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晚間,李永然律師出席客戶友信醫療集團歲末宴,祝賀全體員工新年快樂!

友信行1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盲目打房,全民遭殃:

  2016年元月2日總統大選舉行第二場辯論會,三黨的候選人對於「住宅政策」都是主張從興建社會住宅、公共住宅著手,且反對「亂打房」,讓「房市回歸正常化」。

  這樣的理性論點,卻遭在辯論場外聚集之抗議團體,酸語批評說「三黨候選人不敢打房」,並指未來無論哪一位當選,都是「不打房政黨」全面執政。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報載韓國知名連鎖咖啡店,經舉報修改已經過期的醬料包上的有效日期。檢警搜索後,查獲一千多包可疑醬料,員工承認確實有以菜瓜布擦拭掉醬料包上原來的有效期限後,再貼上新的標籤貼紙竄改有效日期,而遭竄改日期之醬料包是以滿額禮之方式贈送與消費者,為臺灣食品衛生安全再度投下震撼。無獨有偶,相同的食安事件亦曾發生在台灣的大型連鎖超市和日系連鎖咖啡廳,時到今日,消費者應該都想問這樣的食品業者會觸犯什麼樣的法律?

  行政責任部分,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8款規定,食品逾有效日期,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若企業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的行為,依照同法第44條,主管機關得對食品業者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的罰鍰,違反情節重大者,主管機關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

  刑事責任部分,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2項,食品業者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行為情節重大足以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八千萬元以下罰金;致危害人體健康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此外,由於有效日期為食品業者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標示在食品包裝上,用以證明食品仍可安全食用,故具有證明功能,性質上為私文書,若食品業者任意更改有效期限,恐有涉犯刑法第210條偽造私文書之罪嫌。而,食品業者更改有效期限使消費者誤認食品尚未逾安全食用期限亦可能該當刑法第339條對消費者施詐術,而使消費者陷於錯誤的構成要件,可能亦有涉嫌違反刑法詐欺罪之可能。

文章標籤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1月21日下午,李永然律師出席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舉辦之「2016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報告」研究成果記者發表會,會議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呈琮理事長主持,身為本計畫審查委員之一的李永然律師,也出席本次會議聆聽。會中由中原大學企研所呂鴻德教授以「六大平台策略擘商機」為題,發表成果報告,希望研究結果能對所有進出口商能有所幫助。

all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1月20日晚間,李永然律師出席美生會例會,會中邀請到梅門創辦人李鳳山師父與饒懷英師姐演講,由李永然律師先行介紹,演講的主題包括:養生功法教學、精彩文創欣賞及豐富美食品味,會員藉由演講內容,也得到所多養生的知識。

all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宗教自由為基本人權,且屬受我國《憲法》保障之基本權

  按我國《憲法》第13條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且立法院於民國(以下同)98年3月31日通過,並經總統在同年5月14日批准而具有內國法性質之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其中第18條規定:「一、人人有權享受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此項權利包括維持或改變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單獨或集體、公開或秘密地以禮拜、戒律、實踐和教義來表明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二、任何人不得遭受足以損害他維持或改變他的宗教或信仰自由的強迫。三、表示自己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僅只受法律所規定的以及為保障公共安全、秩序、衛生或道德、或他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所必需的限制。四、本公約締約各國承擔,尊重父母和(如適用時)法定監護人保證他們的孩子能按照他們自己的信仰接受宗教和道德教育的自由。」

  是以,「宗教自由」不僅係受到我國《憲法》所保護之基本權,且於具有內國法性質之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明確揭櫫「宗教自由」係一個受到法律所保護之權利。換言之,依照前揭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8條規定,國家不僅不得任意侵害人民之宗教自由,甚至有義務積極形成一個宗教自由受到保障之環境;若國家對於人民之宗教自由保障不周,人民亦可以要求國家為一定之行為,以形塑一個宗教自由受到充分保障之環境。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前言

  西元(以下同)2015年6月8日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分別從「發展權利」、「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公正審判權」、「少數民族權利」、「婦女、兒童和老年人權利」、「殘疾人權利」、「環境權利」以及「對外交流與合作」等九大面向,闡述中國大陸在過去這一年來,如何朝「依法治國」的方向來全面推進並開啟新里程。 而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甫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清晰地描繪出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藍圖,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已明確表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貫徹落實這些部署和要求,關係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關係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託。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就必須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從法治上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 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大陸對於法治國家理念、確保公民權利的實現、捍衛人性尊嚴、落實基本人權等基本精神,已取得全面共識。不容否認的,這些法治原則與人權保障理念的確定,對於海峽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來講,具有正面且積極的意義存在!

  這幾年來,台灣在保障「人身自由」的「正當法律程序」,無論在理論或是法治建制的發展上,已有相當的成熟度。如前所述,中國大陸已明確宣示要實現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理念,而「人身自由」又是人民行使其基本權最根本且不可或缺的前提,今海峽兩岸若能在此議題上相互分享經驗並徹底落實,相信有助於兩岸間的信賴基礎與和平發展。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據1月18日新聞,桃園市第四選區立委候選人楊麗環以一百六十九票敗選,昨天委任律師向桃園地院遞狀聲請驗票。桃園地院表示,將先封存票匭廿日驗票;當選的鄭寶清表示,尊重對手。

  立委選舉前晚開票,楊麗環競選總部統計票數贏鄭卅票,一度自行宣布當選,但中選會當晚公布得票數,鄭贏楊一百六十九票,局勢逆轉。

  筆者認為,候選人楊麗環委任律師向桃園地院遞狀聲請驗票,若地院於廿日驗票確有票數不實情況,可向地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提起當選人鄭寶清「當選無效」。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20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當選人有下列情事之一者,選舉委員會、檢察官或同一選舉區之候選人得以當選人為被告,自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該管轄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一、當選票數不實,足認有影響選舉結果之虞。……」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1月18日晚間,李永然律師出席友人席億德建設李明慶董事長舉辦的公司尾牙宴,與公司同仁們同歡,席間遇到連任立委羅明才,大家一同合影留念。

all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永然律師於2016年1月16日晚間出席大學學長王為修女兒王如菁小姐的婚禮,並爲這對新人證婚,新郎丶新娘別出心裁,以唱歌跳舞方式入場,展現十足的活力,也讓婚宴熱鬧非凡。

all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