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上午8時30分即已到達「天祥寶塔」,參加「三昧水懺法會」。三昧水懺是唐懿宗時之「悟達國師」所述。其過去生是袁盎,與漢景帝時之晁錯有積世之冤,而袁盎十世為高僧,戒律精嚴,致晁錯不得其便。卻於悟達國師心利心師,於得有損,故能以「人面瘡」害之。見此一「三昧水懺」可知「因果不爽」。


三昧水懺共分上、中、下三卷,就以上卷而言,主要認為:

1、吾人一性沉迷,汨没於四生之內,「一真」昏昧,輪轉於六趣之中,造無邊之「業障」,所以應投誠懺悔,並不再更作未作之罪。

2、人欲禮懺,必須先敬三寶,歸向三寶,則滅無量罪,長無量福,能令行者,離生死苦,得解脫樂。

3、人有三障.,一者煩惱、二者是業、三者「果報」,此三種法,能障聖道以人天勝妙好事,故經中目為「三障」。三障滅,則六根十惡,乃至八萬四千諸塵勞門,皆悉「清淨」。

4、要滅三障,當興七種心:(1)者慚愧;(2)者恐怖;(3)者厭離;(4)者發菩提心;(5)者怨親平等;(6)者念報佛恩;(7)者觀性罪空。

5、「三障」此三種法更相由藉,因「煩惱」故,所以起諸「惡業」;「惡業」因緣,故得「苦果」,要懺悔,應先懺悔「煩惱」。

6、「煩惱」乃從意起,「意業」,則「身」與「口」隨之而動,意業有三:一者慳念;二者瞋恚;三者痴闇。「煩惱」能斷眾生慧命根,能劫眾生諸善法,能漂眾生入於生死大苦海,能繫眾生於生死獄而不得出。

7、懺悔,本是改往修來,滅惡興善,智者先覺有過,便能改悔;人若能慚愧,發露懺悔,便能滅罪,更能長無量功能,豎立涅盤妙果。

8、人之煩惱有「貪欲煩惱」、「懷害煩惱」、「不了煩惱」、「輕傲煩惱」、「猶豫煩惱」、「執斷常煩惱」、「起見取煩惱」、「造戒取煩惱」、「橫計煩惱」、「起慳吝煩惱」、「奢誕煩惱」、「不忍煩惱」、「不勤煩惱」、「覺歡煩惱」、「無知解煩惱」、「生彼我煩惱」、「不直心煩惱」、「不調和煩惱」、「多含恨煩惱」、「狠戾煩惱」、「慘毒煩惱」、「執相煩惱」、「生顛倒煩惱」、「輪轉煩惱」、「恆沙煩惱」、「苦果煩惱」。

所以,奉勸有意修行者,可好好地透過「三昧水懺」,自我懺悔,深信有助於增長福慧,並早日超三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