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530日經濟日報A5版潘羿菁記者所撰「長庚養生村招租 攻銀髮宅商機」的報導,台塑集團旗下的長庚養生文化村,近期啟動第二棟住宅大樓招租,將釋出1,300戶數。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戴興業表示,自1946年以後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如今也邁入「中老人」階段,該世代隨著年紀越大、需求將越強,「銀髮宅」市場可謂已成形。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613092245895_0001.jpg

  2017年6月13日工商時報A5版,記者蔡惠芳針對京華城容積率紛爭,採訪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表達在法律上的專業意見。(內文摘錄如下)

  針對京華城容積率紛爭,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表示,京華城容積率560%,台北市政府早在80年2月13日公告的都市計畫說明書京華城土地使用計畫案細部計畫變更案時,就核准同意該土地變更為第三種商業區,容積率為560%,其相對的負擔是地主京華城公司應捐地30%,規劃設計為公園、廣場之用,捐贈並登記為台北市政府所有以回饋社會大眾,因此560%的容積率,在都市計畫說明書中有白紙黑字可查,這是毋庸置疑的。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永然律師

一、預立遺囑乃為減少繼承人間的紛爭

  企業家透過一輩子的努力,累積了不少財產,而企業家逝世時,身後所遺留的財產,即為「遺產」;遺產即面臨繼承人的繼承。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根據民國106524日經濟日報A14版記者蘇秀慧所撰「遺贈新制上路 三招省稅」、「超級富豪 應提前移轉資產」、「贈不動產 稅額恐加倍奉還」報導,遺贈稅新制上路,三級累進稅率看似驚人,但只要透過逐年贈與、妥善規劃每年贈與淨額就可以適用贈與稅10%的「基本稅率」,和舊制一樣。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 李廷鈞地政士   112.JPG

    根據民國10662日經濟日報A16版記者蘇秀慧所撰「非自願售房地,適用低稅率」的報導,北區國稅局表示,如果個人因為「調職」、「非自願離職」或「其他的非自願因素」等五種情形銷售房地,即使持有在二年以下,得按較低的20%稅率課徵所得稅。

    房地合一新制自民國105年元月1日上路,規定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出售房屋、土地,持有期間在一年以內適用45%稅率、一年未逾二年適用35%稅率、滿二年未逾十年適用20%稅率、超過十年則適用15%稅率,持有期間越長、稅率越低。不過北區國稅局提醒,儘管持有期間在二年以下,如有特殊情形,仍可按照20%的較低稅率課徵所得稅: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 李廷鈞地政士   113.JPG

    根據民國10659日經濟日報A14版記者林潔玲所撰「合宜宅土地交易日認定從寬」的報導,建商配合政府政策興建林口合宜住宅、國營事業如台糖合建分屋,其開發案土地契約簽約日為「取得日」,如果時間落入適用房地稅舊制,土地交易免課徵所得稅,可以減輕建商的土地交易稅負。

    過去建設公司配合政府政策興建合宜住宅或國營事業合建分屋,均應完成政府或國營事業合約要件之後,才會移轉土地,導致土地取得時點落入房地合一新制課稅,此已引起建商反彈,政府為了幫建商解套,財政部發布解釋令表示,以「土地取得日」為契約簽訂日。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6月5日自由時報A8版徐義平記者所撰「歷史共業 全國逾2000億房產閒置待清理」的報導,因歷史與早期法規不齊全等因素,內政部清查一五○萬筆地籍資料,發現有十五.五萬餘筆長達六十餘年的產權歸屬並不清楚,因此,自二○○八年進行長達十一年的「地籍清理實施計畫」,其中不乏登記在神明會及祭祀公業名下的房產,二○○七年中初步統計超過五.五萬筆,面積高達二千四百萬餘坪,當年度公告土地現值超過新台幣二千億元。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地籍清理資訊,該計畫分為兩期,前期中完成重新登記的神明會以及其他四類土地,高達五千二百筆,二○一二年公告土地現值總額達新台幣一○二億元;其中包括北市松山區「杜姓天上聖母」名下計十六筆土地,經過地籍清理後,正積極走向都更。此外,寺廟及宗教團體申報取得的土地總計三一七筆,二○一二年公告土地現值達新台幣十四億元,較出名的包括新北市新莊區的保元宮、主祀「池府王爺」,建廟已超過二百年,但土地仍登記在「王爺宮」名下,經過地籍清理確認兩者為同一主體後,已在二○一一年六月更名登記為保元宮所有,進而有效解決寺廟產權問題。第二期實施計畫則是二○一四年起,執行時間長達六年,此段時間主要辦理神明會等四類土地標售或囑託登記國有作業,約有二.八萬筆,二○一二年公告土地現值達新台幣四一五億元。不過,房產業者推估,過往房市走了近十年多頭,該類須進行地籍清理的土地,光是公告土地現值應該也漲了將近一倍。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__147152928.jpg

S__147152918.jpg

  2017年6月11日晚間,李永然律師出席福祿同修會106年6月份的餐敘,餐會由林瑞楨主辦,在嘟柏林餐廳舉行,老友相聚分外開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A8286D-DCB5-4270-BAE1-2271C557FC4A.jpg

  2017年6月11日晚間6點30分,李永然律師出席台北市忠美扶輪社授證四週年慶祝晚會暨第四、五屆社長交接典禮,由詹麗樺女士接任新社長,DGE paul及PDG Tony致詞,李永然律師也受邀上台致詞,整場晚會非常熱鬧成功。

7F07A0E2-E021-483F-8C77-3D72E6FD4C89.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7689.jpg

  2017年6月10日上午,李永然律師應花蓮地政士公會之邀前往演講,搭乘早上6時20分火車自台北出發前往花蓮,此次演講自上午9時起至中午12時結束,主題為《親屬繼承法律研討與實務解析》,受到江宜溱理事長及會員們的熱烈支持,李永然律師並贈送最新出版的《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予會員,以推廣法律知識,李永然律師在花蓮用完午餐後返回台北。

S__112607238.jpg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