腦「hub(中繼點)」的角色,透過這個「中繼點」,能理解他人的感受,與他人共感。所以,只要提升「腦島皮質」的功能,就能更容易和他人產生心理上的聯繫,也更容易接受過去的自己。

  三、作者於書中介紹六個大腦鍛鍊的方法:
  1.抱持感恩的情緒。
  2.保持樂觀的態度。
  3.和合得來的朋友、家人相處。
  4.抱持利他之心。
  5.進行正念冥想(大腦訓練坐禪)。
  6.體驗Awe(對大自然的敬畏)。

  四、就以「正念」為例,正念是將注意力放在當下,這個瞬間不做多餘的判斷,它可以讓思緒停下來,靜靜地面對自己的身心。作者又分析以下七點:
  1.「正念」是覺察身體、心理、大腦狀態的「心智訓練」;
  2.「正念」能有效預防大腦老化;因為持續鍛鍊正念的人,「前額葉皮質區」、「海馬迴」、「腦島皮質」比沒有鍛鍊正念的人更厚;
  3.「正念」可以提升睡眠品質;
  4.持續鍛鍊「正念」的長者幾乎沒有「失智症」的問題,也可以提升「免疫力」;
  5.鍛鍊「正念」,有助於進入「心流狀態」(化境zone);
  6.鍛鍊「正念」的人比較不會感到不安;
  7.持續鍛鍊「正念」,能一步步消除負面的偏誤與大腦盲點。

  五、閱讀這本書很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