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世間覺人間生淨土

一、弘揚佛法濟用眾生

  永然大律師執業迄今四十多年,經辦過無數重大案件,深刻感受到世事無常、人情反復,常見至親家人、麻吉朋友,一夕之間反目成仇,鬧上法庭爭訟不休。
經常思考自問,究竟這些糾紛發生的原因為何?要如何避免?直到他接觸了佛法,問題才豁然貫通,迎刃而解。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六祖壇經千年來的醒世偈言,應是永然兄弘揚佛法的最佳寫照。

二、法律實務苦口佛心

  永然兄這本大著,最大特色在於將佛法生活化、社會化,以芸芸眾生日常生活實際發生的案例,作為覺悟佛法的最佳法門。

  首先深入淺出闡明佛法即是世間法,能看得清才能離苦得樂,並透過止觀修行、精進修行才是正道。

  全書敘述在物資豐足的社會,人心貧瘠的嚴重現象,日常生活中不斷發生的重大觸法案例。例如:因情仇殺、貪財詐盜、貪淫好色、毒品危害、瞋恚傷人、親子反目等專章。這些不幸事件,就在您我生活周遭不斷發生,人心的脆弱和激烈,令人瞠目結舌。

  看來人類社會需要的,不是豐足的物質,而是充實的人心,而佛法慈悲則是飢渴人心之所至盼。弘法者真是苦口佛心啊!

三、止觀定慧明心開悟

  覺悟大道要能「篤行」,佛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名「三無漏學」。

  周易繫辭曰: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吉凶與民同患。

  道德經云: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

  攝心以戒為最佳途徑,易曰:戒不虞,戒者警惕、慎防、備患也。

四、止觀之易道意涵

  老子曰:「知止不殆」。止者心之所安也,易艮卦彖曰:艮止也,止其所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艮卦六爻因知止而無咎、或悔亡,爻義俱佳。就現代生活而言,尤以九三爻之處境,才德之士失位而處四陰之中,猶如酒色財氣之誘惑、權勢名利之爭奪……,處進退之際,真危厲熏心也,猶能守正知止、艮守而不殆。

  夫萬物成言乎艮,上九爻:敦艮吉,以厚終也,良有以也。

  觀者,易曰:盥而不薦,有孚顒若。夫大觀在上,以喻觀其其潔素正心、盛德莊嚴之氣象。

  因此君子宜捨其初六之童觀、六二之闚觀,蓋其小人之道,見樹而不見林野天地也。六三爻觀我生進退,喻靜觀己行之通塞,其卦大象為艮下,故王弼曰:處進退之時,以觀進退之機,未失道也。

  觀卦之六四、九五、上九爻,其卦大象為巽艮,意旨知止孚實,溫和靜默,內順外巽,以中正大觀天下。

  是故止觀之易道意涵,兩卦各爻俱前後呼應、終始如一、機奧深微。

  三教俱以「心」為首務,故曰:攝心、洗心、虛心,蓋「月攝萬川,其道一也」,其不同者,名也,明末紫柏尊者至言,實發人省思。

五、人間淨土自家生起

  語云:天地為爐兮造化為工,陰陽為炭兮萬物為銅。滾滾紅塵紛擾人間,或先恩成仇、情愛變恨……,率皆其來有自。
永然兄此書,苦口婆心以弘揚佛法,累積四十多年的律師經驗智慧昭示眾生,佛法不離世間覺,攝心持戒為首要,止觀定慧、明心開悟來精進修行。個人至為感佩,觀其書深有感觸啟發,謹述淺見聊供一參。

  個人相信,人間有淨土,就從自家做起。家家和樂必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人皆有所養。有和樂的家庭、安居樂業的生活,才有祥和的社會,必能實踐「人間淨土」啊!

廖運源博士撰 壬寅年立夏

....................

S1D02.jpg

李永然律師談運用法律精進修行

作者:李永然律師
出版日期:2022/06初版
書號:S1D02
定價:250元

  本書結合法律與佛法,細分為「殺人重罪與戒殺」、「貪財詐盜與戒貪戒盜」、「貪淫好色與戒淫」、「毒品危害身心與戒毒」、「瞋恚損功德與戒瞋」及「珍惜親情與孝順」篇章加以解說,希望讓讀者透過書中文章了解社會上的相關案例,作為自己本身警惕;同時,也是勸導世人在這混亂的社會氛圍當中,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引誘而腳步走錯,誤入歧途,進而糟踏了自己的一生,,亦即希望更多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這個社會傳遞一份「善的力量」。

S1D01.jpg

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

作者: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9/04初版
書號:S1D01
定價:320元

  本書作者執律師業多年,辦過各式各樣的案件,見過各式各樣的當事人,也陪著當事人經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煎熬。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在佛法中找到真理。並透過與當事人間的了解與溝通,借機攬鏡自照、不斷反省自我。於是他從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討論案件、針砭時事。讀者透過本書可瞭解法律知識,也能夠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