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得國際財務顧問公司顧客群著‧二魚文化出版

1.本書強調投資理財的重要,因就積極方面言,不僅要求財富的增長,消極方面則來自於通貨膨脹的壓力;因此不理財的風險不只是財富零成長,而且眼睜睜地看著財富縮水。

2.理財可分「境內理財」和「境外理財」;前者指只要在台灣境內所做的理財計劃;後者指投資在海外,尤其以「境外中心」為主,統稱「境外理財」。

3.「信用評等機構」即是替企業或金融機構做體檢,並判定其健康等級;換言之,「信用評等」是針對受評企業或機構的違約風險﹝default risk﹞所做的評估;其評價著重於「風險」,而非「收益」。

4.進行投資,必須做投資風險管理,評估風險包括:﹝1﹞政治風險;﹝2﹞機制風險;﹝3﹞道德風險;﹝4﹞投資商品、市場風險。

5.網路金融﹝E-Finance﹞,其服務種類有:﹝1﹞網路券商﹝Online Brokerage﹞;﹝2﹞網路銀行﹝Online Bankimg﹞;﹝3﹞網路付款系統﹝Internet Payment﹞;﹝4﹞網路保險﹝Online Insurance﹞;﹝5﹞網路金融資訊服務﹝Online Financial Information﹞。

6.美國保險公司所發行的保單有:﹝1﹞美國本土保單;﹝2﹞美國國際保單;﹝3﹞境外﹝offshore﹞保單。

7.台灣所稱的「海外基金」有兩種定義;第一種是針對國內投資人募集,投資標的在海外市場的基金;第二種是註冊在境外金融中心的共同基金,又稱「離峰基金」或「境外基金」﹝Offshore Funds﹞。

8.「投資型保險」最早起源於歐洲,「荷蘭」是最早發行投資型保單的國家;「美國」是在1976年開始發行投資型保單,商品主要包括:萬能壽險、變額壽險、變額萬能壽險。所謂「投資型保單」﹝Investment-Oriented Insurance﹞,係結合「保險」與「投資」雙重功能的保險商品,以滿足人生風險保障與財務規劃為主。

9.「保單貼現」就是利用壽險保單作為貼現工具,以折扣價的方式取得即時可運用的資金。

10.「年金保險」是一種透過保險方式,提供定期性給付的保險制度,被保險人在生存期間,若因年齡達到提領年金的規定、或因殘廢符合可領取年金的標準,則可依「保單合約」定期領取一定金額的退休金;若被保險人在投資期間身故,則其遺屬可依規定繼續領用其退休年金。年金有:﹝1﹞即期年金;﹝2﹞延期年金;﹝3﹞定額年金;﹝4﹞變額年金;﹝5﹞彈性繳費年金;﹝6﹞躉繳年金。

11.本書對於欲理財者而言,有閱讀的價值。理財一定要小心謹慎,不瞭解的商品,切勿貿然投入,才不致於後悔莫及,血本無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