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契約訂定與糾紛解決》修訂版序

  商業活動是國家經濟的命脈,也是政府稅收的來源,更與企業經營活動息息相關,而在現今的商業交易行為中,僅「口頭承諾」,恐乏「證據」,自有透過「書面契約」的訂立而確立彼此之間法律關係的需要,進而釐清雙方彼此的權利義務。因此,要想訂立一份合格的書面商務契約,雙方當事人在擬約和簽訂時必須十分謹慎,除了要了解相關法律規定外,最好能藉由專業法律人士的協助,方能確保自身權益,避免日後糾紛的發生。

  余律師執業超過四十年,深知「商務契約」在經濟活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一環,由於商業交易的利益十分可觀,稍有不慎,輕則獲利減少,重則損失龐大,且訂立商務契約條文相當複雜繁瑣,必須具有相當的法學與商務專業。為了提供民眾簽訂商務契約的參考方向,余於民國90年間撰寫《跟著律師訂契約──商務契約》一書,收錄近二十則的契約範例,讓民眾在擬訂商務契約時可做為範本,坊間對於本書反應非常良好,並多次再版發行。但有讀者反映,雖然簽訂合約可以找「律師」,但卻不知要如何和律師打交道?又談及雖然本書範例十分豐富,解決了擬約及簽約的相關問題,但若是簽約後遇到糾紛,該如何處理?是不是只能利用法院訴訟討回公道?於是正逢本書此次再版,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的吳旻錚主編就向余建議將讀者所企盼的部分再增列於本書中,同時本書名也為名實相符起見,同時調整為《商務契約訂定與糾紛解決》,余因此花費相當多的精神撰寫有關契約糾紛解決的方式與狀例。

  面對契約發生糾紛,個人建議第一是要找對專業的律師協助處理法律事務;第二則是不要急著上法院打官司,應先尋求其他的解決之道。現今司法界、學界也一直在鼓勵、倡導民眾多多利用「訴訟外之民事紛爭解決途徑」(ADR),現行制度上有「和解」、「調解」及「仲裁」等方式,若最後協商、協調不成,可以再看看商務契約中有無「仲裁條款」,若無,再上法院提起民事訴訟進行解決。這些契約糾紛的解決方式,如今也已完整收錄於本書之中。

  隨著商務活動的日新月異,企業或個人在經商、投資、交易時運用書面「契約」的機會就更加多元且複雜,藉由本書的出版,希望能給予商務律師、企業法務人員及一般民眾在擬訂商務契約時做為參考的依據,在面臨糾紛時提供解決的方法,以確保自身利益不受損害;進而降低交易成本、交易風險,並改善我國的交易環境。也期盼望讀者在閱讀本書後,能推廣給周遭親友以重視「預防法學」。值本書出版之際,斟酌補足原先之不足之處,盼各界惠予指正。

李永然律師

序於2021年12月20日

....................................

商務契約訂定與糾紛解決

作者:李永然律師等著
出版日期:2022/01六版
書號:2W01-2
定價:320元

商場如戰場,光是一句口頭承諾早已不足為憑,
以書面契約規範各種不同型態的商業行為,不但有必要,
且可為將來可能的商務糾紛,預作防範和提供解決之道。
本書蒐錄近數十種常見商務契約,
以律師的專業,「案例」、「擬約要點」、「契約範例」三階段撰寫模式,
讓讀者輕鬆掌握簽約要領。
並為解決商務糾紛,本書不但解析多種解決方案,
同時提供多則商務契約相關狀例,
做為解決商務契約所引起的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