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ETtoday新聞雲雲論刊登永然法律基金會顧問林清汶教授撰文「驚動總統行使特赦,少將案彰顯司改大漏洞」。

  蔡英文總統特赦陸軍前少將韓豫平,引發部分法界議論。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劍青檢改有成員指出,用特赦的方式實在令人錯愕,國軍平時若造假慣了,以後怎麼辦?台中地檢署有檢察官也在臉書貼文,直言「蔡英文做了一個錯誤決定」,國防部明訂加菜金不得用於民間人士支出,韓豫平卻指示下屬寫一個簽呈,在公文書上虛構假的用餐人員名單,虛構加菜金有四名官兵使用,然後自己批准,讓會計人員誤以為支出符合規定因而支付經費;過程中有多名下屬質疑違法,至少有三人向韓豫平表示反對,但韓一意孤行,在偵審中滿口謊言,出了事就把責任推給下屬,除了製作假名單、假證據,還曾要求下屬串供等;因此,認韓罪有應得,不應特赦。

  有關韓將軍等應否特赦最近已有很多議論,各界從情、理、法論之,多數無不認為罪刑不合比例原則屬微罪不罰,且其花費又未置於私人口袋,卻被判刑4年半之重刑,獲得各界不分藍、綠,共同聲援同情。

  然而,上述部分檢察官的意見,這就是我們官場現行記最佳鐵證。凡在軍旅服役過者,應該清楚軍中階級文化與生態;試問,一位將軍會去指揮下屬如何作帳?而將軍以下還有很多校、尉官層級;如同馬英九與余文案,馬總統日理萬機以總統之高位,斷不可能去指示余文如何記帳處理發票。在軍中存確存有很多馬屁文化,有部屬擅專幫長官處理、敲定善後雜務;但東窗事發後無人要扛責,就習慣往上推說是長官交辦。因此長官一旦用人不當,當然就要概括承受收拾整體爛攤子。

司法改革不接地氣 人民纏訟受盡折磨

  然而,法律如缺乏明確、具體刑事犯意,即不能率爾遽認為應承擔刑事責任,否則有違刑法「謙抑原則」;即是行為設定犯罪仍然不能達到預防與控制該項犯罪行為之效果,則該項法制即無可行性;或刑法規範之禁止性內容,如可以透過民事、商事、經濟或其他手段方式有效控制和防範,該項刑事立法即無必要性;此即,係以刑法作為最終且不得已之制裁手段,而非主要目的。

  筆者韓將軍素不相識,但有感於本件纏訟近八年始定讞,期間二人以被告身分歷經司法程序折磨,名譽極端受到屈辱,家屬間之精神煎熬可想而知。且期間歷經檢察官起訴,一、二、三審數十個承審法官審理,何以仍堅持非定罪判重刑不可?最後還要驚動蔡總依憲法行使特赦權;司法官如此不接地氣,這就是我們所要的司法改革嗎?

文章連結:驚動總統行使特赦,少將案彰顯司改大漏洞

.......................

  1F21.jpg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2O01.jpg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