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法則(96.1.7)
羅勃‧康克林著‧張惠卿譯

一、你怎麼待人,別人就怎麼待你;你迎合別人的需要,別人便會同樣回報你。
‧了解別人的需求,並幫助他們得到,才能有好的人際關係。
‧「愛」使人類心靈得到滋潤,使人感到喜悅,愛可潔淨人類的身心,豐富人類的生命。
‧我們都希望被需要、被愛、被關心,我們也需要滿足感、成就感、充實感、榮譽感。

二、為了清除你生活中的摩擦,使你的生活美好,只要你改變,別人就會改變,只要你有所行動,別人就會配合。
‧「笑容」可以幫助你工作順利,生活更快樂。
‧對別人存著諒解的心,從這裡改變起。
‧主動付出寬恕的心。
‧「愛」是唯一真正有效贏得別人合作的關鍵。
‧愛的滋長始終對別人的關懷、體貼,然後茁壯。

三、真心誠懇的對待別人
‧維持人際關係,要靠「接受」、「贊成」和「感激」
‧每天應空出一段時間,對一些使自己生活更豐富、更充實的人,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就從自己週遭的人做起。
‧利用讚美、傾聽、理解,使別人覺得被尊重。

四、希望有人幫助我們,方法可以多一點笑容,眼光停留在別人身上久一點─「讚美別人」、「授與身分」、「禮貌」、「道歉」、「喊他們的名字」、「記得封塵往事」。

五、想與別人合作、相處,首先必須懂得了解別人。
‧了解必須經過相互溝通。

六、培養去了解別人的習慣。了解別人是一種「態度」,而不是一種能力。
‧包容的心,學習去欣賞並接受不同的生活形式、態度、文化、種族、年齡和長相。
‧培養包容的心,確實去實行。富有包容心的人,多看到別人的優點,學習注意別人的優點。努力培養包容的心,自己就是有福的人,也能享有美好的人際關係。
‧所有領導人物都有惻隱之心,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七、聆聽是愛的表現,聆聽別人說話,可以使他們覺得很舒服。能夠讓一個人無拘無束的在你面前傾訴內心的感受,沒有壓力,愛說什麼就說什麼,這才算是成功的聆聽。

八、如果你希望某人為你做某些事,你就必須運用感情,談感情可以刺激他的行為,如果你希望說服別人做任何事,你就必須懂得餵食的方法,即「誘之以利」。
‧說服別人,應該是幫助他們滿足感情的需求。
‧說服別人,就必須搔到他人的癢處。

九、說服別人可運用激勵人的溝通方式,如運用精神影像、用實物說明、運用寓言、舉證說明、避免不愉快的問題、「詢問」(選擇沒有攻擊性的問法)。

十、促使別人為自己做事,要用簡單明瞭而且明確的方式,提出請求,態度必須明確而有禮貌。

十一、希望與別人相處融洽,贏得別人的合作,要懂得克服「抗拒的心理」。
‧生活中沒有敵意,自己會過得更快活。

十二、處理反抗情緒:(1)盡量避免使用命令的詞句;(2)使自己更可愛;(3)尊重反抗的情緒;(4)避免發生口角;(5)不要使反抗情緒產生自衛;(6)不要強調別人的錯誤;(7)不要害怕輸或贏;(8)發揮耐心、提出問題、注意聆聽。

十三、想緩和別人的反抗,就應幫助別人改變其想法,如(1)替代;(2)降低;(3)轉換。

十四、你心中有愛,就付出愛,而且相對的,自己也可以得到愛,自己即可感到生命的溫馨、美好。

十五、憤怒及發脾氣不是搏得他人合作的有效之具,一個人以有效的方法,控制憤怒、仇視心理或罪惡的心理,才能使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美好。
‧「開放」以及「對別人各種不同的態度和行為」抱著好奇心,將能驅逐心中的仇恨。

十六、一個人的期望可以使另外一個人的行為改變,這就是「自我實現的預言」。
‧期望能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態度、尊重、關心、體貼他人,自己的人際關係會變好,並對自己更有好感。
‧我們為別人所做的,也正是我們為自己所做的,這是「廣義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