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苑讀本(95.7.30)‧尊賢
1. 人君之欲平治天下而垂榮名者,必尊賢而下士。《易》曰:「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又曰:「以實下賤,大得民也」。夫明王之施德而下下也,將懷遠而致近也。
2. 故共維五始之要,治亂之端,在乎害己而任賢也。國家之任賢而吉,任不肖而兇,案往世而視己事,其必然也如合符,此為人君者不可以不慎也。]
3. 一節見則百節知矣。由此觀之,以所見可以占未發,觀小節固足知大體矣。
4. 故國不務大而務得民心,佐不務多而務得賢俊。得民心者民往之,有賢佐者士歸之。
5. 子曰:「…夫取人之術也,觀其言而察其行。夫言者所以抒其胸而發其情者也。能行之士,必能言之。是故先觀其言而揆其行。…」
6. 水廣明魚大,君明則臣忠矣。
7. 以貴下賤無不得也。
8. 田子方曰:「…人主驕人而亡其國…大夫驕人而亡其家。」。
9. 隨會曰:「為人君而忍其臣者,智士不為謀,辨士不為言,仁士不為行,勇士不為死。」
10. 管仲曰:「賤不能臨貴,貪不能使富,疏不能制親」
11. 管仲曰:「不知賢,言霸;知而不用,害霸;用而不任,害霸;信而復使小人參之,害霸」
12. 「夫美女者,醜之仇也;盛德之士,亂世所殊也;正直之行,邪枉所正也」。
13. 子曰:「范、中行氏尊賢而不能用也,賤不肖而不能去也,賢者知其不已用而怨之,不肖者知其賤己而變之。賢者怨之,不肖變之。怨變並前,中行氏雖欲無亡,得乎?」
14. 賈于子曰:「…取夫良材而卑官之,安能無悲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